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WebService实例--计数器(上)


/***********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本人信息*************/
作者:王力猛 (wallimn)
电邮:[email protected]
博客:http://blog.csdn.net/wallimn
时间:2007-04-17
/***********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本人信息*************/

Java开发WebService实例--计数器(上)

一、前言
   本文假定你有一定的J2EE开发经验,这个教程没有过多的涉及基础知识和开发细节。如果在阅读过程出有什么问题,还请与我联系交流。
  如果使用GOOGLE、BAIDU等搜索工具,搜索WebService的相关知识,可以查到N多的网页,我就是通过这些网页的学习,逐渐掌握了些WebService的相关知识。这里对那些无私奉献知识的人一并表示感谢。
  网上关于WebService的例子,多是一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hello world的例子,简单得以至于你对WebService没有什么感觉。有了WebService的基本知识后,我一直再想,可以把什么样的即简单又实用的东东做成WebService,开展示一下其功能特点。今天终于想到一个:计数器,计数器用得比较多,功能比较独立,做成WebService可以一劳永逸为不同系统(不管是JSP还ASP,这是WebService的突出优点)、不同应用节省此类编码工作,可以说以后再也不用写计数器了。只要用就行了。
  说了这么多废话,下面我们开始。本教程介绍一下WebService环境搭建、服务部署的相关知识,然后介绍一个计数器的开发。

二、基础工作
1.开发环境
  我使用axis做为Web Service引擎,它是Apache的一个开源web service引擎。它目前最为成熟的开源web service引擎之一。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如何使用Axis搭建web service 服务的环境。
   ①安装tomcat5.0应用服务器(也可以装5.5,不过我一直在用5.0);
   ②解压下载( http://ws.apache.org/Axis)后的axis包,将包中axis目录复制到tomcat目录下的webapps目录下;  
   ③将axis/WEB-INF/lib目录下类文件复制到tomcat目录下的common/lib目录下;
   ④重新启动tomcat,访问http://localhost:8080/axis/happyaxis.jsp,如果能访问,表示安装成功;
  注意,axis有几个可选的包,如email.jar....,你可以找来放到tomcat目录下的common/lib目录下,如果不使用相关的功能也可以不用。
  这样,开发环境就搭建好了。
2.如何部署Web Service
  部署有三种方式:Dynamic Invocation Interface(DII)、Stubs方式、Dynamic Proxy方式;这里就介绍一下简单,也是我使用的方式:DII。
   DII方式中,先写好服务的JAVA文件(假设名字为helloworld.java),然后把它(注意是源文件)拷贝到webapps/axis目录中,后缀改成jws(此时文件名为:helloworld.jws),然后访问连接http://localhost:8080/Axis/helloworld.jws?wsdl,页面显示Axis自动生成的wsdl,这样一个Web Service就部署好了。怎么样,是不是很简。
  我的计数器服务就是以这种方式部署的,下文中我会只说将计数器服务部署好,你可不要说:怎么部署,我不会呀。那在古代就要被打手板了。所以我想,古代只学四书五经也是件好事呀。现在要学这么多东西,半天学不会,手要被打烂了。

三、计数器服务的编写
   计数器大家都知道了,比较简单。我的计数器也同样简单,有以下功能及特点:提供四种计数器(总数器、月计数器、周计数器及日计数器);考虑到Web Service要服务于多种应用,这个计数器还支持多个用户;使用XML文件来记录数据。
  记录文件名为:d:/counter.xml。注意,此文件在服务里是硬编码,如果修改名字,请在服务程序中也进行相应的修改。文件内容格式如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counter>
<item>
<name>wallimn</name>
<password>123</password>
<dc>59</dc>
<wc>59</wc>
<mc&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