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association_MyBatis association的两种形式——MyBatis学习笔记之四

一、嵌套的resultMap

这 种方法本质上就是上篇博文介绍的方法,只是把教师实体映射从association元素中提取出来,用一个resultMap元素表示。然后 association元素再引用这个resultMap元素。修改上篇博文示例的StudentMapper.xml如下:

select s.id s_id,

s.name s_name,

s.gender s_gender,

s.major s_major,

s.grade s_grade,

t.id t_id,

t.name t_name,

t.gender t_gender,

t.title t_title,

t.research_area t_research_area

from student s left join teacher t

on s.supervisor_id = t.id

where s.id=#{id}

在 这里,为了让select语句更加清晰可读,每个字段都使用了别名。association元素的属性javaType="Teacher"可以不要,不 像上篇博文示例那样,没有此属性即报错。这大概是因为引用的resultMap元素已经指明了映射的类型为“Teacher”。另外,今天偶然发现,把 StudentMapper.xml的encoding属性由“UTF-8”改为“utf8”即可添加中文注释。

运行结果如下:

9afe1f5effce74a43c3267bfdce3171e.png

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此resultMap元素可在其它地方被重用(可在博文下方附件下载处下载示例源码)。

二、嵌套的select语句

这种方式是使用一条单独的select语句来加载关联的实体(在本例中就是教师实体),然后在association元素中引用此select语句(注:此方法会产生N+1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可参考本系列博客中的“MyBatis中的N+1问题”)。修改StudentMapper.xml如下:

select id,name,gender,major,grade,supervisor_id from student where id=#{id}

select id,name,gender,title,research_area

from teacher where id=#{id}

association元素的属性javaType="Teacher"也可以不要,这大概也是因为引用的select语句中已经指明了要用到的resultMap。

执行结果如下(可在博文下方附件下载处下载示例源码):

f21315e2dc2c4acb43797d8b516da090.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