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和队列都是什么结构_数据结构:栈与队列

何为 ?何为 队列先进先出后进先出 的区别,本文就跟大家分享下栈与队列这两种数据结构的优缺点以及适用场景,欢迎各位感兴趣的开发者阅读本文。

栈的认识

概念

栈也是一种数据呈线性排列的数据结构,不过在这种结构中,我们只能访问最新添加的数据。

入栈

往栈中添加数据的操作就叫“入栈”,往栈中添加数据时,新数据被放在最上面。

67aa82d468161ceb431edf326008807a.png

出栈

从栈中取出数据的操作就叫“出栈”,从栈中取出数据时,会从最新的数据开始取。

67649853b64bb49b1a53bff2f951e793.png

优点

由于栈中存放数据的结构是后放进去的数据先取出来( 后进先出 ),针对一些操作需要取最新数据时,选择栈作为数据结构是最合适的。

缺点

访问栈中的任意数据时,就需要从最新的数据开始取,效率较低。

队列的认识

概念

队列的数据结构与栈的数据结构相同,队列中的数据也是呈线性排列。与栈不同的地方在于:队列中添加和删除数据的操作分别是在两端进行的。

eb9facf4c8a121621ccdea40fc1aebe5.png

入队

往队列中添加数据的操作就叫“入队”。

892d73f15c838b68e44775d753bcf9bd.png

出队

从队列中删除数据的操作就叫“出队”,从队列中取出(删除)数据时,是从最早入队的数据开始的(先进先出)。

2c333fb633e27e77cc6e14a556167a71.png

优点

队列的特点是,最早添加进来的数据,先取出,对于需要获取最早添加的数据时,选择队列作为数据结构,将会大大的提升效率。

缺点

获取最新的数据就需要从最开始入队的数据开始查找,效率较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