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中Region、AZ、POD的三角关系

这三个概念是云计算中很常见的概念,但三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没太搞明白,最近搜罗一番并整理一下,记录于此,以备后查。

在聊这个三角关系前,需要说一下当前主流云的类型:

第一类是以先驱AWS为首的公有云,公有云是云服务商自建或租用机房,通过Internet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只能租用公有云服务,公有云由云服务商来建设和运营;

第二类是私有云,微软、VMware等搞的比较high,用户需要负责私有云的场地、运营甚至硬件设备,并花钱向私有云提供商购买云软件和维保,一般私有云的云服务只对内部提供服务;

第三种是混合云,一般是指包含有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资源的云环境。

说明Region、AZ和POD前,需要明确是基于公有云还是私有云,我们都来看看:

Region:在Region这个概念上公有云和私有云是一致的,都是指地理上的区域,差别只在于公有云的范围较大,公有云的一个Region可能跨越了几个省份,覆盖多个数据中心,一个Region就具备了除灾备外的绝大部分能力;

AZ:AZ是Availability Zone的缩写,是指一个故障隔离域,一个AZ的电力、冷却等都是独自使用的,这里面公有云的AZ的规模包含多个DC,而私有云或者混合云的AZ规模一般是几个机柜

POD:这个概念光是全拼都看到几种,到底是啥仁者见仁,感觉比较靠谱的是Point of Delivery即交付单元,是指数据中心模块化的建设单元,通常是模块化、可复用、有配套设施和标准化网络。POD这个概念多出现于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较少使用POD这个概念。

  • 3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