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用户体验(二) ---- 布局篇

本文是 如何做好用户体验(一) ---- 概念篇 的续篇,将讲解如何对程序进行相应的布局,仅仅是抛砖引玉。

在正式开始与大家沟通之前,让大家先看看两个界面布局的图片:

相应聪明的读者可以发现,这两个界面的布局,都不复杂,也没有什么过多的花哨可言,只是使用简单的标准控件,进行相应的布局。而且,真实的效果也很不错。这正是本文所要与大家沟通分享的!


1. 布局简洁

       布局简洁,意味着用户在使用产品时,能够明显的了解到整个产品每个区域所要表达的东西。从而能够有效的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也意味着在后续产品支持方面投入的人力也会有很大的减少。

       一个良好的界面布局,应该只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就能够做到:

       a) 菜单栏区

       b)工具栏区

       c)功能选择区

       d)功能操作区

       e)信息显示区

       当程序具备了上述五个区域之后,用户在操作时,就能够明显的区分出来,该如何操作软件,如何学习软件。在这个方面,最成功的例子就是Microsoft的Windows 7的资源管理器(当然有好多人是Linux与Mac的粉丝,你们如果看到,就不要喷我哈),操作极其简单,学习起来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而言。

       那么,是不是这些区域,都要在界面上显示出来呢?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个软件要显示的信息是不一样的,那么取舍也就不一样,这要视具体的软件而定。比如Office软件,以显示内容为主,那么当然要将功能操作区尽可能的最大化,以方便用户编写文字。


2. 流程清晰

      当确认完布局之后,就要确认操作流程。而这一步最主要的体现,是在于功能选择区的设计,如果这里设计的流程合理,那么用户就能完全按照软件设计的思路,来操作软件并完成一项工作。

      什么样的流程,是一个好的流程呢?这个没有办法给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基本上可以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a) 完成一项操作的正确步骤

      b) 特殊行业的使用步骤

      c) 用户的使用习惯

      这里面的第一项与第二项,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确定的,第三项是最难确定的,因为产品面向的用户会各式各样,所以在第三项方面需要有所取舍!这也是需要相当长的摸索才能得到最有效的答案。


3. 位置显示正确

       如果位置显示的不正确,那么用户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将会产生极大的反感,比如将文章开头部分的图片,修改成以下方式的布局:

       是不是在使用的时候,会觉得非常难以使用?所以将控件摆在合适的位置显示给客户,是尤为至关重要的。


4. 比例合适

       最后一点,也是对于视觉上来说,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主要是现在的客观环境造成的,比如现在大家使用的显示器,基本上是16:9或者16:10的。如果产品的界面,是一个正方形的,那么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是多么令人难堪的一件事情!


       写在最后:

       这里面只是从最基本的界面布局角度,来讲一个产品的界面布局,而且肯定会有漏洞百出的方面,如果您是这个方面的专家,欢迎批评指正。我将虚心接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