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研究生阶段研究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doc

PAGE 4

PAGE 5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适用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培养目标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创业素质。

培养方向

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统一招生,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学科培养方向包括: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包括计算机科学理论、软件工程与过程工程、网格计算技术、系统软件与数据库、中间件技术、海量信息的理论与方法等。

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与容错计算技术、网络体系结构、分布式计算机系统、集成电路设计、机载星载信息处理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包括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大规模计算机应用工程化、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生物特征识别等。

培养方式

为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导师(组)负责制订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

学制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硕士研究生一般用1学年完成课程学习,应在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前修完全部课程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环节)分为学位必修课(环节)和学位选修课(环节)。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得少于34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环节)不得少于24学分。

学位必修课程(环节)

学位必修课程(环节)指获得学位所必须修学的课程和环节,包括:

公共必修课:至少6学分。包括马列主义理论、第一外国语和人文专题课程。参加非英语语种考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建议修学英语一外。

学科必修课:至少16学分。包括校级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课程和理工类综合实验。理工综合实验指全校范围内针对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公共实验,学生自选。

必修环节: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

学位必修课程(环节)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

学位选修课程(环节)

学位选修课程除本学科各专业及研究方向的选修课程外,还包括全校性公共选修课、跨学科选修课、第二外国语课以及因欠缺本学科本科层面知识而补修的本科课程,其中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

第一外国语不是英语的研究生,必须选修英语二外。

学位选修课程设置见附表二。

主要培养环节及基本要求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根据本学科的培养方案,由导师制定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分课程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课程学习计划应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2周内制定,论文研究计划在开题报告中详细陈述。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应征求硕士研究生本人意见。

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一旦制定,不得随意变更;研究生必须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制定的所有课程学习内容,并参加考核。凡已选课程确没有成绩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每位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之前,必须阅读至少30篇与所从事的研究工作相关的文献,其中外文文献的数量不得少于15篇,写出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在开题报告过程中由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评审。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每年10月底前)完成,开题报告采用学生答辩的方式,开题报告应该包括论文选题的背景意义和依据、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论文的研究目标与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径和可行性分析、预计关键技术和难点、论文详细研究进度和主要参考文献等。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通过者,记1学分。开题报告未通过的,限两个月内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选听8讲以上学术报告。每听一次,写一篇500字以上的小结,交导师签字,自己保存。完成8份以上小结后一并交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记1学分。

论文中期检查

论文中期检查在第4学期末(每年7月底前)进行,中期检查的检查内容包括课程学习学分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学位论文进展检查采用学生答辩的形式,评审小组成员3~5人组成。中期检查未通过者,应给予黄牌警告,情节严重者可终止培养。

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培养阶段的最后环节,论文答辩由学院统一组织,导师不直接参加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硕士生答辩实行按质排序制度,各答辩小组的最后一名须进行第二轮答辩,第二轮答辩由学院组织。中期检查受黄牌警告者,直接参加第二轮答辩。

其余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发表论文要求

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终止培养

在培养过程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终止培养:

学位必修课出现两门次不及格(含补考在内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