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路由器刷linux,家用WIFI路由器硬改刷系统(DIY智能路由器)

最近智能家居路由器很火,智能家居是家居平台物联网化的结果,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居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并能够统一协调管理。路由器应该算是核心构件。路由器作为无线网络的产物,路由器也是智慧家庭的互联网入口点,路由器品牌有很多如:华为、斐讯、新路由、网件、360、华硕等。不同的品牌路由系统有可能不同。正好家里有个多年以前的路由,我这次次用来硬改的路由器水星MW300R,现在看可能算是古董级路由器了,这个路由器可玩性非常强,所以也想改装个路由器玩玩, 路由芯片是MT7620。

147024787_1_2018101403290027

以前不知道路由器是什么系统后来查找发现是linux系统,刷个linux系统,发挥路由器最大潜能。毕竟是开源系统,不封闭。能力足够,操作系统也可以自己改。 下面看我是如何将linux开源路由系统op刷入路由器中的。

首先了解什么是'硬改'?所谓的硬改指的就是在硬件层面对设备进行diy功能改造。硬改就是把路由的闪存和内存更换,使其可以有更好的性能或刚换更好用的系统,类似电脑换了大内存和大硬盘,比如替换大容量的内存和闪存芯片。 对某些设备进行配置层的升级,如iPhone,小米等手机内存扩容,使之具有更大容量的存储空间和运行内存等。硬件修改分为硬改和软改。硬改之后刷入开源路由固件,固件主要有DD-WRT, Tomato, OpenWrt, OPNsense, PFSense等,这次我们主要是刷openwrt。

openwrt是一个高度模块化、高度自动化的嵌入式linux系统。可以实现各种去广告,多拨软件,挂载U盘,移动硬盘,USB网卡,摄像头等,简单的输入下载带宽和上传带宽之后就可以对所有连接上的设备进行限速,让看视频和玩游戏的人都不会觉得卡。DD-WRT优点主要是中继功能比较强大点,但是随着OpenWrt功能的持续性更新,中继已经不再是dd-wrt的强项。

专门购买openwrt系统的路由器,价格却又不是十分亲民,如果能把传统路由器通过硬件修改,刷入openwrt系统,就是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了。对于连linux还不懂的小白,可以忽略,知道它是一种操作系统就可以了。刷机还需要一中叫编程器的东西,编程器有很多种,常见的是串行闪存的编程器,可自己制作也可购买,如CH341制作的编程器,有很多也不贵,相比而言并行闪存的编程器就很贵,所以一般用在线编程来刚换程序,如JTAG,FTP或串口编程。

更换16M内存,我用的是芯片型号是w25q128 ,16m的存储量。直接焊下原来的flash芯片,焊上16m的芯片。

如图:

147024787_2_20181014032900152

147024787_3_20181014032900292

这里因为没买风枪所以只能用电烙铁了。还是喜欢用风枪,用电烙铁太笨。要注意有个半圆的豁口,豁口朝上左侧的引脚为第一引脚。别焊反了,后果很严重,运气好会把芯片烧了。运气不好不知道哪里会冒烟。那基本上是报废了。以前路由经常死机,过热是一大因素,下面我们改改散热,翻箱倒柜找到了散热片,贴上

147024787_4_20181014032900448

焊接之前,用编程器烧录UBOOT,这个我选的这个路由flash芯片没有U-boot,不知道uboot哪里下载可访问U-BOOT https://github.com/u-boot/u-boot 去研究一下。Uboot是德国DENX小组开发、用于嵌入式CPU的Bootloader,已经成为了很多芯片产品的标配引导系统,并且在所有嵌入式的引导系统中市场占有率最大。所以我也是使用了Uboot系统引导。这里就不深入讲解了。下图是我使用的编程器软件。

147024787_5_20181014032900620

CH341A烧录器源代码地址 是https://github.com/setarcos/ch341prog

如果自己不会编译,可以去网上找相同的型号路由的U-boot下载下来,免去编译的烦恼。我这有几个编译好的系统。当然也是找了很久~~

147024787_6_20181014032900792

'u-boot':128KB,设备初始化程序+引导程序代码,'kernel' :1MB,存放系统内核的二进制代码,'rootfs':6.7MB,完整的系统文件包含只读和可写'art':64KB,EEPROM分区,这个简单的说就是无线驱动, art 包含wifi 的驱动及wifi功率的教调值, 通常生产的厂商 会针对每个路由调整wifi的功率,因为毕竟元件的差异无法做到一模一样, 所以还是需要一些参数的调整,这些就放在art中。不刷art可能没有无线信号,或者信号质量很差。

进入UBOOT web恢复界面刷入op固件。

147024787_7_20181014032900886

完成后重启路由。登陆路由系统默认密码root,

147024787_8_2018101403290142

147024787_9_20181014032901183

147024787_10_20181014032901277

有废掉的路由器不用的可以联系我,拆了一起研究。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