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测试总结

手机上的app分为基于HTML5的app(类似于pc上的b/S应用)和本地app(类似于C/S结构)。
所以 测试上我们也可以充分吸收 web的b/s和c/s测试经验。但是不同于pc上的应用测试,手机上的测试有其独特性
 
测试前的思考: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我要做这个产品?市场上有那些同类型的产品?
测试前的准备:1.使用同类型的产品,不仅仅是使用,应该是测试同类型的产品。2.熟悉我们产品的spec文档,积极和pm交流。3,写 测试用例,没有时间至少要有一个checklist。
1.功能
a.基本功能,主要指app是否完成了设计的所有功能。分清模块,写一份checklist,避免漏测。考虑横竖屏切换,不过很多app现在只支持竖屏。
b.系统交互:电话短信干扰,低电量提醒,push提醒,usb数据线插拔提醒,充电提醒等,
2.性能:稳定性,兼用型(android碎片化是个难题,bug也多,ios相对bug少),app运行的内存消耗和cpu消耗,app后台长时间运行的耗流量,耗电量。
推荐testin这个第三方平台,对android兼用性测试比较有帮助。
 
3.易用性:面是否吸引人、容易理解。界面整洁、简单。无错别字。点击范围确定等。这部分测试中,如果测试认为有不合理的地方通常会提交需求bug。
4.外场:网络切换,网络信号强,弱下的app运行情况。
 
对自动化的一些看法:
目前我们可以接触到手机方面的自动化工具:robotium,monkey,monkeyrunner,androidjunit。但是由于ui变化快, 自动化测试往往不方便维护。前三个不需要源码支持,但是功能有限,androidjunit很强大,对代码能力要求高,同时需要源码支持。app的开发周期一般都很短,ui变化大,用自动化要考虑投入成本,大多数的公司估计都不适用。不过测接口之类的通过自动化是个不错的选择。

转,说得多有道理的。
1.移动互联网开发节奏很快,版本快速迭代,如何让测试敏捷起来?
Monkey:我建议放弃完全得Test Case。全部用feature list或者测试思维导图或者功能点划分表来进行引导得测试。主要目的不会漏掉功能点以及防止regression得bug。其次要敏捷必须要有自动化得支持。关于这点就是根据不同得app进行定义了。首先UT无论如何就要做起来。其次是api和regression test得自动化要做起来。当然CI也一定要搭建的。


2.移动应用测试,如何更全面的保证产品质量?如何让用户参与到测试中来?
Monkey:更全面得保证产品质量。如果要说到全面,那么必须就是功能,压力,性能,安全,用户体验面面具到了。其实还是和我第一个问题说得一样。将app结合os得特性分层进行逐个得测试或者自动化测试。关于让用户参与到测试中来的话。我建议可以将不同的用户集合起来,qq或者weixin保持联系。然后android可以定期发布内测版本,ios可以发布testflight版本。


3.用户反馈问题建议非常多,如何做好有效管理、分析和反馈?
Monkey:这个我相信无论哪家公司都会碰见。用户的反馈不一定都是有效的。管理的话,我建议还是需要安排一个专门的人进行记录。将反馈全部作为bug的一种,随后填入bug系统方便跟踪。其次关于crash或者无法重现的问题。就需要自己在软件中增加自动反馈crash log的机制。包括用第三方的友盟等也可以。随后再定期的进行log的分析。这些其实都不难,主要就是需要坚持,一直去做。


4.竞争产品很多,测试如何做竞品分析?
Monkey:这个其实我并不是很在行。不过我觉得分析的话。主要有几点。其一,核心功能的体验。也就是说核心功能路径长短。比如A用了3步完成B用了4步完成的功能,那么A明显有优势。其二,核心功能的交互,包括用户的学习成本。其三,场景分析,比如我们可以设计N个场景,在这N个场景中我们自己的产品和竞争对手的产品,用户会做什么选择。其实往往我们一设计之后就发现,有些功能用户根本无法理解,或者根本不用去做。自然也就没有意义。当然分析还有很多,包括下载量,点击数,评论等等。都可以观察。

app的测试方式我在我自己的书中会有写。这里我简单介绍以下。不过首先需要肯定是不是拿到手就可以测的。更多的是需要了解
a。产品功能feature list需要熟悉
b。需要产品所在的系统的架构
c。需要熟悉产品本身的结构,本身的逻辑,包括cs结构,生命周期,api等
d。根据abc来设计测试点,测试点可以是思维导图或者别的。但是并不需要去编写很详细的测试用例。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