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标准输入流

CIN

cin是C++编程语言中的标准输入流对象,即istream类的对象。cin主要用于从标准输入读取数据,这里的标准输入,指的是终端的键盘。此外,cout是流的对象,即ostream类的对象,cerr是标准错误输出流的对象,也是ostream 类的对象。这里的标准输出指的是终端键盘,标准错误输出指的是终端的屏幕。
在理解cin功能时,不得不提标准输入缓冲区。当我们从键盘输入字符串的时候需要敲一下回车键才能够将这个字符串送入到缓冲区中,那么敲入的这个回车键(\r)会被转换为一个换行符\n,这个换行符\n也会被存储在cin的缓冲区中并且被当成一个字符来计算!比如我们在键盘上敲下了123456这个字符串,然后敲一下回车键(\r)将这个字符串送入了缓冲区中,那么此时缓冲区中的字节个数是7 ,而不是6。
cin读取数据也是从缓冲区中获取数据,缓冲区为空时,cin的成员函数会阻塞等待数据的到来,一旦缓冲区中有数据,就触发cin的成员函数去读取数据。
使用cin从标准输入读取数据时,通常用到的方法有cin>>,cin.get,cin.getline

cin>><变量1>[>><变量2>>>...>><变量n>];

其中“>>”称为提取运算符,用于读取用户输入的数据,赋给变量。在cin之后“>><变量>”可重复多次。输入多个数据时数据之间要用空格、TAB、或者ENTER键隔开,系统会自动跳过空格和回车符,将输入的数据赋给各提取运算符的变量。回车符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分隔符另一个是刷新缓冲区,并通知cin已经输入一行数据。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a;
    int b;
    float c;
    string 
    cin>>a>>b>>c;
    cout<<a<<" "<<b<<" "<<c<<" "<<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但如果提取运算符的<<后面的变量是字符型,则必须输入字符。单当要获取输入的空格或ENTER键,直接用”<<”不能实现
,必须借助于cin.get函数,其一般形式为:

cin.get([<字符型变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a;
    char b;
    a=cin.get();
    cin.get(b);
    cout<<a<<b<<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输入一个空格,一个Ent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
(1)从结果可以看出,cin.get()从输入缓冲区读取单个字符时不忽略分隔符,直接将其读取,就出现了如上情况,将换行符读入变量b,输出时换行两次,一次是变量b,一次是endl。
(2)cin.get()的返回值是int类型,成功:读取字符的ASCII码值,遇到文件结束符时,返回EOF,即-1,Windows下标准输入输入文件结束符为Ctrl+z,Linux为Ctrl+d。cin.get(char var)如果成功返回的是cin对象,因此可以支持链式操作,如cin.get(b).get(c)

gets读取一行

gets是C中的库函数,在< stdio.h>申明,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字符串,可以无限读取,不会判断上限,以回车结束或者EOF时停止读取,所以程序员应该确保buffer的空间足够大,以便在执行读操作时不发生溢出。
函数原型:char *gets( char *buffer );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array[20]={NULL};
    gets(array);
    cout<<array<<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由于此函数是C的库函数,所以不建议使用,在C++中使用会报警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