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时间GMT|UTC以及NTP协议学习

1.GMT时间

        GMTGreenwich MeanTime,中文名为格林尼治时间。英国的格林尼治这个城市在经度为零的地球经线上,所以地球以格林尼治所在的0度经线为标准,分为24个时区。自格林尼治以东依次为东一区、东二区等等,自格林尼治以西依次为西一区、西二区等等。例如,北京是处在东八区,和格林尼治相比,时间快了8个小时。

         理论上来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正午是指当太阳横穿格林尼治子午线时(也就是在格林尼治上空最高点时)的时间。由于地球在它的椭圆轨道里的运动速度不均匀,这个时刻可能与实际的太阳时有误差,最大误差达16分钟。

由于地球每天的自转是有些不规则的,而且正在缓慢减速,因此格林尼治时间已经不再被作为标准时间使用。现在的标准时间,是由原子钟报时的协调世界时(UTC)。

  UTC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中文名为协和标准时间。UTC是利用原子中来计时的,原子钟主要是利用计算芯片的原子震荡周期来计时的。

 

2.Linux机器的时间

Linux机器中有两个时间,分别是软件时钟和硬件时钟。其中

软件时钟是Linux自己的系统时间,从197011日开始计算的总秒数

硬件时钟是主机是硬件系统上面的时钟,例如BIOS记录的时间

但是由于软件时钟和硬件时钟都会因为软件或硬件问题而与准确的UTC时间有所偏差。如果有很少的计算,可以使用date命令来修改时间,但是如果有很多计算机,那么就需要这些计算机能自动与准确的UTC时间保持同步。那么就会用到NTP

 

3.NTP

时间同步的协议有DTSS以及NTP等,目前最常使用的是NTP

NTPNetwork Time Protocol,NTP协议工作的过程大致如下:

(1)网络上某台主机启动一个NTP Server的daemon进程
(2)client会向NTP Server发送出校对时间的messge
(3)NTP Server会送出当前的标准时间给client
(4)client接收了来自NTP Server的时间后,会据以调整自己的时间

这样就实现了网络校对。

备注:网络上公开的NTP Server的有很多,例如我国的授时中心服务器的IP地址为210.72.145.44

 

4.Linux修改时间的方式

1)手动修改

date——修改软件时钟,例如date 072816332011

hwclock——修改硬件时钟,就是BIOS记录的时间,例如hwclock -r读取BIOS中记录的时间。hwclock -w将软件时钟记录的时间写入到BIOS中,是二者一样。

备注:通常我们修改了Linux的系统时间后,要使用hwclock-w将该时间写入到BIOS中,这是因为如果计算机重启时,会从BIOS中读取时间作为系统时间。

2)网络校时

使用ntpdate命令校时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