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热处理中的应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在热处理工艺装备中的应用

热处理工艺装备的设计不仅影响工件处理后的质量,也影响到热处理设备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传统的热处理工艺装备设计大多依靠经验数据,工量量大、周期长、效率低、费用高、缺少科学性和预见性。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热处理领域当中的广泛应用,对过程进行计算机模拟,可减少实验次数,提高效率,优化配置资源,使热处理工艺装备的设计由经验型向科学计算型转变,提高了热处理工艺装备设计的科学性和精确性。

本文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热处理与表面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在淬火槽设计、渗碳加热炉设计和大型工件在装备条件限制下的工艺设计等几个近期的研究实例,对计算机模拟技术在热处理工艺装备巾的应用潜力加以说明。

一、淬火槽流场模拟与改进设计

淬火槽内介质流动情况直接影响工件淬火质量。均匀的流场分布保证工件淬火均匀性,减小淬火变形。如何保证介质在工件淬火区域的流动强度和均匀性是淬火槽设汁的关键。图1为一种淬火槽的结构示意图,利用有限元方法对淬火槽内的介质流场的流动情况进行模拟,可以直观地了解结构上的改动所产牛的效果。图2为淬火槽底未加均流板情况下的流场分布。从速度云图可以看出,流场中间出现较大涡流,其不仅对工件与淬火介质换热情况不利,且对淬火均匀性也会有很大影响。为防止涡流的出现,设计了均流板,并研究了均流板形状对流场分布的影响。

d5da35ddd35e74684d7a4e4475c3a48a.png

4ca11fa4892b19b83d838dc476125bcb.png

如图3所示,均流板的设置消除了图2中所示的涡流,但均流板附近仍有小型涡流产生;从流场速度方向分布上看,淬火槽内的流体流动情况并非十分理想。图4为均流板改进后流场分布,如图4所示,该设计下无涡流产生,流体流速较均匀。

26d1784141ff03bbca2494d7297a6ceb.png

81fb0f43adec486adf66caefc0110aad.png

二、加热炉的温度场的模拟

设计加热炉时同样可以应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对不同设计方案进行研究。对加热炉的温度场的模拟,可以讨论不同设计方案对温度均匀性和节能的效果,有助于发现设计上不合理的地方。图5、图6分别是对大型井式渗碳炉的炉盖包裹隔热层和无隔热层设计的炉顶部分的温度场模拟。模拟结果显示,有隔热层炉盖顶部温度均匀且温度低,这将减少散热;炉盖底部温度较均匀且较高,显然有利于炉内温度场的均匀性。而未包裹隔热层设计,炉盖顶部温度均匀性不好,且局部温度很高,这势必增加对外散热;底部温度不均匀,也会导致增加炉内温度场的不均匀性。图7、图8分别是对两种炉底结构的温度场摸拟。图7所示为油封型炉底设计,该设计除在结构上带来一定的好处外,显然就刘温度场分析仔在不利的地方,其炉底外侧温度较高,散热相对将比较严重。相反图8所示的炉罐设计结构,从图8中温度场分布看,炉底外侧温度较低,有利于炉内温度的均匀和节约能源。

7025970f7b0520f242c6501452f2b1b3.png

b6f31ad035b214042925d0ac19101b54.png

0807e23b5b8ea2d91fe54c0b1870f660.png

4afadb6330c6b606487b53822f3c021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