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硬件基础知识

目录

服务器分类

塔式服务器

机架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

服务器硬件配置

CPU

硬盘

RAID卡

电源

BMC

网络接口

光驱

风扇


服务器分类

现在市场上主流的服务器主要分为3类:塔式服务器、机架服务器、刀片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的外型和家用的电脑外型差不多,都是采用立式机箱外型,具体的硬件配置会比家用电脑丰富,比如CPU个数、最大支持内存容量、硬盘个数;一般塔式服务器定位于中小企业的边缘应用;

具体外型如下图所示:

机架服务器

机架服务器在市场上比较普遍使用,采用机架设计,便于上架到机柜上,高度有2U、4U,分别最大支持2个CPU、4个CPU;现在的机架服务器内存普遍支持512G以上;机架服务器常用于企业的虚拟化、超融合、数据库部署场景;

具体外型如下图所示:

刀片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外型是个大机箱,服务器一片一片插入到机箱中的,机箱背板一般都支持多种互联模块用于多个刀片服务器和外部网络互联;一般主流的刀片服务器整个机箱最大支持10个全高刀片,或者20个半高刀片;单个服务器最大支持4个CPU;一般刀片服务器用于高密度计算场景、大型计算集群;

具体外型如下图所示:

服务器硬件配置

服务器的硬件配置和家用电脑的配置基本相同,除了一些特殊部件存在区别。

CPU

配置服务器首先关注CPU,需要根据使用场景进行选型,不同类型的服务器支持的最大CPU个数不同,一般的2U机架服务器最大支持2个,4U机架服务器最大支持4个,刀片服务器最大支持4个;

主要的性能指标:频率、缓存、核心数、架构等;现在市场上主要使用的是x86架构和ARM架构;ARM架构的服务器在市场上占有率相对x86架构还是较小,两者的指令集不同导致软件支持性不同;

intel 志强系列CPU(x86):

内存

配置内存数量需要根据主板上的槽位、CPU支持最大的内存容量、CPU个数、单个内存容量进行计算;主要关注的性能指标:容量、频率、代数等;服务器上内存插法也有讲解,一般在服务器的机盖上会有安装说明,不同品牌的服务器的内存插法可能会不同;

三星DDR5内存:

硬盘

一般服务器支持的硬盘数量都在2个以上,一般也都是建议配置2个以上,目前我知道的2U机架服务器最大支持硬盘是26个;主要关注的性能指标:容量、转速、介质、缓存、接口等;

SAS机械硬盘:

RAID卡

服务器和普通电脑最大的区别在于RAID卡, 服务器上的RAID卡一般都是必配的,主要用于做硬RAID(多个硬盘组建阵列,实现硬盘冗余);写入的数据都是先通过RAID卡再落到硬盘上,RAID卡上会外挂个缓存,用于在服务器断电时,将未写入硬盘的数据保存在RAID卡上;主要关注的性能指标:接口数、缓存大小、支持硬盘类型、支持RAID级别等。

Lsi-9460-16i阵列卡:

电源

配置电源无过多关注的地方,主要确定电源数量,其次根据使用负载选择电源支持的瓦数,一般都是配置2个及以上。

1100W电源:

BMC

服务器的带外管理程序,一般集成在主板上,不同厂家叫法不同如:IPMI、IDRACK、ILO;基本上主流的服务器都会集成该功能,低端服务器一般都会减配;该功能主要用于监控服务器整体硬件信息,和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无关,可以在该功能的管理页面上实现对服务器的开关机、硬件状态监控等;

服务器带外管理接口:

网络接口

一般服务器上都是集成了几个以太网接口用于连接网络,也可以通过PCI插槽扩展接口,一般扩展的接口分为两类:以太网接口、FC接口,两者外观接近,但是支持的网络类型不同;主板上集成的网卡数量不够或者速率不够的情况下通常会扩展以太网接口;在服务器需要连接FC网络时,就需要FC网卡。

万兆以太网扩展卡:

FC网络扩展卡:

光驱

在以前服务器一般都可以选配光驱,现在的服务器基本上都不预留光驱槽位了。

风扇

风扇的可选择性不大,一般是选择个数,个数也是受CPU限制的,我所知道的一款2U机架服务器,在选择1个CPU时,只需要3个风扇,2个CPU时就需要满配(5个);

  • 3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x86服务器是一种采用x86架构的服务器,x86架构是由英特尔公司开发的一种基于复杂指令集计算机(CISC)架构。它是目前最为普遍和广泛使用的服务器架构之一。 x86服务器具有以下特点和优势: 1. 处理性能强大:x86服务器采用高性能的多核处理器,可提供出色的计算能力和处理能力。这使得它能够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和大量的数据。 2. 可扩展性强:x86服务器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可以根据需要灵活添加和升级处理器、内存、存储和其他硬件组件。这使得它适用于不同规模和需求的应用场景。 3. 兼容性强:x86服务器广泛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如Windows、Linux等)和应用程序。这使得开发、迁移和管理应用程序更加便捷和灵活。 4. 成本效益高:相比其他服务器架构,x86服务器具有更低的成本。它采用的是主流技术和标准化部件,使得它的价格更为经济实惠,适合中小型企业和个人使用。 5. 生态系统丰富:x86服务器生态系统非常丰富,有众多的硬件供应商、软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支持。这为用户提供了广泛的选择和强大的技术支持。 总之,x86服务器是一种性能强大、可扩展、兼容性强、成本效益高的服务器架构。它在企业中被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虚拟化、数据库等关键业务领域,为用户提供强大的计算和处理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