TCP协议详解(下)



TCP协议详解

TCP状态转移

TCP连接的任意一端在任一时刻都处于某种状态,当前状态可以通过netstat命令查看,这里我们主要讨论TCP连接从建立到关闭的整个过程中通信两端状态的变化。如图是TCP状态转移过程。

 

图中,粗虚线表示典型的服务器连接的状态转移;粗实线显示典型的客户端连接的状态转移。

TCP状态转移总图

      服务器转移过程,这里我们说的连接状态指定是该连接的服务器状态。

服务器通过listen系统调用进入LISTEN状态,被动等待客户端连接,因此执行的是所谓的被动打开。服务器一旦监听到某个连接请求(收到同步报文段),就将该连接放入内核等待队列中,并向客户端发送SYN标志的确认报文段。此时该连接处于SYN_RCVD状态。如果服务器成功接收到客户端发送的确认报文段,则该连接转移到ESTABLISHED状态。ESTABLISHED状态是连接双方能够进行双向数据传输的状态。

        当客户端主动关闭连接时(通过close或shutdown系统调用想服务器发送结束报文段),服务器通过返回确认报文段使连接进入CLOSE_WAIT状态。这个状态的含义很明确:等待服务器应用程序关闭连接。通常,服务器检测到客户端关闭连接后,也会立即给客户端发送一个结束报文段来关闭连接。这将使连接转移到LAST_ACK状态,以等待客户端对结束报文段的最后一次确认。一旦完成确认,连接就彻底关闭。

客户端状态转移过程,此时我们所说的连接状态都是指该连接的客户端状态

客户端通过connect系统调用主动与服务器连接。connect系统调用首先给服务器发送一个同步报文段,使连接转移到SYN_SENT状态。此后,connect系统调用可能因为如下两个原因失败返回:

  1. 如果connect连接的目标不存在(未被任何进程监听),或者该端口仍被处于TIME_WAIT状态的连接所占用,则服务器将给客户端发送一个复位报文段,connect调用失败。

  2. 如果目标端口存在,但connect在超时时间内未收到服务器的确认报文段,则connect调用失败。

connect调用失败将使连接立即返回到初始CLOSED状态。如果客户端成功接收到服务器的同步报文段和确认,则connect调用成功,连接转移至ESTAVLISHED状态。

当客户端执行主动关闭时,它将向服务器发送一个结束报文段,同时连接进入FIN_WAIT_1状态。若此时客户端收到服务器专门用于确认目的的确认报文段,则连接转移至FIN_WAIT_2状态。当客户端处于FIN_WAIT_2状态时,服务器处于CLOSE_WAIT状态,这一对状态可能发生半关闭状态。此时如果服务器关闭连接(发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