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等网络限制计算机数量吗,Windows对等网中网络参数设置和资源共享.doc

学生实验报告

实验课名称: 计算机网络教程

实验项目名称:Windows对等网中网络参数设置和资源共享实验 Windows对等网中网络参数设置和资源共享

一、实验目的

1. 学习Windows支持的网络协议及设置参数的方法,加深了解网络协议对网络系统的重要作用。

2. 学会使用Windows系统的三种最基本的网络协议,并了解各种协议的作用。

3. 理解客户机与服务器的含义

4. 了解所在系统网络组件的安装和卸载方法

5. 学习所在系统共享目录的设置和使用方法。

二、实验环境:

Windows 2000 server(xp)、对等局域网,为方便,每两台计算机组合成一个小组。

三、实验相关理论:

协议是通信双方为了实现通信所进行的约定或对话规则。双方要进行通信,必须保证使用相同的协议。目前常见的协议有:局域网通信协议——NetBEUI(NetBios)协议;NetWare网络通信协议——IPX/SPX协议;互联网通信协议TCP/IP协议。

服务是基于通信网络之上,为实现特定应用而实现的功能模块,它是面向用户的。它可以向网络的客户端提供应用服务,从而实现特定的应用。

客户端用于向特定的应用服务(服务器)发出请求、接收服务器端的处理结果。它本身并不进行复杂的功能实现处理,这些工作都交给服务器端完成。客户端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发出请求、等待处理结果、接收处理结果。通常客户端和服务器是成对出现,往往一个客户端对应一个服务器。

对等网络是指网络上每个计算机都把其它计算机看作是平等的或者是对等的,没有特定的计算机作为服务器。在对等网络中的每一个计算机,当要使用网络中的某种资源时它就是客户机,当它为网络的其它用户提供某种资源时,就成为了服务器,所以在对等网络中的计算机既可作为服务器也可作为客户机。在对等网络中可以通过共享的方法很方便地使用网络资源。

四、实验内容

1. 安装Windows支持的基本网络协议。

2. 安装客户端网络软件。

3. 安装网络服务组件。

4. 查看当前计算机的名称。

5. 学习所在系统共享目录的设置和使用方法。

五、实验步骤

1. 查看和安装网络组件

方法:打开本机“网络”属性,查看和设置计算机绑定的网络服务、客户端组件、协议, 记下计算机中所使用的协议名称。确保本实验小组中所有计算机安装了相同的协议。

2. 查看和添加网络服务

方法:在本机“网络”属性中,查看和添加文件和打印机共享服务。

3. 查看计算机标识(名称)

方法:左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单击“计算机名”,记录实验小组所使用的计算机的计算机名和工作组名。

4. 查看计算机的IP地址

方法1:在本地连接网络属性中查看;

方法2:单击运行,输入CMD,单击确定,输入IPCONFIG,回车。

记录所使用的计算机上IP地址。

5. 设置网络共享资源

方法:在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中找到一个文件夹,右击它,选择共享和安全,选中在网络中共享此文件夹,确定。

6. 在网络中使用共享资源

方法:

(1) 双击网上邻居,单击查看工作组计算机,找到另一台主机(所设置共享资源)的计算机名称,如果未能显示,通过搜索另一台主机的计算机名来查找。找到后,双击对方计算机图标,就可看到你所设置共享资源的名称。

(2) 在第一步中找到共享资源名称,右击它,选择映射为网络驱动器,确定。在我的电脑中就可以出现一个网络驱动器Z,这时你就可使用本地驱动器一样来使用网络驱动器。

(3) 在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或IE浏览器的地址栏中直接输入:\\计算机名或IP地址,如\\user01或\\192.168.0.65,就可以找到该计算机上的共享资源。

六、实验报告要求

(1) 实验内容:将实验步骤1~的内容作详细记录。

(2) 进行实验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① 安装网络协议共分几部分,安装时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常见的协议有:TCP/IP协议、IPX/SPX协议、NetBEUI协议等。用户如果访问Internet,则必须在网络协议中添加TCP/IP协议。

② 如果缺少一部分安装内容,结果如何?

③ 在共享和访问网络资源的应用中,“Microsoft网络客户端”、“Microsoft网络的文件和打印机共享”这两个组件的功能是什么?

④ 让Windows的文件目录共享给其他计算机,怎样设置?

⑤ Windows的文件目录共享给其他计算机的共享权限有哪几种?怎么设置?

B:安全共享,可对共享文件进行读写修改等操作。

C:指定共享,可以指定给你需要指定的用户共享,其它用户不能共享。或是共享受上面说的一、的限制。

设置:

1. 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配置--win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