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总结

  • 安装JDK
  • 面向对象编程
    • 基本数据结构、表达式、语句、控制流、函数调用。
    • 类、引用类型和值类型的区别、成员、方法、访问控制、继承、多态、接口、接口实现。
    • 面向对象的基本思想,即对象、消息、封装、继承、多态等,这些通用的内容不是Java特有的。
  • Java的异常处理
    • 什么是异常?异常时为了在异常情况下使用而设计的,一定要注意设计初衷是用于不正常的情形,而不是为了其他用途,永远不应该用于正常的控制流。
    • 为什么Java中要使用 Checked ExceptionsChecked Exception是编译时会检查的异常,程序期望调用者能适当地从异常条件中恢复,用于可恢复的情形,要求调用者必须catch住或者将异常传播出去,包括ClassNotFoundException、NoSuchMetodException、IOException等。RuntimeException是一种编程错误,只有在运行时才知道是否违反了某种API约定,往往是不可恢复的情形,执行下去有害无益,包括ArithmeticException、ArrayStoreExcetpion、ClassCast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NullPointerException等。Error一般是与JVM相关的问题,如系统崩溃,虚拟机错误,内存空间不足,方法调用栈溢出等,包括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AssertionError等。
    • 什么时候用特殊返回值而不使用异常,什么时候应该抛出异常,什么时候不抛异常而是处理异常?传统的异常处理方法是函数返回特殊值来表示异常,异常与返回值最大的区别是程序执行序的不同。在一个方法执行体内部,返回值是表示一个方法按照既定的逻辑执行完毕,退出当前层次的调用;而异常更像是一种longjump,使得方法跳出既定的逻辑,返回到上层调用者。异常和返回值的执行开销不同。java是一个基于栈的语言,程序的执行是通过调用栈来完成的。在进入一个方法体的时候,会往当前线程调用栈push一个栈帧,该栈帧相当于构建了该方法执行的一个上下文(包含入参,局部变量等)。多个嵌套调用对应就会有多次push栈操作。返回值表示当前层次调用完毕,调用栈只需简单执行pop操作即可。如果是异常,则需要维持整个线程调用层次的栈信息,并依次上溯,判断调用链上的某个上层调用是否能catch该异常。从这点来说,异常的开销要大于返回值的执行开销,所以在编码的时候,不要随便抛出异常,确实是异常情况才考虑抛出异常。
    • 什么时候用特殊返回值而不使用异常,什么时候应该抛出异常?如果要捕获异常,应在离异常源近的地方捕获它。捕获了异常就一定要处理异常。如果不能处理异常,不要捕获该异常,应将该异常继续向上抛出,交由更上层的作用域来处理。
    • 什么是pokemon catch及其危害
    • 学习Java1.7的try-with-resource语句和AutoCloseable接口
    • 10 Exception handling Best Practices in Java Programming
  • 常用的数据结构。
  • 标准库里的各种工具
  • JVM
    • 内存模型,看两篇文章1深入理解Java内存模型(一)——基础、自己总结一下,熟悉顺序一致性、重排序、happens-before法则、JMM、可见性、原子性、lock、volatile等。
    • 内存管理
    • 编译机制
    • 类加载机制双亲委派模型与自定义类加载器字节码
    • 垃圾收集算法。要留意即使有垃圾回收的情况下也会发生的内存泄露(如自己设计数组容器,元素是引用,逻辑上删除了元素,但并没有清成null)。注意垃圾回收只能回收内存中的对象,除了内存以外,其它资源不能依靠垃圾回收来关闭。比如,文件、管道、Socket、数据库连接等,垃圾回收是不会帮你关闭的。
    • GC调优
  • 多线程
    • Thread和Runnable的用法,以及自带的Executer等基本多线程工具。
    • java.util.Collections并发容器
    • memory model(内存一致性模型)无锁同步(见java memory model和java.util.concurrent.atomic)
    • 除了“共享内存多线程编程”以外的模型:多进程multi-processing、消息传递message passing等。
    • 并发容器。JDK 5在java.util.concurrent里引入了ConcurrentHashMap,在需要支持高并发的场景,我们可以使用它代替HashMap。但是为什么没有ArrayList的并发实现呢?难道在多线程场景下我们只有Vector这一种线程安全的数组实现可以选择么?为什么在java.util.concurrent 没有一个类可以代替Vector呢?
    • 为什么java.util.concurrent 包里没有并发的ArrayList实现?在java.util.concurrent包中没有加入并发的ArrayList实现的主要原因是:很难去开发一个通用并且没有并发瓶颈的线程安全的List。像ConcurrentHashMap这样的类的真正价值(The real point / value of classes)并不是它们保证了线程安全。而在于它们在保证线程安全的同时不存在并发瓶颈。举个例子,ConcurrentHashMap采用了锁分段技术和弱一致性的Map迭代器去规避并发瓶颈。所以问题在于,像“Array List”这样的数据结构,你不知道如何去规避并发的瓶颈。拿contains() 这样一个操作来说,当你进行搜索的时候如何避免锁住整个list?另一方面,Queue 和Deque (基于Linked List)有并发的实现是因为他们的接口相比List的接口有更多的限制,这些限制使得实现并发成为可能。CopyOnWriteArrayList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它规避了只读操作(如get/contains)并发的瓶颈,但是它为了做到这点,在修改操作中做了很多工作和修改可见性规则。此外,修改操作还会锁住整个List,因此这也是一个并发瓶颈。所以从理论上来说,CopyOnWriteArrayList并不算是一个通用的并发List。
    • 什么是协程?一个第三方协程库Quasar。
  • 网络编程
    • TCP/IP协议
    • Socket编程
    • 了解c10k问题
    • 熟练使用NIO,学习单线程轮询式IO复用(Selector),试着用java.nio写一个文件服务器。
    • 了解一下操作系统(包括C语言)提供的select, poll, epoll, kqueue等接口。
    • 了解其他的通信库,如netty等。熟练使用netty。
    • HTTP协议,用Java进行HTTP的客户端编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