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收费系统需求分析


机房收费系统的功能要求

总目标是:在windowsxp,数据库平台上,开发一个易维护具有良好人机交互界面的机房收费系统,实现机房收费的自动化,为学校提供准确的、精细的学生消费信息。

根据可行性研究的结果和教师的要求,分析现有情况及问题。将机房收费系统分为两个子系统:

上机:通过刷卡上机,在主界面显示上机时的各种信息

下机:刷卡下机,下机的时候显示下机的信息费用等。

下面分析各个子模块的功能需求

一般用户

【1】    学生查看余额

学生通过输入自己的卡号,能够了解自己账户的余额

【2】    学生查看上机记录

学生通过自己卡号输入获取每次上机的:上机日期、下机日期、消费金额、余额、备注

【3】    学生上机状态查看

查询学生上机的状态:卡号、姓名、上机日期、上机时间、机房号

【4】    修改密码

能够修改学生登录客户端的密码

操作员

注册、充值、退卡、收取金额查询、金额退还信息查询、学生基本信息维护、学生上机统计信息查询、操作员工作记录。

注册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注册何时该学生的上机号。

充值

对于已经注册的学生,教师能够根据学生提供的卡号,进行充值。

退卡

当学生提出退卡时,能够根据卡号给学生退卡返回学生该有的金额,同时该卡被注销。

收取金额查询

每当学生充值、注册时,数据库都会记录下当下的信息,以供教师参考。

学生基本信息维护

教师有能力根绝学生提供的部分信息,查询该学生注册的全部信息,并且能够做出相应的修改功能。

学生上机统计信息查询

每次学生上机数据库都会记录该学生的上机情况。

操作员工作记录

使用软件的教师,每次登陆该软件都会有工作记录。

管理员

还具有:结账、添加删除用户、基本数据设定、正在值班教师、日结账单、周结账单的功能。

结账

管理员能够对所有信息进行结账查询。

添加用户

对于比自己低级的用户,管理员有权限进行添加删除。

基本数据设定

学生上机收费信息,只有管理员才有权利更改。

正在值班教师

管理员能够查看当前值班的教师。

日结账单和周结账单都是以报表形式体现。

机房收费系统的性能需求

为了保证系统能够长期、安全、稳定、可靠、高效的运行,机房收费系统应该满足以下的性能需求:

1.     系统处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系统处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是系统的必要性能。在系统设计和开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系统当前和将来可能承受的工作量,使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响应时间能够满足企业对信息处理的需求。

由于机房收费系统的查询功能对于整个系统的功能和性能完成举足轻重。作为系统的很多数据来源。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必须采用一定的方法保证系统的准确性。

2.     系统的开放性和系统的可扩充性

机房收费系统在开发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以后的可扩充性。用户查询的需求也会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所有这些,都要求系统提供足够的手段进行功能的调整和扩充。而要实现这一点,应通过系统的开放性来完成,既系统应是一个开放系统,只要符合一定的规范,可以简单的加入和减少系统的模块,配置系统的硬件。通过软件的修补、替换完成系统的升级和更新换代。

3.     系统的易用性和易维护性

机房收费系统是直接面对使用人员的,而使用人员往往对计算机并不时非常熟悉。这就要求系统能够提供良好的用户接口,易用的人机交互界面。要实现这一点,就要求系统应该尽量使用用户熟悉的术语和中文信息的界面;针对用户可能出现的使用问题,要提供足够的在线帮助,缩短用户对系统熟悉的过程。

机房收费系统中涉及到的数据是学校重要的信息,系统要提供方便的手段供系统维护人员进行数据的备份,日常的安全管理,系统意外崩溃时数据的恢复等工作。

4.     系统的标准性

系统在设计开发使用过程中都要涉及到很多计算机硬件、软件。所有这些都要符合学校标准。例如在开发中使用的操作系统、网络系统、开发工具都必须符合通用标准。

5.系统的先进性

目前计算系统的技术发展相当快,做为机房收费系统工程,应该保证系统在下个世纪仍旧是先进的,在系统的生命周期尽量做到系统的先进,充分完成企业信息处理的要求而不至于落后。这一方面通过系统的开放性和可扩充性,不断改善系统的功能完成。另一方面,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应在考虑成本的基础上尽量采用当前主流并先进且有良好发展前途的产品。

6.系统的响应速度

     机房收费系统系统在日常处理中的响应速度为秒级,达到实时要求,以及时 

     反馈信息。在进行统计分析时,根据所需数据量的不同而从秒级到分钟级,

     原则是保证操作人员不会因为速度问题而影响工作效率。

机房收费系统的数据需求

机房收费系统的数据需求包括如下几点:

1.    数据录入和处理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数据的输入是否准确是数据处理的前提,错误的输入会导致系统输出的不正确和不可用,从而使系统的工作失去意义。数据的输入来源是手工输入。手工输入要通过系统界面上的安排系统具有容错性,并且对操作人员要进行系统的培训。

        在系统中,数据的输入往往是大量的,因此系统要有一定的处理能力,以保证迅速的处理数据。

2.    数据的一致性与完整性

由于系统的数据是共享的,在不同机房学生的信息是同步的,所以如何保证这些数据的一致性,是系统必须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要有一定的人员维护数据的一致性,在数据录入处控制数据的去向,并且要求对数据库的数据完整性进行严格的约束。

对于输入的数据,要为其定义完整性规则,如果不能符合完整性约束,系统应该拒绝该数据。

3.     数据的共享与独立性

 整个机房收费系统系统的数据是共享的。然而,从系统开发的角度上看,共享会给设计和调试带来困难。因此,应该提供灵活的配置,使各个分系统能够独立运行,而通过人工干预的手段进行系统数据的交换。这样,也能提供系统的强壮性。

机房收费系统的数据字典

系统中的数据元素:

机房收费系统的逻辑模型

模型如果所示:

机房收费系统的运行要求

机房收费系统中的各个子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的配置如下:

1.学生端子系统的运行要求:

    系统软件:

    数据库管理系统:SQL Server

    硬件要求:

 

2教师端子系统的运行要求:

    系统软件:

    数据库管理系统:SQL Server

    硬件要求:

建立机房收费系统的约束

1. 人力、资金、时间的约束

机房收费系统实施的目的是要给学校机房管理的方便,同时带来收益。其开发过程考虑到人、资金和时间的约束。因此,在设计中,重点是机房收费系统中的方便快捷,能提供给学生和值班教室的服务,并提高销售的效率和便捷。

2.技术发展规律的约束

目前只能通过VB实现,在稳定性和技术上都是有所欠缺的。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