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connect函数的几种写法

一、信号和槽

信号和槽函数都可以自己定义

  • 信号在头文件中声明即可,不需要实现
  • 槽函数需要声明也需要实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送者和接受者为指针形式

二、信号槽函数为指针形式

connect(发送者,&QMainWindow::信号,接受者,&QMianWindow::槽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两个凹槽的为槽函数
有两条弧线像信号发射的为信号
例:

QPushButton * startBtn = new QPushButton("开始游戏",this);
connect(startBtn,&QPushButton::clicked,this,&GameWindow::startGame);

三、信号槽函数为SIGNAL、SLOT形式

connect(发送者,SIGNAL(信号),接受者,SLOT(槽函数))
例:

QPushButton * startBtn = new QPushButton("开始游戏",this);
connect(startBtn,SIGNAL(clicked()),this,SLOT(startGame()));

四、槽函数为lamda表达式([=](){})形式

信号需要以指针形式,不能用SIGNAL

connect(startBtn,&QPushButton::clicked,[=](){
	this->close();  // 写槽函数需要实现的内容
});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Qt ,`connect` 函数是用于将信号进行连接的重要函数。`connect` 函数的常用写法有以下几种: 1. 使用函数指针作为函数: ``` connect(sender, SIGNAL(signal()), receiver, SLOT(slot())); ``` 这是 `connect` 函数最早的写法,其 `sender` 发送信号,`receiver` 接收信号。`signal()` 是 `sender` 发送的信号,`slot()` 是 `receiver` 对应的函数。使用函数指针的方式在 C++11 之后已经被废弃,不推荐使用。 2. 使用函数指针作为函数的新写法: ``` connect(sender, &Sender::signal, receiver, &Receiver::slot); ``` 这是现代 C++ 语法的写法,使用了函数指针。其 `Sender::signal` 是 `sender` 发送的信号,`Receiver::slot` 是 `receiver` 对应的函数。这种写法可以通过编译器进行类型检查,更加安全。 3. 使用 lambda 表达式作为函数: ``` connect(sender, &Sender::signal, [=]() { // lambda 表达式内容 }); ``` 这是 Qt5 之后引入的写法,使用了 lambda 表达式作为函数。其 `Sender::signal` 是 `sender` 发送的信号,`[=]` 表示捕获所有外部变量并复制到 lambda 表达式。在 lambda 表达式可以编写任何想要执行的代码,这种写法非常灵活。 总的来说,以上三种写法都可以实现信号的连接,不同的写法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建议使用现代 C++ 语法和 lambda 表达式,以获得更好的可读性和类型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