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参与波卡卡槽拍卖获得Acala链ACA奖励?

什么是ACA、 KAR?

原文:https://www.528btc.com/college/160050975569804.html

ACA 是 Acala 链上的原生资产,总量为 1 亿 ,将在主网启动时全部铸好,并存储在 ACA 储备池中,将分配给 Acala 基金会、种子轮投资者,IPO(首次平行链竞拍契约)和其他网络活动参与者的奖励。随着 Acala 网络生态的发展,将逐渐作为资助金或奖金分配给开发人员。其余部分则保留用于生态系统发展和未来的出售。

KAR 是 Acala 先行网 Karura 链上原生资产,发行总量与 ACA 一样。作为 Acala 先行网,Karura 是一个相对低成本的实验室,网络参与者和开发人员可以在此网络中尝试使用治理,制定稳定币货币政策,投资衍生品等,还将采用真正的经济激励方式。

ACA 有什么作用?

ACA 主要作用在于对整个系统的治理,包含 Honzon 稳定币协议中的关键参数,Homa 流动性协议中的验证节点选举以及费率参数等等,其次是在 Acala 网络中进行转账会收取 ACA 作为手续费以及奖励 Acala 网络中的收集人与预言机服务节点等 POL和参与 IPO 奖励等。

ACA 治理:ACA 持有者有权参与网络治理,包括确定网络手续费,网络协议部署,选举理事会成员,网络升级等

ACA 激励:ACA 将被用于激励 Acala 网络中的收集人、预言机服务节点POL 和参与 IPO 奖励等

ACA 网络使用权 :在网络中使用 ACA 支付网络交易费

ACA 资本化:Acala 网络收益将最终换成 ACA 用作资产储备,除了支持稳定币协议清算,还将投资到 dSWF 去中心主权财富基金中,帮助 Acala 网络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如何参与首次平行链发行(Initial Parachain Offering )获得 ACA 奖励?

  • 什么是平行链

Polkadot 网络本质上是一个异构多链的区块链网络,未来网络中会有非常多不同共识,不同结构的平行链。每条平行链都有自己特有的数据、P2P网络架构,并通过链接到 Polkadot 中继链来一起共享安全性。平行链到中继链上的数据消息传输、中转和验证确认等非常重要的工作职能,都是需要中继链上的验证者来完成的。每个验证者本身不会包含太多的数据,不需要占用网络的太多带宽和资源,以此来保证波卡网络可以不断拓展。

image.png

平行链具有两个主要的附加值:

  • 共享安全性:无需再重新布置链自己的验证人集

  • 跨链通信:允许平行链通过 XCMP 协议跨链互操作

【 注:XCMP 协议将允许任何平行链通过在它们之间传递消息来进行互操作。此外,随着与其他链(例如与比特币以太坊的链)之间的桥梁的启动,平行链也将能够与这些链一起运行。】

  • 平行链竞拍机制

参与平行链竞拍并非购买,只需抵押固定期限的 DOT 即可,本质上只是付出了通胀可能带来贬值的机会成本。当平行链插槽释放时,竞拍时抵押的 DOT 就可以获得返还。出租周期被划分为每 6 个月,所有插槽的出租期同时开始和结束。每次拍卖会包含 4 个出租周期,即 2 年时间。需要租的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的对这 4 个出租周期进行出价。

平行链的竞拍开始后会持续进行,能让所有生态项目都有机会参与。当插槽需求增加时, Polkadot 网络会通过链上治理来增加新插槽,反之亦然。蜡烛式拍卖将能够保证竞拍的安全性,因为没人能够知道竞拍的结束时间。

  • 关于首次平行链发行(Initial Parachain Offering )

Web3 基金会以及 Acala 网络顾问 Jack Platts 在 2019 年提出 Polkadot 生态中的全新概念“首次平行链发行”(Initial Parachain Offering),和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募股一样可以缩写为“IPO”。

这是一种通过 Crowdfund (众筹模块)将募集来的 DOT 用于竞选平行链插槽的流程。对于那些希望成为平行链但没有足够 DOT 代币的项目,通过 IPO 就有可能成为 Polkadot 网络中的平行链。进行 IPO 的项目需要先部署Crowdfund来募集 DOT ,如果募集资金足够并且成功选为平行链之后,Crowdfund 就会将之前募集的 DOT 在租约到期后返还给投资者,作为募集的奖励,可以在 IPO 成功之后发放相应比例的项目代币;如果未被选为平行链或 DOT 数量不足,Crowdfund 就会将募集来的 DOT 返还给投资者。

Acala 网络会以平行链的方式接入波卡网络获得跨链功能,需要一大部分的 DOT 参与 Polkadot 网络中的插槽竞拍,所以在经济模型的设计上,我们会拿出一部分 ACA 作为用户为 Acala 网络竞拍插槽的奖励,目前经济白皮书中预计租赁计划为 3 轮,每轮 2 年 ,3 轮设置总奖励的比例大约为总量的 30% 。

Acala 经济学概述

目前绝大部分区块链网络发行自己的原生通证(native token)通常有两种常用的方式:通货膨胀——陆续增发通证作为奖励分配出去;或通货紧缩——陆续回购已发出的通证来销毁。Acala 网络通过建立网络自身的 dSWF (去中心化主权财富基金),来投资持有其他网络的加密资产作为“外汇储备”,同时不改变自己原生通证的供给数量,为区块链网络项目提供了第三种创新的通证经济模型。

  • dSWF — decentralized Sovereign Wealth Fund

 

我们将一个区块链网络想象成为虚拟国家,通过建立一个dSWF — decentralized Sovereign Wealth Fund 去中心化的“主权基金”(下文缩写为 dSWF 基金),并且将持有“外汇储备”(其他区块链网络的加密资产)和“战略投资”(加密资产)。

dSWF 基金将由 Acala 网络持有,而 Acala 网络由 ACA 持有人共同拥有。dSWF 基金作为一种链上协议,用于管理和投资的盈余收入,以实现长期的网络经济繁荣、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其他方面共同进步。

在 Acala 网络中的 dSWF 基金将执行以下基础功能:

  • 管理网络和协议盈余收入保证基金充足

  • 以无需信任的管理方式投资其他加密货币作为资产储备(例如通过去中心化交易)

  • 以无需信任的方式重新投资其他加密货币以提高收益,例如通过 Homa 协议提高 DOT 质押收益率

  • 利用充足的 DOT 储备参与平行链插槽竞拍

dSWF 基金的首要目标是将 Acala 自身网络的收入盈余去购入尽可能多的 DOT,建立 DOT 储备。如果该基金将购入的 DOT 用于参加第二轮平行链插槽租赁拍卖,那么本来预留给第二轮插槽拍卖的参与者奖励( ACA ) 就可以存入 dSWF 基金,并用 ACA 去换购 DOT 参与 staking 来取得更大收益。

当 dSWF 基金拥有足够的 DOT 来独立租用平行链插槽(Parachain Slot)时,Acala 即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该基金可以考虑使用剩余的资金来实现其他目标,利用网络收入盈余投资同时满足价值(value)和收益(yield)、网络功能使用权(utility access)三个要求的资产。可以预见,随着 Web3 技术大放异彩,dSWF 将提供更多适合市场的资产类别和投资工具。

简而言之,就将收入网络盈余的资金去购买生态内外其他有价值、可增值并有一定市场需求的资产,丰富平台收益结构与储备资产种类,从而强化风险抗压能力。

所以,每一枚 ACA 背后除了系统权益的体现,还会有 dSWF 的资产支撑,所以当黑天鹅事件来临时,因为 dSWF 里的资产价值与 Acala 网络之间并不存在紧密的联系,哪怕系统产生了大量坏账, dSWF 基金都可以保持稳健的处理能力。未来会随着 Acala 网络的不断发展,dSWF中就会有越来越多更加优质的资产,而 ACA 的价格就会随着资产不断增加而升高。

Acala 国库

Acala 国库是总管部门,在适当时管理 ACA 的分配、网络收入盈余、支出和各种拨款。它将为 dSWF 贡献收入的盈余。Acala 国库初期由总理事会管理,后来与由 ACA 持有人管理公民投票实现共同治理。

  • 收入:例如, ACA 交易费

  • 支出:例如,PoL 节点运营奖励,预言机提供商的奖励,平行链拍卖参与者奖励

Honzon 国库

Honzon 财政部管理 Honzon 稳定币协议和其他关联协议的收入和支出,所产生的盈余将同样被存入 dSWF。

  • 收入:例如,aUSD 的稳定费,aUSD 的清算罚款以及相应代币中的 DeX 费用等

  • 支出:例如,覆盖系统无法偿还的债务

Homa 国库

Homa 国库管理 Homa 流动性协议的收入和支出,盈余将存入 dSWF 基金。

  • 收入:例如,在 DOT 中分红利润份额,在 LDOT 中提早赎回费用

  • 支出:例如,处理 DOT 质押过程中发生的削减(Slashing)

以上为最新版 Acala 经济模型,之后也将会持续更新,欢迎大家关注:

中文微信公众号:Acala_Network

英文 Github:https://github.com/AcalaNetwork/Acala/wiki/V.-ACA-&-KAR

最后,当我们回顾人类漫长历史会发现真正使我们摆脱贫困的是信息革命的出现。在此之前, 20 世纪 60 年代的经济增长论中, Solow 等人为代表的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中虽然风靡一时但却把技术进步 A 排除在资本 K 和劳动力 L 之外,而 Romer 认为“知识”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要素,技术进步源于市场激励引发内生增长,创新的知识可以成为市场化运作的商品,比如开源代码、专利技术都并具有排他性,可以创造排他性垄断利润。

可预见的是,未来30年投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快速的迭代,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设施也会像强心剂一般注入全球新兴经济的命脉,Acala 作为全球首个去中心化的开放金融联盟,也将联合 Polkadot 重塑现有的 DeFi 生态,重建并打破现有金融服务方式,新的金融协议和表达方式会加速“ DeFi for ALL ”黄金时代的到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