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计算机监督分类的基本原理,(揽宇方圆)遥感图像的计算机分类方法包括监督分类和非监督分类...

原标题:(揽宇方圆)遥感图像的计算机分类方法包括监督分类和非监督分类

遥感数字图像的计算机(自动识别)分类

遥感图像计算机解译的主要目地是将遥感图像的地学信息获取发展为计算机支持下的遥感图像智能化识别,其最终目地是实现遥感图像理解。其基础工作就是遥感数字图像的分类。

遥感图像的计算机分类方法包括监督分类和非监督分类。

l 监督分类:事先有类别的先验知识,根据先验知识选择训练样本,由训练样本得到分类准则。

5d24b5d11ad8487f43fafd143f1ca39d.png

监督分类中常用的具体分类方法包括:

①最小距离分类法:classifier):用特征空间中的距离表示像元数据和分类类别特征的相似程度,在距离最小时(相似度最大)的类别上对像元数据进行分类的方法。

②多级切割分类法:根据设定在各轴上的值域,分割多维特征空间的分类方法。

③特征曲线窗口法:特征曲线:地物光谱特征参数构成的曲线。以特征曲线为中心取一个条带,构造一个窗口,凡是落在此窗口范围内的地物即被认为是一类,反之则不属于该类。

④最大似然比分类法:求出像元数据对于各类别的似然度(likelihood),把该像元分到似然度最大的类别中去的方法。

l 非监督分类:事先没有类别的先验知识,纯粹根据图像数据的统计特征和点群分布情况,根据相似性程度自动进行归类,最后再确定每一类的地理属性。

非监督分类的常用方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遥感图像分类是将遥感图像中的像元划分到不同的类别中,以反映不同地物的空间分布和数量。根据分类算法的不同,可以将遥感图像分类分为监督分类非监督分类监督分类的优点: 1. 精度相对较高,分类结果准确性较高; 2. 可以利用前人的经验和现场调查数据进行分类; 3. 可以快速地进行大面积的遥感图像分类监督分类的缺点: 1. 需要大量的已知类别的样本数据进行训练,数据获取成本较高; 2. 对于新的地物类型或者地物类型变化较大的区域,需要重新进行数据采集和分类模型训练; 3. 人工干预较多,分类效率低。 非监督分类的优点: 1. 可以自动发现地物类型和地物类别之间的联系,不需要人工干预; 2. 适用于未知地物类别和数据量较大的情况; 3. 可以快速地进行大面积的遥感图像分类非监督分类的缺点: 1. 分类结果不够准确,需要进行后期人工修正; 2. 可能出现分类结果不理想的情况,需要通过多次试验来确定最终的分类模型。 监督分类非监督分类可以进行组合应用,以充分发挥它们的优点并弥补缺点。常见的组合应用包括监督分类、混合分类等。 半监督分类是指利用少量已知类别的样本数据进行监督分类模型的训练,然后将模型应用于整个遥感图像数据集进行分类。 混合分类是指将监督分类非监督分类相结合,利用监督分类的准确性和非监督分类的自动发现地物类别之间的联系,来提高遥感图像分类的准确性和自动化程度。 组合应用的关键步骤包括:数据预处理、特征提取、分类器的选择和参数调整、分类结果的评价和后期处理等。其中,数据预处理是保证分类精度的前提,特征提取是分类的关键步骤,分类器的选择和参数调整是影响分类准确性的重要因素,分类结果的评价是衡量分类效果的标准,后期处理则是对分类结果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