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零线和地线

1.火线、零线和地线

        照明电路里的两根电线,一根叫火线,英文简写L(LIVE WIRE),一般为红色或黄色或绿色;另一根则叫零线,英文简写N(NEUTRAL WIRE),一般为蓝色或黄色;此外还有地线E(EARTH WIRE),一般为黄绿色或黑色。

        火线和零线的区别在于它们对地的电压不同:火线的对地电压等于220V;零线的对地的电压等于零(它本身跟大地相连接在一起的)。所以当人的一部分碰上了火线,另一部分站在地上,人的这两个部分之间的电压等于220V,就有触电的危险了。反之人即使用手去抓零线,如果人是站在地上的话,由于零线的对地的电压等于零,所以人的身体各部分之间的电压等于零,人就没有触电的危险。 

        如果火线和零线一旦碰起来,由于两者之间的电压等于220伏,而两接触点间的电阻几乎等于零,这时的电流非常大,在火线和零线的接触点处将产生巨大的热量,从而发出电火花,火花处的温度高到足以把金属导线烧得熔化。



2.

家用三孔插座的正规接线方式是:左零右火上地。(家用电路插座上应按此接线方式接线) 

因为零线本身是接地的,并且电工在接地线时感觉重复接线,为了省去冗余接线的麻烦,家用电路里很少见到接入了地线。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SDN是一个IT技术社区,它提供了丰富的技术资讯和资源,包括关于电气工程方面的知识。关于零线火线的理解如下。 零线火线是电路中两种不同的导线。在家庭和办公室的电路中,电源通常是交流电,由三个导线组成,即零线火线地线火线是电路中的主要导线,它将电流从电源输送到各个电器设备。火线通常是红色或棕色的,它携带着电能,供给电器设备使用。当我们插入电器设备的插头时,火线与设备内部的电路相连,使电器设备能够正常工作。 零线是电路中的返回导线,它将电流从电器设备输送回电源。零线通常是蓝色的,它起到传输电能的作用。每个电器设备都需要与零线相连,以形成闭合回路,使电流能够正常地流动。零线的作用是提供电流的回路,从而保证电器设备安全可靠地工作。 我们在家里的插座中可以看到三个连接点,其中一个是大的,另外两个较小。大的连接点是地线,用于保护人体免受电流冲击。较小的两个连接点分别是火线零线的连接点。插头中的两个插针分别与火线零线相连,以确保电流正确地流向电器设备,并在设备内部形成闭合电路。 总之,了解零线火线的概念是在处理电气工程和家用电路时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我们正确连接和使用电器设备,并确保电路的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