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中script标签

一、script标签中的属性

async:在script标签中添加此属性,浏览器会开启异步下载脚本(执行到当前标签后立即下载),当下载完成后立即执行,但并不会按着script在页面中的顺序来执行,而是谁先加载完谁执行。DOMContentLoaded事件的触发并不受async脚本加载的影响,在脚本加载完之前,就已经触发了DOMContentLoaded

charset:此属性很少使用,指定src属性中加载的代码属性的字符集(如UTF-8)

defer:在script标签中添加此属性,表示脚本可以延迟到文档完全被解析和显示之后再执行。只对外部脚本文件有效。如果script标签设置了该属性,则浏览器会异步的下载该文件并且不会影响到后续DOM的渲染;如果有多个设置了deferscript标签存在,则会按照顺序执行所有的script(但现实上并一定会按照顺序执行,也不一定会在dom加载完成后再执行,因此最好只添加一个defer)defer脚本会在文档渲染完毕后,DOMContentLoaded事件调用前执行。

language:目前大多数浏览器已经弃用了这个属性。表示src属性中引入资源的语言类型

src:指定要加载的外部的资源属性

type:指定脚本类型的语言。虽然text/javascript和text/ecmascript都以不在被推荐使用,但仍有部分其他需要,如es6使用babel时text/babel。另外服务器在传送javascript文件时使用content-type类型是application/x-javascript,但type属性将无效。在非IE浏览器中还可以使用content-Type还可以使用application/javascript和application/ecmascript。

注意:外部javascript文件带有.js扩展名。但这个扩展名不是必须的,因为浏览器不会检查包含javascript的文件扩展名。因此,使用JSP、PHP等服务端语言生成javascript语言成为了可能。浏览器端返回文件基于http请求的content-type的类型,因此需要服务器端返回正常的MIME类型。

三、noscript标签

用于不支持javascript的浏览器或者关闭javascript功能的浏览器,展示在noscript标签中的内容。

<noscript>
   <p>请开启浏览器支持javascript</p>
</noscript>

三、文档模式

IE5.5引入了文档模式的概念,该模式可以通过html的doctype进行切换。最初的文档模式只有:混杂模式(quirks mode)和标准模式(standards mode)。混杂模式会让IE的行为与(包含非标准特性的)IE5相同,而标准模式则让IE的行为更接近标准行为。这两种模式主要影响css内容的呈现,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影响到javascript执行。

随着IE文档模式的引入,其他浏览器厂商也纷纷效仿。之后IE又提出了准标准模式(almost standards mode)。这种文档模式很多行为都符合标准模式,除了图片的间距的时候。

在文档开始处如果没有发现文档类型声明,则所有浏览器都会默认开启混杂模式。开启混杂模式之后,不同的浏览器在这种模式下行为差异非常大,因此不建议开启该模式

标准模式:

<!--HTML 4.0.1 严格型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EN" "http://www.w3.org/TR/html4/strict.dtd">

<!-- XHTML 1.0 严格型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Stric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strict.dtd">

<!-- HTML5 -->

<!DOCTYPE html>

准标准模式:

<!--HTML 4.0.1 过渡型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HTML 4.0.1 框架集型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html4/frameset.dtd">

<!-- XHTML 1.0 过渡型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 XHTML 1.0 框架集型 -->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frameset.dtd">

四、浏览器渲染html的过程

下方内容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qq_42269433/article/details/81133772

 1. 浏览器把获取到的html代码解析成1个Dom树,html中的每个tag都是Dom树中的1个节点,根节点就是我们常用的document对象 。dom树里面包含了所有的html tag,包括display:none隐藏,还有用JS动态添加的元素等。

 2. 浏览器把所有样式(主要包括css和浏览器的样式设置)解析成样式结构体,在解析的过程中会去掉浏览器不能识别的样式,比如IE会去掉-moz开头的样式.

3. dom tree和样式结构体(cssom)结合后构建呈现树(render tree),render tree有点类似于dom tree,但其实区别有很大,render tree能识别样式,render tree中每个node都有自己的style,而且render tree不包含隐藏的节点(比如display:none的节点,还有head节点),因为这些节点不会用于呈现,而且不会影响呈现的,所以就不会包含到 render tree中。

注意: visibility:hidden隐藏的元素还是会包含到render tree中的,因visibility:hidden 会影响布局(layout),会占有空间。

4.1、dom树结构,cssom,renderTree

CSSOM  :  样式表解析完毕后,系统会根据选择器将CSS规则添加到对应的哈希表中。这些哈希表包括:ID哈希表、类名称哈希表、标记名哈希表等,还有一种通用哈希表,适合不属于上述类别的规则。如果选择器是ID,规则就会添加到ID表中;如果选择器是类,规则就会添加到类表中。

4.2、cssom和dom树怎么匹配结合成renderTree

       (以dom节点匹配cssom)

       从本渲染结点开始,判断此结点是否与选择器链表的当前选择器相匹配。如果匹配,判断此选择器与下一个选择器的关系:如果为NONE,表示本选择器是选择器链的最后一个,返回成功;如果关系为AND (比如:#id.class),选择下一个选择器与本渲染结点继续比较;如果关系为CHILD,表示本选择器是下一个选择器的子结点,返回下一个选择器与下一个渲染结点的匹配结果;否则,关系为DESCENDANT,选择器和渲染结点各指向下一个结点,然后将渲染结点继续回溯,直到第一个满足回溯后的选择器的结点,此时将继续判断回溯后的选择器和回溯后的渲染结点是否匹配。
         4.3、回流与重绘

当render tree中的一部分(或全部)因为元素的规模尺寸,布局,隐藏等改变而需要重新构建。这就称为回流。每个页面至少需要一次回流,就是在页面第一次加载的时候

当render tree中的一些元素需要更新属性,而这些属性只是影响元素的外观,风格,而不会影响布局的,比如background-color。则就叫称为重绘。

4.4、哪些情况会发生重绘,回流

--不同的条件下发生重排的范围及程度会不同 :

(1).页面初始渲染

(2).改变字体,改变元素尺寸(宽、高、内外边距、边框,改变元素位置等

    各种情况:

             设置 style 属性的值 

             激活 CSS 伪类,比如 :hover

             操作 class 属性

            css3的某些属性(https://csstriggers.com/  结合此链接查看哪些属性会触发重排、哪些属性会触发重绘以及哪些属性会触发合成;)

          (注意:如果修改属性不影响布局则不会发生重排)

(3).改变元素内容(文本或图片等或比如用户在input框中输入文字)

(4).添加/删除可见DOM元素(注意:如果是删除本身就display:none的元素不会发生重排;visibility:hidden的元素显示或隐藏不影响重排)

(5).fixed定位的元素,在拖动滚动条的时候会一直回流

(6). 调整窗口大小(Resizing the window)

(7).计算 offsetWidth 和 offsetHeight 属性【注释2】

【注释2:flush队列】

浏览器是聪明的,当对以下属性进行操作的时候:

包括:offsetTop、offsetLeft、 offsetWidth、offsetHeight、scrollTop、scrollLeft、scrollWidth、scrollHeight、clientTop、clientLeft、clientWidth、clientHeight、getComputedStyle() (currentStyle in IE)。

浏览器不会马上操作它们,而是会先缓存在队列中,有一定时间顺序去执行这些操作,但是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去获取在该队列中的属性时,浏览器为取得正确的值就会触发重排。这样就使得浏览器的优化失效了。

所以,在多次使用这些值时应进行缓存。
 

 

  • 3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