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Thread的生命周期以及状态

      由于早上没有网,所以几篇写好的博客就一起发啦。


      上2篇博客中记录了,线程和进程的异同,操作线程的常用方法的区别,其实,一个线程的生命周期在整个进程中是非常的重要的,它不仅仅关系到一个进程的效率,更能帮助我们灵活的使用线程。

      线程的生命周期以及状态的图大体上如下:

     

   其实:从这个图中已经大体上能够的获取到线程的生命周期以及状态了,但是还是详细的说下吧:

        首先是通过new Thread()方法实例化一个新线程,然后改线程的对象调用start()方法,此时线程转入到就绪状态并且等待cpu的调度,可能不是马上就调度到此线程的,这和cpu的轮询策略有关,例如时间片轮询策略。

      线程运行,执行run方法,如果中途没被其他操作线程的方法操作的话,那么run方法运行完毕,线程死亡。

       如果在线程run的过程中,执行了别的操作线程的方法,如果有调用sleep方法的线程,改线程会暂停一段时间,而且不会释放资源锁,,也就是说如果有synchronized同步块,其它线程仍然是不能访问共享数据的。而且sleep方法给其它的线程运行的机会,而且是不考虑其它线程的优先级的。当前线程转入睡眠状态,直到睡眠结束。如果当前线程调用的是其它线程的join方法,当前的进程状态将转入到挂起状态,知道另外一线程运行结束,该线程才继续运行。当当前线程是等待IO输入,则当前线程进入等待状态,知道输入流结束。

       如果当前线程执行了yeild方法,当前线程进入到就绪状态,并让出cpu的控制权,cpu执行别的线程。

       如果在run方法中,当前线程执行了wait()方法,使当前线程暂停,当前线程进入等待状态,在其他线程调用此对象的 notify() 方法或者 notifyAll()方法,该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因为是在同步块中进行的,所以要等待当前资源释放资源,然后进入解锁,到就绪状态。

      如果是线程加了同步锁的话,该线程对资源独享,其它线程想操作此数据,将进入到阻塞状态,知道同步锁的线程操作完资源,进行解锁,从而转入到就绪状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