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就业指导(Java)之基础技术测试篇(四)

基础技术测试篇(四)

2.计算机网络与分布系统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无论是基于C/S结构域还是基于B/S结构的程序,都不可避免地与计算机网络产生关系,这就需要程序的开发人员对计算机网络结构和分布系统的基本知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因此在应聘各类程序员职位时,计算机网络知识也是经常被问到的内容。

2.1 网络拓扑结构

 例题1:简单描述OSI网络结构七层模型

答案:OSI七层模型的每一层都具有清晰的特征。基本来说,第七层到第四层处理数据源和数据目的地之间的端到端通信,而第三层至第一层处理网络设备间的通信。另外,OSI模型的第七层也可以划分为两组:上层(第七层、第六层和第五层)和下层(第四层、第三层、第二层和第一层)。OSI模型的上层处理应用程序问题,并且通常只应用在软件上。最高层,即应用层,与终端用户最接近。OSI模型的下层是处理数据传输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应用在硬件和软件上。底层,即物理层,与物理网络媒介(例如 电线)最接近,并且负责在媒介上发送数据。各层的具体描述如下:

第七层:应用层,定义了用于在网络中进行通信和数据传输的接口。用于提供标准服务,例如虚拟终端、文件以及任务的传输和处理。

第六层:表示层,掩盖不同系统间的数据格式的不同性,指定独立结构的数据传输格式。

第五层:会话层,管理用户会话和对话,控制用户间逻辑连接的建立和挂断并报告上一层发生的错误。

第四层:传输层,管理网络中端到端的信息传送。通过错误纠正和流控制机制提供可靠且有序的数据包传送,从而提供面向无连接的数据包的传送。

第三层:网络层,定义网络设备间如何传输数据。根据唯一的网络设备地址路由数据包,提供流和拥塞控制以防止网络资源的损耗。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定义操作通信连接的程序。为数据帧封装数据包并且监测和纠正数据包传输错误。

第一层:物理层,定义通过网络设备发送数据的物理方式。作为网络媒介和设备间的接口,定义光学、电气及机械特性。

Tips:开放式系统互联模型(OSI)是1984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一个参考模 型。作为一个概念性框架,它是不同制造商的设备和应用软件在网络中进行通信的标准。现在此模型已成为计算机间和网络间进行通信的主要结构模型。目前使用的大多数网络通信协议的结构都是基于 OSI 模型的。 OSI 将通信过程定义为七层,即将连网计算机间传输信息的任务划分为七个更小、更易于处理的任务组。每一个任务或任务组则被分配到各个 OSI 层。每一层都是独立存在的,因此分配到各层的任务能够独立地执行。这样使得变更其中某层提供的方案时不影响其他层。
        通过 OSI 层,信息可以从一台计算机的软件应用程序传输到另一台的应用程序上。例如,计算机 A 上的应用程序要将信息发送到计算机 B 的应用程序,则计算机 A 中的应用程序需要将信息先发送到其应用层(第七层),然后此层将信息发送到表示层(第六层),表示层将数据转送到会话层(第五层),如此继续,直至物理层(第一层)。在物理层,数据被放置在物理网络媒介中并被发送至计算机 B 。计算机 B 的物理层接收来自物理媒介的数据,然后将信息向上发送至数据链路层(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再转送给网络层,依次继续直到信息到达计算机 B 的应用层。最后,计算机 B 的应用层再将信息传送给应用程序接收端,从而完成通信过程。下面图示说明了这一过程。

例题2:简单描述常见的网络拓扑结构及其各自的特点?

答案: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主要有:总线型、星型、环型、树型和混合型。局域网中常见的结构为总线型或星型。

(1)总线型:总线型结构由一条高速公用主干线连接若干个节点构成网络。网络中所有的节点通过总线进行信息的传输。这种结构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建网容易,使用方便,性能好。缺点是总线对网络起决定性作用,总线故障将影响整个网络。总线型结构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种网络。

(2)星型:星型结构由中央节点集线器与各个节点连接组成。这种网络中的节点必须通过中央节点才能实现通信。星型结构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建网容易,便于控制和管理。其缺点是中央节点负担较重,容易形成系统的“瓶颈”,线路的利用率也不高。

(3)环型:环型结构由各节点首尾相连形成一个闭合环型线路。环型网络中的信息传送是单向的,即沿一个方向从一个节点传到另一个节点;各个节点需安装中继器,以接收、放大、发送信号。这种结构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建网容易,便于管理。缺点是当节过多时,将影响传输效率,不利于扩充。

(4)树型:树型结构是一种分级结构。在树型结构的网络中,任意两个节点之间不产生回路,每条通路都支持双向传输。这种结构的特点是扩充方便、灵活,成本低,易推广,适合于分主次或分等级的层次型管理系统。

(5)混合型:混合型结构可以是不规则型网络,也可以是点-点相连结构的网络。

Tips: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即指网络上计算机或设备与传输媒介形成的节点与线的物理构成模式。网络的节点有两类:一类是转换和交换信息的转接节点,包括节点交换机、集线器和终端控制器等;另一类是访问节点,包括计算机主机和终端等。线则代表各种传输媒介,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网络的拓扑结构决定了所架设的物理网络的基本性能。
例题3:简单说明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系统的区别                                                            
答案:计算机网络是指实现计算机之间通信的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的统称、从广义上讲,利用磁盘在两台微机之间复制数据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特殊的网络。它的更加具体的定义是“以共享资源为目的,通过数据通信线路将多台计算机互联而组成的系统”,共享的资源包括计算机网络中的硬件设备、软件或者数据。计算机网络的特点可以概括如下:
 (1)计算机网络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计算机资源的共享;

(2)联网计算机是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上的多台独立的计算机系统

(3)网间计算机必须遵循全网统一的网络协议                                                                                                                                                                                                   

 分布式计算机系统定义为:存在着一个能为用户自动管理资源的网络操作系统,由它调用完成用户任务所需要的资源,而整个网络像一个大的计算机系统一样对用户是透明的。分布式系统特点可以概括如下:

(1)系统拥有多种通用的物理和逻辑资源,它们可以被动态地分配任务

(2)系统中分散的物理和逻辑资源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交换

(3)系统存在着一个以全局方式管理系统资源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4)系统联网的各计算机既相互合作又各自独立自治

(5)系统内部结构对于用户而言完全透明

计算机网络是松耦合系统,分布式系统是紧耦合系统,计算机网络为分布式系统提供了基础,分布式系统是计算机网络的高级形式

Tips:分布式系统是支持分布式处理的软件系统,是在通信网络互连的多处理机体系结构上执行任务的系统。它包括分布式操作系统、分布式程序设计语言及其编译系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

     分布式操作系统负责管理分布式处理系统资源和控制分布式程序运行。它和集中式操作系统的区别在于资源管理、进程通信和系统结构等方面。

      分布式程序设计语言用于编写运行于分布式计算机操作系统上的应用程序。一个分布式程序由若干个可以独立执行的程序模块组成,它们分布于一个分布式处理系统的多台计算机上被同时执行。与集中式的程序设计语言相比,分布式程序设计语言有三个特点:分布性、通信性和稳健性。

    分布式文件系统具有执行远程文件存取的能力,并以透明方式对分布在网络上的文件进行管理 和存取。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由分布于多个计算机节点上的若干个数据库系统组成,它提供有效的存取手段来操纵这些节点上的子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在使用上可视为一个完整的数据库,而实际上它是分布在地理分散的各个节点上。当然,分布在各个节点上的子数据库在逻辑上是相关的。

例题4:简述计算机网络分成哪几种类型

答案:计算机网络可按网络大小、距离和结构等多种方法进行分类:

按网络覆盖范围分类,可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

按传输介质分类,有线网和无线网

按网路拓扑结构分,星型网络、总线型网络、树型网络、环型网络和混合型网络

按通信方式分类,点对点传输网络和广播式传输网络

按网络使用的目的,共享资源网、数据处理网和数据传输网(用来收集、交换、传输数据的网络,例如情报检索网络和信息浏览等)

按服务方式方式,可分为客户机/服务器(C/S)模式网络、浏览器/服务器(B/S)模式网络和对等式(Peer to Peer)网络

按企业和公司管理分类,可分为内部网(Innernet)、内联网(Intranet)、外联网(Extranet)、因特网(Internet)

另外还有一些非正规的分类方式:例如企业网、校园网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