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登录名,用户,角色之我见——轻松走进数据库系列之一

刚接触数据库,有好多角色,用户,登录名把我的头都搞大了,第一遍想把他们跳过,觉得在做题时也木有用到;第二遍看到这,直接跳过吧,觉得心里怪怪的,很不舒服,最终决定还是理理他们之间的关系吧!

数据库中的演员:登录名,用户,角色(包括服务器角色,数据库角色)。既然数据库系统中设置了这些成员必然就有他们存在的价值,这些成员在sql server中各司其职,保证了数据库系统的完整性,安全性。

整个sql server 服务器就像是一个大的公司,这些演员在里面充当不同的角色。下面我们来给这些演员们归置一下自己的位置吧。

角色就好比公司里的职位。职位有总公司和部门的职位之分。

服务器角色呢,就是在总公司里担当一定的职位;而数据库角色呢,就是在下面的部门里担当某个职位。

服务器角色:服务器有七个常见的角色,也就是一个公司有七个大职位;

          Ceo:系统管理员

    秘书部:磁盘管理员

    规划部:进程管理员

        人事部:服务器管理员

    保卫科:安全管理员

    后勤:安装管理员

    总经理:数据库创建管理员

数据库角色:分固定数据库角色和自定义数据库角色。

   固定数据库角色:所有部门里必须需要的职位,如部门主任,科长之类的;

    自定义角色:就是自己部门根据自己部门的需要,另外添加的职位。

 

用户好比公司里的人。

数据库就是总公司的某个部门。

权限就好比职位的权力

 

      数据库用户要对数据库进行操作,需要一定的权限,就好比要对一个公司进行规划,必须得有一定的职位,有相应的权力才可以执行计划,指挥员工,即使你只是一个小员工,但是如果CEO 给予你总经理的权力或者是其他职位的权力,你也可以执行相应职位的职能,这也就是我们在数据库中可以充当任何角色来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原理。

 

登录名:想对各个数据库进行操作,就犹如进入一个公司内部进行调查,不是总公司的人或者没有总公司有一定职位的人给予你权力是不可以随便调查的哦!,所以登录名必须是属于服务器角色。

 

以上就是我对数据库中不同成员的理解,可能有些比喻不太恰当,还望大家及时帮我改正。

 

  • 18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