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ar包配置高可用性vsftp

用tar包配置高可用性vsftp

用tar包配置高可用性vsftp
一、安装
  01.下载最新的稳定版vsftpd-1.2.1.tar.gz
  02.卸载原有的rpm的vsftpd
       rpm -e vsftpd
  03.tar xvzf vsftpd-1.2.1.tar.gz
  04.cd vsftpd-1.2.1
  05.make
  06.useradd nobody
  07.mkdir /usr/share/empty
  08.mkdir /var/ftp
  09.useradd -d /var/ftp ftp
  10.chown root.root /var/ftp
  11.chmod og-w /var/ftp
       说明:如果你象我一样原来有rpm的vsftp,只是卸载了,可以省略6-11步,如果原来没有安装vsftp,请按部就班。
  12.make install
  13.vi /etc/xinetd.d/vsftpd
       把disable=yes改成no,保存退出。然后service xinetd restart,OK!新装的vsftp已经可以工作了!
       说明:默认安装的vsftpd是以xinetd的方式启动的。你需要上述操作,一会儿,我们再来讲把它改成独立启动的服务。
  14.ftp 127.0.0.1
       输入用户名ftp,密码直接回车,OK!已经可以连接了!输入quit退出。然后重新ftp 127.0.0.1,输入本地用户和密码,却提示login faild!why?原来少一个本地用户认证的pam文件。
  15.cp RedHat/vsftpd.pam /etc/pam.d/ftp(注意,没有这一步将不能使用本地用户登录!)
  16.cp vsftpd.conf /etc/vsftpd.conf(现在,默认还是只能匿名用户登录)
  17.vi /etc/vsftpd.conf
       把anonmous_enable=YES改成NO(禁掉匿名链接,不安全)
       把local_enable=YES前的注释去掉(打开本地用户连接的权限)
       把write_enable=YES前的注释去掉(打开本地用户的写权限)
       把local_umask=022前的注释去掉
       service xinetd restart
  18.再次测试
       ftp 127.0.0.1
       使用ftp用户空密码登录,将出现login faild
       使用本地用户登录,OK!已经成功了!上传文件,也OK!
       这样是不是就完事儿了?不是,做一个FTP,我们通常还需要一些特殊要求:比如一个用户我只允许他下载,不允许他上传;另一个用户可以下载也可以上 传,但是他不能删除文件,不能给文件改名;另外,我还需要我的FTP使用非常规的端口,限制下载的速度,还需要一个管理员用户。那怎么办?请看下面的部 分!
二、高级配置
  01.使用独立服务
       a.vi /etc/xinetd.d/vsftpd把disable=no还改成yes,不再需要它了!
       b.vi /etc/vsftpd.conf在结尾加上listen=YES
    c.service xinetd restart
    d./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conf &
     OK!现在vsftp已经是独立启动的服务了!
  02.使用非常规的端口(2121)
       a.vi /etc/vsftpd.conf
    添加listen_port=2121,保存退出
       b.killall -9 vsftpd
    c./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conf &
       OK!现在用ftp 127.0.0.1将提示你连接被拒绝了(ftp:connect:Connetion refuesd)!然后ftp 127.0.0.1 2121输入用户名和密码,OK!可以登录!
  03.实现不同用户不同权限
       现在我们就来实现三个用户的不同权限:a.upload用户,可以上传下载,可以新建文件夹,但不能删除文件和文件夹,不能重命名原有文件和文件 夹;b.download用户,只能下载;c.admin用户,管理员,可以上传,可以下载,可以新建文件夹,可以删除和更改文件和文件夹名。这些用户都 不能登录系统,并且用ftp连接时锁定在自己的家目录中不能进入系统文件夹。
       a.cat <<!>logins.txt
       >upload
       >******* #upload用户的密码
       >download
       >*******
       >admin
       >****************
       >!
       说明,此文本文件的格式是:单数行为用户名,偶数行为密码
       b.db_load -T -t hash -f logins.txt /etc/vsftpd_login.db
       c.chmod 600 /etc/vsftpd_login.db
       d.cd vsftpd-1.2.1/EXAMPLE;cp VIRYUAL_USERS/vsftpd.pam /etc/pam.d/ftp.vu (进入你的解包的源码目录,把虚拟用户的认证文件拷贝到/etc/pam.d/下)
       e.useradd -d /home/ftpsite virtual;chmod 700 /home/ftpsite;su - virtual -c "echo hello>/homt/ftpsite/test.file(建立虚拟用户所要访问的ftp目录并设置仅virtual用户访问的权限和创建一个 供下载实验的文件)
       f.vi /etc/vsftpd.conf在此文件中插入下面的配置语句
         guest_enable=YES(启用虚拟用户)
         guest_username=virtual(将虚拟用户映射为本地virtual用户)
         pam_service_name=ftp.vu(指定PAM配置文件为ftp.vu
         user_config_dir=/etc/vsftpd_user_conf(指定不同虚拟用户配置文件的存放路径)
         保存退出
      g.mkdir /etc/vsftpd_user_conf
      h.开放不同用户的不同权限 echo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MO">/etc/vsftpd_user_conf/download(开放 download用户的下载权限——只能下载;注意这个不地方不要写成YES,否则将不能列出文件和目录)
         cp /etc/vsftpd_user_conf/download /etc/vsftpd_user_conf/upload
         vi /etc/vsftpd_user_conf/upload,添加下列行
         write_enable=YES (增加写权限)
         anon_upload_enable=YES(增加上传权限)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增加创建目录的权限)
         cp /etc/vsftpd_user_conf/upload /etc/vsftpd_user_conf/admin
         增加一行:
         anno_other_writer_enable=YES(增加管理员用户的删除/重命名的权限)
       i.测试
         killall -9 vsftpd;/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conf &
         ftp 127.0.0.1 2121
         以用户名download和你设置的密码登录,ls,可以看到文件,下载,成功!put一个文件,提示
              Permission denied。rename test.file同样权限被拒绝;delete test.file同样不成功!
         输入quit退出,以upload用户登录,OK!可以上传,下载,mkdir lsf,提示“/lsf" created;rename lsf lsf1提示Permission denied,删除文件同样不成功!
         输入quit退出,以admin用户登录,可以有上述所有权限,然后rmdir lsf,提示Remove directory o[eration successful;delete test.file提示Delete operation successful!OK,大功告成了!
  04.还有限速,限制同一个IP的连接数,限制最大连接数等,我在另外的文章中已经写过,在此不再赘述!

参考:http://www.mike.org.cn/blog/index.php?load=read&id=23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