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总结—拾掇 “点点滴滴回忆”二———— 暑期总结

接上一篇:

2013--2014年总结——拾掇 “点点滴滴回忆”一


五、框架知识


    进入五月份,八期也进入了毕业季,但是,米老师从他们身上发现了一些“知识上的缺陷”——“Collection,Container”。然后就开始频繁的“大小会”进行讲课。有幸我们九期,赶上了,我们及时的补上了这节课。由于JAVA没有学习多少,所以从开始就跟着“米老”的“Collection,container”前行着。然后碰巧的是“实习生”也给我们带回来了“米老”思想的示例。这下子可热闹了,我们真正开始了学习“面向对象”的旅程。
    
    1、00框架初成
    万事开头难,我们拿着“人家庞大的实例系统”,用我们微博的“面向对象,容器的知识开始探寻”,米老也是天天日报日报的关注着我们,一遍一遍的给我们梳理,我们是一遍一遍的“假懂”,一行一行的敲着logOn的小Demo,同时一遍一遍的看着干瘪瘪的DLL,直到,放下了大系统,小Demo出来了。然后大家开始层层的丰富,持久化数据库,运用ORM的思想,然后是成品:NHibernate,然后是,spring.Net。就这样,一个系统在渐渐的成长,并且在逐渐的强大起来。
    事情开了头,按照“米老”的指示,这个系统将一发不可收拾,发现MVC理解偏差。有开始“学习”MVC,确切的说是“asp.Net”MVC。从迷糊到清楚,再到现在,我又迷糊了。MVC的东西很系统,只是我还没有抓到串起的主线。但是不影响,我们大胆的使用。有问题,就有吧,总能解决。
    
    2、紧急任务
    好事成双,就是这样的吧:正当我们懵懵懂懂的在Nhibernate的时候,“米老”接下了一个相关的项目。使用MVC做一个Web项目,一分析,有工作流,系统规模也不小,底层那肯定就是现在我们研究的这些了,加上“米老”这段时间的教导,面向对象,Container,泛型,委托是必然的了。我们就“关荣”的接下了这个任务。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团队由七人组,一下子扩大了。

    权限系统
    在这个系统的另一个收获是:权限系统。以前没有怎么接触,现在刚好赶上了,就了解了一下。感觉权限系统可以使一个平常系统变得更强大。不恰当的一个比喻,权限系统是大脑,系统是只会干活的个体。
    
    3、EasyUI

    之所以在这里说EasyUI,是因为“无知”。这里还有一个“悲伤”的小故事,我下了一个现成的系统,但是涉及到另一个UI ,又陷入了僵局,然后被“米老”点醒,开始一心一意的研究“EasyUI”.发现自己的一大问题,以为“前台”可以用现成的,可是现在发现,我们对于前台知之甚少,及时那别人的都不会用,一个好的系统,没有“漂亮”的外观,就失色很多。也是由于“任务”吧,不得不开始学习。应征“米老”的一句话:任何一个UI都有其强大的功能,不然不会被我们知道。


这段时间的研究,前期的我就是这个样子的,有时候,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么?


 
六、设计模式

    暑假期间,我们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设计模式讨论。说起这三天的讨论,真的是“激烈”。参与人主要是九期,和十期。而收益最大的是九期的我们。不同于以往的是“导师”,今年的导师是八期青峰师哥,“米老”则成了“跑场”,每长开篇,多来瞅瞅我们,即兴给我们来一段。当然,这段是最精彩的。“米老”走了之后,就是我们的战场了,今年的讲课,很好,讲课人都准备的特别好,让我们有一种,课下如果不复习,是绝对跟不上课的节奏,那三天,从下午,一直讲到晚上,就是光坐着,每天都很累。
    那几天,我做了大量的笔记,有的写成了博客,有长有短,但是却没有发表,总想好好丰富,但是有时候是写着写着,就感觉不对,舍弃了;有时写完,觉得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了;这样的情况你遇到过吗?所以,我们的笔记本里总有一些,“过时博客”。
    创建型,结构型,行为型说实话从概念上说我都说不清,但是通过​讲课,我还是有点模糊,但是可以分辨出,那个模式是那种。以前总是觉得23个模式就是23个模式,后来觉得都一样,都是抽象,接口,可是现在又觉得是名副其实的23个。每个都有每个的用途,他们是各种侧重,关注点也不一样。以前总是捕风捉影的以为这个模式和那个模式很像,怎么样怎么样,现在不那么认为了,他们之所以像是因为他们出现的前提都是“抽象”,“封装”,“继承”。他们本来就是一家。有趣的是,很久以前觉得有比较性的东西,现在看没有了比较。看来,进入熟悉它的过程了。打个比方:设计模式的世界就是人的世界,以前是不认识,老认错人,现在认识了,就不会认错了。


七、项目
    ​
    在上边也提到过,“米老”给我了我们一个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_“CMS”.从接手到完成,这一月,还没过完,但是确如刚接到任务那天的感觉是一样的,时间很短;是我们节奏太快吗?还是整个世界都这样?难道这就是八期口中的“最后一年你会发现时间更快”。时间不见了,感受在层层的积累,一些昨天发生的事,却感觉好久了。我进入异次元了吗?时间和经历不成正比。时间短,感觉旧?亲爱的们,你们有这种体会吗?
     这个项目发动了大家,谁擅长什么,就做什么,保证项目的进度。第一次感觉到了,紧迫。以前我们是在给自己做项目,没有体会多少“任务”的分量,现在有种“被压迫”的感觉,不那么轻松了,也清楚的感觉到了,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很多。
     当然现在这个项目使用的就是之前提到的“我们自己拼接的框架”。我没有做业务逻辑,对于它,没有多少发言权。当然在初期的时候,大家 有这样的疑问吗:这样做,有什么好啊,还老是配置错,我们没觉得哪里方便啊?还不如自己写,来的清楚?
    ​但是,通过仅有的工作量来看,底层的ORM真的是极好的。还有就是容器的管理。开始写xml,感觉费劲,写了两次,就觉得其实不然,这样方便的不是一点半点,​它带给我们的好处不是立竿见影的,是对系统性能,灵活性的优化。最直观一点就是:没有这个框架,我们自己写底层,那肯定达不到现在的这个进度。
    BUG对于编程来说,向来是不可缺少了,有了它,才会成长。心情好的时候,我会喜欢调Bug,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遇到Bug,好吧。我认了。它总是无处不在。谁让我是“程序媛”呢?

    项目还在继续,同志们不聊了,这就是我的暑假总结。​

    解释不清了,换它来解释吧。高大上一点的,有权威性的人士来解读“Coding”。(博您一笑)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