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之理解

      做为初学者,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觉得接口是很抽象的,让人琢磨不透的。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情况呢?下面我来讲解下我自己化抽象为具体,通过实例来理解。程序员天天都在和什么打交道呢?代码...,不错!但不是我想说的。电脑(Computer)是不是每天程序员必须接触的啊?我就以我们天天用的电脑做例子。

          电脑都有usb(通用串行总线)接口。或许你会发现usb的接口都长一个样啊,可是插上不同的设备,能有不同的效果。下面我们看看usb接口的作用:

           1.插入U盘,可以读取里面的数据;

           2.插入数据线,也可以读取里面的数据;

           3.插上音响接口,可以使音响工作;

           4.插上麦克风接口,我们可以麦克风工作。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不同的设备,需要不同的接口,我们的电脑岂不早就千仓百孔了!

      这和我们讲的接口有什么关系呢?先别急,且慢慢道来。在Java中,主要通过三步来运用接口。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创建接口

实现接口

运用接口

 

     第一步:在我们现实中,电脑生成厂商在生产电脑的时候,就会专门准备usb的接口。而我们在编写程序的时候,就是首先创建接口。示例:

     public Interface  Info

    {

       //空方法体

       void getName();

       String getId();

    }

Interface为接口的关键字,就如Class为类的关键字一样。在接口内部,是空的方法,是一组抽象体的集合,不需要具体的实现。就如我们电脑上的USB接口自己是不能实现U盘的功能一样的。但是接口定义了一组规范。

      第二步:我们可以通过U盘这个实体去读取里面的数据,而在我们编程中,则是通过类来实现它。示例:

      public class Name implements Info

     {

      public void getName(){//具体实现内容}

      public String getId(){//具体实现内容}

     }

需要注意的是,类实现接口必须全部实现(接口有多少规范就实现多少),不能部分实现。

     第三步:我们U盘插入电脑的USB接口了,那么必须通过电脑的主板来运作,才能把它的功能发挥出来。同理,要运用接口的话,我们当然要另外专门运作。示例: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ni(String[] args)

     {

            Info   info=new Name();

            info.getName();

     }

}

首先是声明一个接口对象,它的值为他的实现类。可以理解为创建一个拥有接口的对象

(Name是拥有Info这个接口,我们把它给了info这个新对象) 。之后,就可以通过对象来调用接口的方法了。这就相当与主板开始工作了,我们把U盘插入到了USB接口上,很自然的主板就可以读到U盘的信息了!

      第一次发表文章,写的不好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教!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