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类型后面加括号_MySQL数据类型及后面小括号的意义

1,数值类型

1.1数值类型的种类

标准 SQL 中的数值类型,包括严格数值类型(INTEGER、SMALLINT、DECIMAL、NUMERIC),以及近似数值数据类型(FLOAT、REAL、DOUBLE PRECISION)。

MySQL在此基础上又扩展了TINYINT、MEDIUMINT和BIGINT这3种长度不同的整型,并增加了 BIT 类型,用来存放位数据。

e8ea0e8d8efd4bca3e919efd3d069bec.png

对于小数的表示,MySQL 分为两种方式:浮点数和定点数。浮点数包括 float(单精度)和 double(双精度),而定点数则只有 decimal 一种表示。定点数在 MySQL 内部以字符串形式存放,比浮点数更精确,适合用来表示货币等精度高的数据。

浮点数和定点数都可以用类型名称后加“(M,D)”的方式来进行表示,“(M,D)”表示该值一共显示 M 位数字(整数位+小数位),其中 D 位位于小数点后面,M 和 D 又称为精度和标度。例如,定义为 float(7,4)的一个列可以显示为-999.9999。MySQL 保存值时进行四舍五入,因此如果在float(7,4)列内插入 999.00009,近似结果是 999.0001。

1.2数值类型的显示宽度

对于5种整数类型(tinyint、smallint、mediumint、int、bigint),MySQL 还支持在类型名称后面的小括号内指定显示宽度(并不是该类型占用字节数)。

例如 int(5)表示当数值宽度小于 5 位的时候在数字前面填满宽度,如果不显示指定宽度则默认为 int(11)。一般配合 zerofill 使用,顾名思义,zerofill 就是用“0”填充的意思,也就是在数字位数不够的空间用字符“0”填满。以下几个例子分别描述了填充前后的区别。

(1)创建表 t1,有 id1 和 id2 两个字段,指定其数值宽度分别为 int 和 int(5)。

b8386f0cd78d2b6985ecc25fd1bf4a29.png

(2)在 id1 和 id2 中都插入数值 1,可以发现格式没有异常。 09245da7c99123cc9e10f125220af7ea.png

(3)分别修改 id1 和 id2 的字段类型,加入 zerofill 参数: e8f0ccf82b614a38e0fc2dac35750fa2.png

设置了宽度限制后,如果插入大于宽度限制的值,会不会截断或者插不进去报错?答案是肯定的:不会对插入的数据有任何影响,还是按照类型的实际精度进行保存,这是,宽度格式实际已经没有意义 。

600ee952cc6c09b4bbb0d23e0d4ec227.png

1.3数值类型的属性

(1)UNSIGNED(无符号) ,如果需要在字段里面保存非负数或者需要较大的上限值时,可以用此选项,它的取值范围是正常值的下限取 0,上限取原值的 2 倍,例如,tinyint 有符号范围是-128~+127,而无符号范围是 0~255。如果一个列指定为 zerofill,则 MySQL 自动为该列添加 UNSIGNED 属性。

(2)AUTO_INCREMENT ,在需要产生唯一标识符或顺序值时,可利用此属性,这个属性只用于整数类型。AUTO_INCREMENT 值一般从 1 开始,每行增加 1。一个表中最多只能有一个 AUTO_INCREMENT列 。对于任何想要使用 AUTO_INCREMENT 的列,应该定义为 NOT NULL,并定义为 PRIMARY KEY 或定义为 UNIQUE 键。 例如,可按下列任何一种方式定义 AUTO_INCREMENT 列:

d643a7e5c14f4c1e69d8fd6dba17527d.png

2,日期时间类型

MySQL 5.0 中所支持的日期和时间类型

86331f573ccd7bee9a0d835e217735f5.png

如果要用来表示年月日,通常用 DATE 来表示。

如果要用来表示年月日时分秒,通常用 DATETIME 表示 。

如果只用来表示时分秒,通常用 TIME 来表示 。

如果需要经常插入或者更新日期为当前系统时间,则通常使用 TIMESTAMP 来表示。TIMESTAMP 值返回后显示为“YYYY-MM-DD HH:MM:SS”格式的字符串,显示宽度固定为 19 个字符。如果想要获得数字值,应在 TIMESTAMP 列添加+0。

如果只是表示年份,可以用 YEAR 来表示,它比 DATE 占用更少的空间。YEAR 有 2 位或4 位格式的年。默认是 4 位格式。

3,字符串类型

1357e04b6ad0c0c81e7f0b67ca306043.png

CHAR 和 VARCHAR 很类似,都用来保存 MySQL 中较短的字符串。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存储方式的不同:CHAR 列的长度固定为创建表时声明的长度,长度可以为从 0~255 的任何值(即指定长度是4的话,存的字符串长度必须是4);而 VARCHAR 列中的值为可变长字符串,长度可以指定为 0~255 (5.0.3 以前)或者 65535 (5.0.3以后)之间的值(即指定长度是4的话,存的字符串长度最大是4,1、2、3、4都可以)。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