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文献管理工具,Linux下文献管理软件Bibus的安装与使用

Linux下文献管理软件——Bibus的安装与使用

[已发布在12期linuxer的上,谢绝转载]

对于做科研的人来讲,没有文献管理软件是不可思议的。比如我(硕士可以算作科研人员的,呵呵),一个生物学方面的学生,因为经常要看很多文献,并且在写论文的时候,常常需要引用别人的文章,而科研论文的格式是非常严格的,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一个高效的组织管理这些文献的工具,否则,累死了写的论文还不过关。

Windows下面的文献管理软件很多,有Endnote, Reference Manager等,并且简单、方便、实用,当然它们是需要掏钱的。那有没有不掏钱的文献管理软件呢?答案是肯定的,并且其功能与Endnote不相上下,那就是Bibus(参考http://bibus-biblio.sourceforg

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wiki/index.php/Main_Page),并且最重要的是,Bibus更适合于在Linux下面使用。当然还有其他好用的软件,比如Zetoro,但我只用过Bibus,所以这里就只谈论Bibus。

对于使用Tex/LaTex写文章的人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它们本身具有这个功能,这篇文章适合于习惯使用Word, OpenOffice写文章的人。

首先介绍一下Bibus的特点(参考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wiki/ index.php/Main_Page),Bibus的功能和Endnote很相近,可以将你在数据库中搜索到的

文献信息存起来,不同的是,Bibus是将文献信息存入MySQL的,这个Idea非常好,充分发挥了MySQL的数据库功能(其实,Bibus还支持另外一种数据库SQlite,但在FC5和FC6下不支持,所以这里不谈);可以在Word和OO中插入文献,它会在文后像Endnote一样

自动生成文献目录,并且已经有了很多种杂志的风格模板可供使用,比如Nature, Cell等;还有,它支持中文,也已经有了中文文献的风格模板(参考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user2/ skyline-moon/200609/307892.html,下载地址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user2/skyline-

moon/upload/2006-09/5_138.txt);可在多个平台使用,如32-bit MS Windows (95/98), 32-bit MS Windows (NT/2000/XP), All 32-bit MS Windows (95/98/NT/2000/XP), All POSIX (Linux/BSD/UNIX-like OSes), Linux, Win2K, WinXP。

一、下面我将结合我的经验介绍在FC6下怎么安装和使用Bibus

参考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wiki/index.php/Main_Page。

第一步:安装依赖软件

确认你的电脑上是否安装了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2.0, wxWidgets > 2.6, pyMySQL, MySQL,Python,其实我在安装(FC6上)的过程中还需要另外一个什么东东,但我现在

想不起来了,不过你遇到的时候直接在网上搜索一下,下下来安装一下就可以了,不是很麻烦。如果以上几个软件还没有装,那就先装上它们,在FC6的安装盘上有这几个软件的RPM包,打开光盘,在终端下rpm -ivh soft_name.rpm 就可以了。不过,目前还不支持

64位平台。

第二步:下载并安装Bibus

下载:地址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110943。

安装(前面的#号不用输入):

#cp bibus_1.3.0.orig.tar.gz /usr/local/share/.

#cd /usr/local/share

#tar zxvf bibus_1.3.0.orig.tar.gz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ib/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2.0/program

#export PYTHONPATH=/usr/lib/http://www.doczj.com/doc/9ffbd9c7aa00b52acfc7ca30.html2.0/program/bin

#cd bibus-1.3.0

#cd Setup

#python setup.p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