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

.............................

刚才说过,它把很多功能和界面集合在一块,以后我们有不同的操作系统,可以用在手机上、电视上、PC上。如果看一下过去的十年二十年,我觉得IT这个产业重要的事件是平台,是开发者的平台,是操作系统的平台,是运用的平台。进入移动互联之后,同样,我认为有三大平台:第一个平台就是云计算的平台,现在整个竞争或者合作刚刚开始,全球可能会有十几个这样的平台,大家都还有机会。第二个是端的平台,包括手机操作系统平台,我认为在这个领域,竞争或者布局基本上已经结束,可能只有三家。我觉得如果有资源的话最好投到别的非常。

在终端的第二个战役是移动和PC互相的渗透,下面这几年可以看到这也走向一个融合,我认为会一个操作系统,然后会支持各种各样的终端,可能是几个不同的系统,但是一定是跨越横向的,不会说一个操作系统是手机的,一个操作系统是PC的,同样的操作系统跨越各种各样的设备。第三个平台我认为会有更多的机会,也会有更多的变数,是介于云和端之间应用的平台,包括社交的,包括商务的,特别在移动领域都有很大的机会。这个方面刚刚开始,所以未来这5-10年整个IT的竞争、移动互联的竞争是这三大平台的竞争。在过去这10年,平台基本上都是西方的、是美国的,我想在未来的5-10年移动互联的平台很多都应该是我们中国的,特别是在座的移动开发者,谢谢大家!

Q&A问答环节

主持人:谢谢亚勤,亚勤刚刚放的视频非常酷,我们知道这波移动互联网大潮要追到根的话是2007年iPhone推出,打乱了原来产业的格局。刚才放的视频里面有很大新的技术,iPhone是界面革新,把触摸引进来了,刚才亚勤视频里有很多在触摸之外的,包括盖茨先生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觉得未来信息可能直接透射到你的红膜里,我之前还以为智能眼镜不错,其实比尔·盖茨看得更远。如果这些新的用户界面成为主流的话,我想问亚勤的是刚才视频里面许多新技术你估计要几年会实现,会再一次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

张亚勤:我刚才一开始演示的技术可能已经30%走入市场,30%可能在5年之中会变成主流的产品,也可以有30%永远不会成为产品,还有10%忘了。整个来讲,我觉得自然用户界面确实提供了一个颠覆性的机会,现在看自然用户界面,其实是移动互联新的一个开始,就像过去的iPhone,像现在的语音,像现在最新的显示技术,都会给开发者带来很多的机会。看一下所有我演示的技术,其实并不是昨天、前天才开始研发的,比如语音的技术,还有多点触摸的,这个我们已经在试验室从事差不多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刚才讲的机器翻译的技术,这个在六几年就开始做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这些技术变得比较成熟。另外一点,有巨大的计算功能,有很强的网络,很宽的贷款,加上云计算提供很多数据资源,使得我们现在做的这些东西变得可能。所以我觉得未来,尽管我们都做开发,技术创新还是很重要的,创业 很重要,我觉得创新可能更为关键。

国内现在大家都在创业 ,创新相对少一些。台湾很多创新,但是没有创业 ,昨天我们在谈怎么样把两岸结合起来,整体来说,无论大家做开发也好、做平台也好,还是要花一点时间做技术的创新,没有技术的创新很难发展,特别中国发展到现在一定需要更多技术的投入。

主持人:谢谢亚勤,刚才亚勤总结起来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启示,我们正处在移动大变革,其实现在是技术大变革,需要我们技术人员看得更远,更关注趋势,更深的投入进来。下面我们讲有请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先生发表演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