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卡的读写

一、概述

SD卡全称为 Secrue Digital Memory Card,具有轻巧、可加密、传输速度高、适用于手持设备使用等优点。

二、总线接口

SD需要高速读写,同时也要使手持等嵌入式设备能方便使用,特设有两个访问接口中:SD模式接口SPI接口。SD卡在上电初期,卡主控通过检测引脚1(DAT3)来决定使用SD模式还是SPI模式。当此脚接50KOhm上拉电阻时,卡进入SD模式;当此脚为低电平,卡则工作于SPI模式。

SD引脚

SD模式

SPI模式

1

DAT3

CS

2

CMD

DI

3

VSS

VSS

4

VDD

VDD

5

CLK

SCLK

6

VSS

VSS

7

DAT0

DO

8

DAT1

Resvered

9

DAT2

Resvered

表1:SD卡接口定义

1、SPI接口

SPI接口是为嵌入式和手持设备准备的,只使用普通的三线制SPI总线,即可对卡进行一般的慢速的读写等操作。

<!--[if !vml]-->图略<!--[endif]-->

图一:SPI总线

如上图,由读卡器到卡的数据,在每个时种的上升沿把DO的数据锁存到卡主控,而卡的数据则在每个CLK的上升沿把DI的数据读入读卡器。

三、总线协议

SD卡命令共分为12类,分别为class0到class11,不同的卡主控根据其功能,支持不同的命令集。主要如下:

class0:卡的识别、初始化命令集。

class2:读卡命令集

class4:写卡命令集

class7:卡的锁定,解锁功能命令集

SD卡只有唯一的主机,所有命令是由主机发出。总线上可传输三种类型数据,分别是命令帧、响应、数据。

命令帧:由总线上唯一的主机发出,由设备响应并执行。

响应:指设备响应主机的命令。

数据:指由主机传给设备,或由设备传给主机的数据实体。

<!--[if !vml]-->图略<!--[endif]-->

如上图,命令帧一共由48bit组成,其中起始位固定为0,结束位固定为1。每个命令最后1字节包含7bit的CRC校验,第一字节为的另外7bit为命令码,中间的32bit为命令参数。

一个完整的命令由命令帧和响应,或命令帧、响应和数据组合而成。

<!--[if !vml]-->图略<!--[endif]-->

图二:Mult Block Read

如上图,主机发出command请求,然后卡返回该命令的respond,如果respond响应为正确,则Host通过读取cmd线状态,等待卡准备好数据;如果cmd为低电平,表示卡busy,busy结束后卡会把cmd线拉高,并且发出start token,随即进入数据传输阶段;数据传输结束后,主机发送结束命令停止命令,传输结束。

四、卡的初始化

上电后,卡处于IDLE状态,主机发送CMD0复位SD Card,然后通过CMD55和ACMD41判断当前电压是否在卡的工作范围内。但如果是MMC卡,则不能识别CMD55,所以可以通过此命令的响应正确与否,判断插入的是MMC卡还是SD卡。

得到正确的响应后,主机可以继续通过CMD10读取SD卡的CID寄存器,通过CMD16设置数据Block长度,通过CMD9读取卡的CSD寄存器。从CSD寄存器中,主机可获知卡容量,支持的命令集等重要参数。

此时,卡已进入了传输状态,主机就可通过CMD17/18和CMD24/25对卡进行读写。

继SD1.1之后又推出了SD2.0,主要特性是支持更大容量。SD1.1中卡容量存放于CSD寄存器中,而由于其规范中相关域的值较小,固最大只能表示2G地址。随着Nand容量的大大提高,SD1.1已经不适合潮流,因而推出了SD2.0。

初始化流程大同小义,只需要CMD0之后再加上CMD8命令的识别。SD1.1不支持CMD8,而SD2.0的CMD8能读到卡的接口信息。如果卡响应CMD8为无效命令,则走SD1.1的流程,可能是SD1.1或MMC。如CMD8响应正确,则很可能是SD2.0了。

为了您的安全,请只打开来源可靠的网址

打开网站    取消

来自: http://hi.baidu.com/youyingxingxing/blog/item/5db3d231cd96d6ae5fdf0ef0.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icroBlaze是一种可重构的32位RISC处理器架构,它可以用于FPGA (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或SoC (System-on-Chip)中。SD卡是一种小型存储设备,可用于储存数据、音频、视频等各种信息。 MicroBlaze可以通过外部接口与SD卡进行读写操作。要实现MicroBlaze与SD卡的通信,需要使用SD卡控制器模块和相应的软件设计。 首先,需要在MicroBlaze处理器的硬件设计中包含一个SD卡控制器模块。该模块可以与SD卡进行通信,控制其读写操作。控制器模块通常会使用SPI (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或SDIO (Secure Digital Input Output)等接口与SD卡进行数据传输。 其次,需要编写软件设计来实现与SD卡的交互。在软件设计中,需要使用SD卡控制器模块提供的接口函数来发送命令、读取数据以及写入数据。可以使用C语言或者汇编语言编写相应的软件驱动程序。 通过这些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MicroBlaze处理器就能够控制SD卡进行读写操作了。例如,可以使用软件设计读取SD卡中的文件,将其加载到内存中进行进一步处理;或者可以使用软件设计将数据写入SD卡,实现数据的存储和传输。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SD卡读写操作之前,需要正确初始化SD卡控制器模块并检测SD卡的状态。此外,读写操作时还要注意数据的正确传输和校验,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总之,MicroBlaze可以通过适当的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与SD卡进行读写操作。这种通信可以让MicroBlaze处理器实现更丰富的功能,如数据存储、文件操作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