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过滤bom头_Java处理文件BOM头的方式推荐

背景:

java普通的文件读取方式对于bom是无法正常识别的。

使用普通的InputStreamReader,如果采用的编码正确,那么可以获得正确的字符,但bom仍然附带在结果中,很容易导致数据处理出错。

另外,对于存在BOM头的文件,无法猜测它使用的编码。

目标:

实现一种方式,可对BOM头进行捕捉和过滤

解决方案有二:

一、  使用apache的工具类,以BOMStream为例:

该类的构造方式:

BOMInputStream bomIn= new BOMInputStream(in) //仅能检测到UTF8的bom,且在流中exclude掉bom

BOMInputStream bomIn= new BOMInputStream(in, include); //同上,且指定是否包含

也可以指定检测多种编码的bom,但目前仅支持UTF-8/UTF-16LE/UTF-16BE三种,对于UTF32之类不支持。

BOMInputStream bomIn= newBOMInputStream(in, ByteOrderMark.UTF_16LE, ByteOrderMark.UTF_16BE);

有用的方法:

bomIn.hasBOM()、hasBOM(ByteOrderMask.**)可用于判断当前流中是否检测到了bom。

读取文件示例:

FileInputStream fis = newFileInputStream(file);//可检测多种类型,并剔除bom

BOMInputStream bomIn = new BOMInputStream(in, false,ByteOrderMark.UTF-8, ByteOrderMark.UTF_16LE, ByteOrderMark.UTF_16BE);

String charset= "utf-8";//若检测到bom,则使用bom对应的编码

if(bomIn.hasBOM()){

charset=bomIn.bs.getBOMCharsetName();

}

InputStreamReader reader= newInputStreamReader(bomIn, charset);

...

二、使用一个更强大点的工具类(可以支持UTF-8/UTF-16LE/UTF-16BE/UTF-32LE/UTF-32BE):

以UnicodeReader为例:

FileInputStream fis = newFileInputStream(file);

UnicodeReader ur= new UnicodeReader(fis, "utf-8");

BufferedReader br= newBufferedReader(ur);

...

相较于Apache的工具类,这里的UnicodeReader 支持更多的BOM编码。

源码解读:

UnicodeReader 通过PushbackInputStream+InputStreamReader实现BOM的自动检测和过滤读取;

当没有检测到BOM时,pushback流将回退,并采用构造函数传入的编码进行读取。

否则使用BOM对应的编码进行读取。

相对来说,第二种方式更加轻量和强大;另外也更加透明,可以随便修改源码来实现自己的需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