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头上少了头发,多了压力

“我已经不怎么笑了,内心也没有以前那么波动了,就像一潭死水,扔个石头都激不起水花。”,

一个刚刚下班的网友这样形容工作后的自己。

下了班回到家不就轻松了吗?

不,其实只有加班后的回家路上,在地铁上那一个小时可以算得上轻松。

虽然拥挤,可地铁上的通勤路,却是唯一能让人喘口气的地方。

真正摧毁一个人的生活的,是“工作后压力”。

一天最轻松的时候,是下班之后、到家之前

职场压力不尽相同,却大多相似。

每天一睁开眼就要准备出门,楼下买个早点路上吃,匆匆忙忙走在方砖铺的路上,又是一天的工作在等待。

虽然每天自己累死累活工作,却总是感觉精力不够用。

程序员总有敲不完的代码、编辑从没有处理完的稿件、搞设计的要面对永远不满意的甲方、做销售的天天有难缠的客户……

怕领导的期望太大,自己又没做出什么成绩来,焦虑心理反复纠缠;

也有人总觉得自己被上司挤兑,又是白纸一张,什么都不懂,做事情畏手畏脚;

还有人只是一头扎进工作里,又害怕同事嫌自己不会交际,不懂人情……

有一个关于“工作后压力”的调查,点赞数最高的一些压力来源,个个让人窒息:

“来自忙碌不堪却没有变强。”

“想到那堆这周还没处理完的事情,周末都过不好。”

“日复一日做一样的事情,量变却不能引起质变。”

“与人相处很复杂,想法意见从来不被采纳,越来越没有工作的激情。”

被压力闷死的中国年轻人

中国社科院做了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仅为2.27小时。

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大约为5小时,是中国人的两倍以上。

在家里休息的时候,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来,你不得不接,回家也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

半夜12点,更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分界线。

每周日到周四,如果一抬头就猛然发现已经过了12点,整个人一瞬间变沮丧。

新的一天已经开始,又要重新面对一切。

只有回家的时候,虽然坐地铁时被挤得两脚离地,却觉得自己有了短暂的自由;

打车回家的,甚至希望多堵会车,才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安静。

被压力闷死的中国年轻人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开车回家,到了楼下还要在车里坐好久?

高赞回答说:很多时候我也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

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是你自己;

在车上,一个人在车上想静静,抽根烟,这个躯体属于自己。

下班路上的这段时间,所有野心、期盼、伪装、琐碎,全都可以抛开,短暂的逃避排解不了压力,可是确实有用,它能让人停下来喘口气,然后继续上路。

90一代的迷茫:“我的未来在哪”

有记者采访一个毕业后入职一金融公司的90后男生,他有个性,颇有主见,不愿阿谀奉承、迎合同事。

因此,他毕业3年换了4份工作,以至于再投简历都会被怀疑不靠谱。

最后他身心俱疲,逃到某高校读研;

在外企工作的小李,踏踏实实,收入也很可观。

可她选择了辞职,单调重复的工作让她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一眼就能看到头。

因为羡慕表姐国外丰富的生活,她最后选择辞职出国留学。

被压力闷死的中国年轻人

“职场人际关系太复杂,我每天都被无意义的办公室斗争折磨。”

“在大学我可以自主选择靠近欣赏的人,但在职场里总是被迫接纳讨厌的家伙。”

“宁可在大学图书馆安安静静看一天书,也比在办公室重复忙碌一年有意义。”

这些都是在职场中受伤的年轻人的心声,也是大多数初入职场者的迷茫。

被压力闷死的中国年轻人

一些新入职场感到不适的年轻人,选择了逃回高校读研或出国留学来逃避压力,出现了“人口迁移”潮。

把学校当做避难所,成了不少职场受伤的年轻人的选择。

不知道生活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努力有没有意义。既不想生命被浪费,却也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逃离职场只是一个暂时选择,辞职后是否有更好的工作或出路,年轻人不愿去想,也不敢去想。

被压力闷死的中国年轻人

“第一批90后脱发”“第一批90后开始养生”的调侃背后,是“90后”与日俱增的压力和用生命工作的苦衷。

当代年轻人的压力来自何处?

房子、车子、工作、爱情,甚至是朋友圈里隐隐较量的“品味”。

就像每天把自己塞进沙丁鱼罐头般的地铁车厢一样,他们簇拥在生活的密封瓶里。

短暂逃避现实,才能在人堆里喘一口气。

被压力闷死的中国年轻人

除了工作,结婚也是90后被逼考虑的“头等大事”。

没结婚的对婚姻充满恐惧:

被生活束缚得快要窒息哪里力气去接纳别人?连自己的生活都还没安顿好又如何同别人携手余生?

结了婚的对生活充满焦虑:

房子车子票子孩子,原以为在爱情的笼罩下婚姻是镜中花水中月,结果除却鸡毛便是蒜皮。

当人们在恐惧婚姻时,何尝不也是在害怕生活。

生活对谁而言都是一地鸡毛,都是负重前行,夫妻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惧怕、抱怨、指责只能发泄一时的情绪,事情依然稳稳的立在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