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必备的是,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基础知识篇

1:摘要

本文是头条专栏《每天半小时助你斩获高薪offer》的第9篇文章,上一篇文章是Java面试必备——其他知识点,为大家汇总了Java面试中的一些琐碎的知识点,至此本专栏关于Java的部分已经更新完毕了(其实还有一篇Java常见面试题的文章,会在常见面试题部分更新),希望大家可以在阅读文章的同时注意思考,举一反三,相信掌握了这些知识点,你一定可以应对面试中关于Java的部分。除了Java,计算机网络也是面试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很多同学在平时写代码的时候只知道调用框架的API发起网络请求,根本不知道底层到底是怎么实现的、网络到底是如何进行通信的,而这部分恰恰是面试官想要重点考察的部分,从本篇文章开始,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计算机网络中的重要知识点,以及面试官通常都喜欢问哪些和计算机网络相关的问题,本部分一共有7篇文章,分别是:

1: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基础知识篇

2: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物理层

3: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数据链路层

4: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网络层

5: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运输层

6: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应用层

7:计算机网络面试必备——面试重点知识点

其中,第1篇(即本篇)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中的基础知识点,第2~6篇分别介绍计算机网络中的5层协议,这5篇文章是计算机网络知识的基础和重点,第7篇是计算机网络面试的一些重点,主要介绍计算机面试中重点考察的知识点。前6篇文章是基础知识储备,这些知识虽然面试时不会直接问到,但是其都是第7篇的基础,如果前6篇不能融汇贯通,第7篇文章中的面试重点你也会一知半解,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这是面试中的大忌,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花时间细细阅读和理解,好了,不啰嗦了,我们开始吧,先看一下本文的目录:

2:互联网与计算机网络

我们经常会听到互联网与计算机网络这两个名词,很多人以为互联网和计算机网络是一个东西,其实二者还是有区别的:

计算机网络(简称网络)由若干结点(node)和连接这些结点的链路(link)组成。

网络中的结点可以是计算机、集线器、交换机或路由器等。

不同的网络通过路由器互联起来,这就构成了一个范围更大的计算机网络,我们将这样的网络称为互联网(Internetwork或Internet),因此可以说互联网是"网络的网络"。

下图表示了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的关系:

3:互联网的组成

互联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即互联网由边缘部分和核心部分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的关系如下:

下面我来展开介绍一下互联网的边缘部分和核心部分。

3.1:边缘部分

处在互联网边缘部分的部分就是连接在互联网上的所有的主机,这些主机又称为端系统(end system)。

我们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主机A和主机B通信,实质上指的是主机A上的某个进程和主机B上的另一个进程进行通信。

在网络边缘的端系统之间的通信可以分为两大类:

1:客户-服务器方式(C/S,Client/Server方式)

2:对等方式(P2P,Peer-to-Peer方式)

有时我们可能还会听到一种叫做浏览器-服务器方式(B/S,Browser/Server方式),这种方式实际上是C/S方式的一种特例。

3.1.1:客户-服务器方式

客户指的是服务请求方,服务器指的是服务提供方,服务请求方和服务提供方都需要使用网络核心部分所提供的服务,如下图所示:

客户程序和服务器程序通常具有以下特点:

1:客户程序

1.1:被用户调用后运行,通信时主动向服务器发起通信(请求服务),因此客户程序必须知道服务器程序的地址

1.2:无需特殊硬件和很复杂的操作系统

2:服务器程序

2.1:专门用来提供服务的程序,可同时处理多个远程或本地客户的请求

2.2:系统启动后即自动调用并一直不断地运行着,被动等待并接收来自各地的客户的通信请求,服务器程序不需知道客户程序的地址

2.3:一般需要强大的硬件和高级的操作系统的支持

3.1.2:对等方式

对等连接(P2P,2值to,即peer to peer)是指两台主机在通信时不区分哪一个是服务请求方哪一个是服务提供方。只要两台主机都运行了对等连接软件(P2P软件),他们就可以进行平等的、对等连接通信。示意图如下:

对等连接工作方式可支持大量对等用户同时工作。

3.2:核心部分

互联网的核心部分要向网络边缘中的大量主机提供连通性,使边缘部分中的任何一台主机都能够向其他主机通信。

在网络核心部分其特殊作用的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