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位似图形作图_教程:初中位似图形作图_人教版初中语文九年级下册位似图形概念公开课优质课课件教案视频...

27.3.1 位似图形的概念及画法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①知道位似图形以及相同与位似的关系,能说出位似图形的性质;

②按规定作一个图形的位似图形,将一个图形放大或缩小.

能力目标:①利用图形的位似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②在学习跟利用过程中演进学生的应用观念跟动手操作能力。

情感目标:①通过学习培养教师的合作观念;

②通过研究提升教师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重点:位似图形的概念、性质跟位似作图.

难点:利用作位似图形的方式将一个图形按一定的比重放大或缩小.

【教学方法】

从学生生活心得和已有的常识出发,采用鼓励、启发、合作、探究等方式,经历观察、发现、动手操作、归纳、交流等物理活动,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认知,学会学习;提高教师自主研究、合作交流和预测归纳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对不同层次的学员进行分类指导,让每位学员都受到充分的发展。

【教学准备】刻度尺、每个小组准备好打印的位似图形、多媒体展示课件

【教学方法】小组合作、多媒体辅助教学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么一类相似的图形。例如,放映幻灯片时,通过光源,把幻灯片上的图形放大到屏幕上。在照相馆中,摄影师通过照相机,把人物的影像缩小在底片上。这样的放大或缩小人教版初中数学教案下载,没有改变图形图案,经过放大或缩小的图形,与原图形是相同的.用这种的方式,我们可以受到真实的截图和满意的图片.这样的图形有哪些特征呢?

二、探索新知

知识点1 位似图形的概念

思考 图中有多边形相同吗?如果有,那么此类相似有哪些特性?

位似图形的概念:如果两个图形除了相似,而且对应顶点的连线相交于一点,那么这种的两个图形叫做位似图形,这个点叫做位似中心.这时两个相似图形的相似比又叫做它们的位似比.

知识点2 位似图形的性质

探究 观察、探究位似图形的性质

位似图形的性质:

(1)位似图形一定是相同图形,而相近图形不必定是位似图形.

(2)位似图形的对应点的连线相交于一点.

(3)位似图形的对应边相互垂直或在同一条直线上.

(4)位似图形上任意一对对应点,到位似中心的距离之比等于相似比.

练习 下面这些相同图形是位似图形?

相似图形作为位似图形应当具有两个条件:

①对应点的连线交于一点;

②对应边相互垂直或在同一条直线上.

知识点3 画位似图形

利用位似,可以将一个图形放大或缩小.

例如,要把四边形 ABCD 缩小到原本的 .怎么画上去呢?

画一画 如图,以点O为位似中心,把△ABC 放大为原本的3倍.

三、随堂演练

1.下列表述不恰当的是( )

A.位似图形一定是相同图形

B.相似图形不一定是位似图形

C.位似图形上任意一对对应点至位似中心的距离之比等于相似比

D.位似图形中每组对应点所在的直线必相互平行

2.用作位似图形的方式,可以将一个图形放大或缩小,位似中心( )

A.只能选在原图形的内部 B.只能选在原图形的内部

C.只能选在原图形的边上 D.可以选择任意位置

3.如图, △ABC与△DEF是位似图形, 相似比为2∶3, 已知AB=4, 则DE的长等于( )

A.6 B.5 C.9 D.

四、课堂小结

本节课你学习了这些知识?

知识点1 位似图形的概念

如果两个图形除了相似,而且对应顶点的连线相交于一点,那么这种的两个图形叫做位似图形,这个点叫做位似中心.这时两个相似图形的相似比又叫做它们的位似比.

知识点2 位似图形的性质

(1)位似图形一定是相同图形,而相近图形不必定是位似图形.

(2)位似图形的对应点的连线相交于一点.

(3)位似图形的对应边相互垂直或在同一条直线上.

(4)位似图形上任意一对对应点,到位似中心的距离之比等于相似比.

知识点3 位似图形的画法

①选点:确定位似中心(可以在图形外部、内部或边上) .

②作射线:以位似中心为交点向各关键点作射线.

③定对应点:根据已知的相似比分别在射线上取各关键点的对应点,满足放缩比例.

④连线:顺次连接各关键点的对应点,即可得到规定的新图形.

五、课后作业

练习题:1、2题

附加题:如图,已知△ABC和点O.以O为位似中心,求作△ABC的位似图形,把△ABC的长度缩小至原先的一半.

【板书设计】

【课后反思】

本课时通过营造情境让学员体会了哪些是位似图形,接着通过实际操作使学生感受了位似图形的作法。学生知道位似图形是一种特殊的相同图形,所以它带有相同图形的一切性质,又带有特殊的性质。教者引导学生快速掌握位似图形的性质。同时学会运用位似,可以将一个图形放大或缩小。

1、存在问题

(1)学生在动手操作,与研究位似图形的共同特点环节相当顺利,但

是归纳性质用语言表达时则较困难;

(2)证明位似图形的模式还必须在老师的提醒下找到人教版初中数学教案下载,没能迅速内化;

(3)内外位似区别不知道。

2、改进意见

(1)通过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跟形象思维能力;

(2)注意通过定理推导的反向利用发展学生的逆向思维;

(3)内外位似图形如果可举例说明并使学生自己来区分会把握得更好。

信息技术应用 探索反比例函数的性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章前序言及反比例函数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探究反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反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应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阅读与反思 生活中的反比例关系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反比例函数在实际中的应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反比函数在物理学中的应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数学活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构建知识体系及试题训练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复习题26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测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章前序言及相似图形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相似多边形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探究判定三角形相似的第一个定理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三边法、两边以及夹角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两角判定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27。2。2相似三角形的性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测量(金字塔高度、河宽)问题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视线遮挡问题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信息技术应用 探索位似的性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位似图形概念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两个位似图形坐标之间的关系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画位似图形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数学活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构建知识体系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习题训练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复习题27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测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章前序言及正弦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余弦和正弦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及用计算器求角的三角函数值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正弦、余弦、正切函数的简单应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阅读与反思 山坡的高度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28。

2。1解直角三角形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例3和例测量--的倾角、俯角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例航海--方位角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数学活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构建知识体系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习题训练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复习题28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测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章前引言及投影相关概念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正投影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阅读与反思 视图的产生与应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三视图及其画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例3、例4由三视图描述几何体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例5立体图形、展开图、三视图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29。课题学习 制作立体建模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数学活动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构建知识体系及练习训练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复习题29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测试_人教版九年级数学下册_教师之家 信息技术应用 探索反比例函数的性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章前序言及反比例函数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探究反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反比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应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6。

2 实际问题与反比例函数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阅读与反思 生活中的反比例关系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反比例函数在实际中的应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反比方程在物理学中的应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数学活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小结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构建知识制度及试题训练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复习题26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测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第二十七章 相似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7。1 图形的相同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章前序言及相似图形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相似多边形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7。2 相似三角形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7。

2。1相同三角形的判断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探究判定三角形相似的第一个定理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三边法、两边以及夹角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两角判定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7。2。2相似三角形的性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7。2。3相似三角形应用例子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测量(金字塔高度、河宽)问题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视线遮挡问题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7。3 位似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信息技术应用 探索位似的性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位似图形概念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两个位似图形坐标之间的关系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画位似图形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数学活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小结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构建知识体系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习题训练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复习题27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测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第二十八章 锐角三角函数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8。

1 锐角三角函数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锐角三角函数的概念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章前序言及正弦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余弦和正弦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求锐角三角函数值及有关的推导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及用计算器求角的三角函数值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正弦、余弦、正切函数的简单应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8。2 解直角三角形及其应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阅读与反思 山坡的高度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8。2。1解直角三角形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8。2。2应用例子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例3和例4 测量--的倾角、俯角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例5 航海--方位角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数学活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小结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构建知识体系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习题训练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复习题28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测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第二十九章 投影与视图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9。

1 投影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章前引言及投影相关概念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正投影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9。2 三视图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阅读与反思 视图的形成与应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三视图及其画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例3、例4由三视图描述几何体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例5立体图形、展开图、三视图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29。3 课题学习 制作立体建模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数学活动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小结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构建知识体系及练习训练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复习题29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测试PPT课件教案下载__初中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下册_师梦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