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区块链实例_cpp 区块链模拟示例(四) 区块链工作量证明

本文主要在之前的区块链原形上添加了工作量证明,并且为后继的交易功能做好准备.

上一个章节我们已经创建了区块链的基本原形,但是区块的哈希计算和加入太过于简单,如果按照这种速度添加区块那么区块链估计一个小时就爆满了。

真实的比特币中是全网一个小时产生6个区块,我们的示例中也需要调整区块哈希计算的难度。

工作量证明

人为的提升哈希计算的阀值,加大哈希计算难度与工作量,这样的工作机制才能保证整个区块链数据的安全性和一致性。

工作量证明

区块链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一个人必须经过一系列困难的工作,才能将数据放入到区块链中。正是这种困难的工作,才使得区块链是安全和一致的。此外,完成这个工作的人也会获得奖励(这也就是通过挖矿获得币)。

这个机制与生活的一个现象非常类似:一个人必须通过努力工作,才能够获得回报或者奖励,用以支撑他们的生活。在区块链中,是通过网络中的参与者(矿工)不断的工作来支撑整个网络,也就是矿工不断地向区块链中加入新块,然后获得相应的奖励。作为他们努力工作的结果,新生成的区块就能够被安全地被加入到区块链中,这种机制维护了整个区块链数据库的稳定性。值得注意的是,完成了这个工作的人必须要证明这一点,他必须要证明确实是他完成了这些工作。

整个 “努力工作并进行证明” 的机制,就叫做工作量证明(proof-of-work)。要想完成工作非常地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即便是高性能计算机,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此外,这个工作的困难度会随着时间不断增长,以保持每个小时大概出 6 个新块的速度。在比特币中,这个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块的哈希,同时这个哈希满足了一些必要条件。这个哈希,也就充当了证明的角色。因此,寻求证明(寻找有效哈希),就是实际要做的事情。

Hashcash

比特币使用 Hashcash ,一个最初用来防止垃圾邮件的工作量证明算法。它可以被分解为以下步骤:

取一些公开的数据(比如,如果是 email 的话,它可以是接收者的邮件地址;在比特币中,它是区块头)

给这个公开数据添加一个计数器。计数器默认从 0 开始

将 data(数据) 和 counter(计数器) 组合到一起,获得一个哈希

检查哈希是否符合一定的条件:

如果符合条件,结束

如果不符合,增加计数器,重复步骤 3-4

因此,这是一个暴力算法:改变计数器,计算一个新的哈希,检查,增加计数器,计算一个哈希,检查,如此反复。这也是为什么说它是在计算上是非常昂贵的,因为这一步需要如此反复不断地计算和检查。

现在,让我们来仔细看一下一个哈希要满足的必要条件。在原始的 Hashcash 实现中,它的要求是 “一个哈希的前 20 位必须是 0”。在比特币中,这个要求会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因为按照设计,必须保证每 10 分钟生成一个块,而不论计算能力会随着时间增长,或者是会有越来越多的矿工进入网络,所以需要动态调整这个必要条件。

首先定义挖矿难度,也就是哈希值前多少位必须为0的检测标准。

#define DifficultyNum 6

我们删除原来在Block类中的Sethash()函数, 取而代之的是string Block::CalculateHash()  和 void Block::ProofOfWork(int difficultNum)

string Block::CalculateHash() 是根据区块Block的创建时间和区块描述和上一个区块的哈希以及_nNonce来计算一个哈希值 并放回。返回的值会发送给ProofOfWork()函数验证是否符合标准(前DifficultyNum位必须为零).

stringBlock::CalculateHash() {

stringstream ss;

ss<< _tTime << _data << _prevHash <<_nnonce>

}void Block::ProofOfWork(intdifficultNum) {char cstr[DifficultyNum + 1];for (uint32_t i = 0; i < DifficultyNum; ++i) {

cstr[i]= '0';

}

cstr[DifficultyNum]= '\0';stringstr(cstr);do{

_nNonce++;

_hash=CalculateHash();

}while (_hash.substr(0, difficultNum) !=str);

std::cout<< "Block mined:" << _hash <<:endl>

}

相应的 在创建区块后都要调用工作量证明函数

void Blockchain::AddBlock(stringdatain) {

Block* prev =blocks.back();

Block* newblock = new Block(datain, prev->_hash);

newblock->ProofOfWork(DifficultyNum);

blocks.push_back(newblock);

}

static Block* NewBlock(string datain, stringprevBlockHash) {

Block* p = newBlock( datain, prevBlockHash);

p->ProofOfWork(DifficultyNum);returnp;

}

main函数基本没有变化 我们运行查看效果

intmain()

{

Blockchain* bc =TOOLS::NewBlockchain();

bc->AddBlock("Send 1 BTC to Ivan");

bc->AddBlock("Send 2 more BTC to Ivan");for (int i = 0; i < bc->blocks.si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