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 UA客户端测试连接工具(KepOPCUA)

KepOPC是基于python语言自主开发的OPC client(OPC客户端)跨平台中间件软件,他支持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国内外OPC SERVER的OPC DA1.0/2.0/3.0、OPC UA协议的数据读写,如(Kepserver、Matrikon、GE IGS、亚控、力控等),不同的是KepOPC实时采集数据后可以转存到MSSQL/MYSQL等关系型数据库,提供java、PHP、.net、python、go等自主开发语言的跨平台查询和交互,最终形成区别于组态软件的应用系统,很好地填补了工业自动化数据到互联网、云架构平台的跨平台数据交换和过渡,为MES系统或工业大数据平台提供现场基础数据支撑,且适用于所有的工业控制行业。

KepOPC中间件本站最新版本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weixin_29482793/11274730

本文主要介绍KepOPC作为UA客户端连接测试OPC UA Server,目前支持KepServerEX5、6的UA服务器的测试连接读取,采用查询和订阅的方式获取您想要的数据,具体操作步骤如下所示:

1、配置您的KepServerEX UA服务器,KepServerEX5、6都支持配置UA服务器的功能,操作步骤很简单,状态栏选择”OPC UA Configuration“,弹出图1所示窗口,按照图所示点击确认即可,通常这一步完成后,您需要重新启动一下KEPSERVER的运行服务,状态栏选择”Reinitialize“重启服务。

                                                                                        图 1 添加一个OPC UA Client通道

2、运行KepOPC.exe,第一步,在图2框中,填入图1中的配置URL地址,模式选择”OPCUA“,点击刷新按钮,下方窗口会扫描出对应的UA Server的相关信息,单击选中后,点击”连接“,连接成功后,下方消息窗口会显示连接成功。

                                                                                       图2 按照默认的步骤配置相关参数

                                                                                                        图 3  连接成功

2、连接成功后,开始第二步,选择添加您需要读写的标签到中间表格里,这一步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添加:(1)手动添加:支持用户按照标签树的形式添加标签,按需添加;(2)自动全扫描:KepOPC能够一次扫描全部SERVER内的标签,并把它记录到表格里,供用户读写;(3)CSV表格导入:支持导入标准模板的CSV文件,按照文件中的标签顺序把所有标签导入到表格中。

                                                                                 图4 手动添加需要读写的标签

                                                                                   图5  CSV导入方式添加标签

                                                                                              图6 添加标签完成

3、成功添加标签后,表格中会显示已添加成功的标签及对应的值、状态、时间戳等信息,选择你要读写的模式”查询“、”订阅“,然后点击”开始更新“,表格中的值自动刷新,间隔周期是1s,订阅的方式效率更高,特点是:只有当值变化了,相关内容才会更新。

                                                                                  图7 选择UA数据更新模式

4、UA的写功能:KepOPC支持通过UA的方式对标签进行Write操作,请注意:写值请谨慎,避免误操作设备

                                                                               图8 KepOPC UA write功能

                                                                                             图9 写值成功

5、点击”停止更新“,表格中的值不再刷新,重新点击”开始更新“后,表格中的值会继续更新,用户可以很方便的观察到自己添加的标签的实时值和状态等信息。

6、KepOPC目前支持向MYSQL\MSSQL两种数据库的数据交换,通过选中数据库类型、填写数据库相关参数,用户可以方便地将表格中标签的值信息同步到数据库中,数据库分为实时表、历史数据存储表等,表格的创建都是自动的,用户只需要输入相关参数即可测试数据库连接,测试成功后,点击”开始更新“,KepOPC即将用户所添加的所有点的值、类型、时间、状态插入或更新到rtdata表中,同时将变化的数据插入到每天一张的历史表中,方便用户对模拟量、开关量状态切换的查询和统计分析,KepOPC的增值业务会扩展报警功能,用户通过设定需要标签的报警上、下限或复杂条件,KepOPC将其记录到数据库中,并与实时值运算得出报警信息,报警信息展示在窗口的同时,也会存入数据库报警表,提供报警查询和统计分析。

                                                                                 图10 KepOPC数据库连接和测试

                                                                                  图11 KepOPC开始同步数据到数据库

7、由于不同应用场景需要,KepOPC按照用户设定的实时数据更新周期、变化数据更新周期两个参数同步数据,以满足不同用户对数据库中数据更新频率的自定义要求,这样做可以节省数据库资源,减少冗余数据的生成和频繁操作数据库造成的服务器压力增加。

KepOPCV2.4.9试用及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_JoEmRnM0Q8xCljbDKx6dw  提取码:ma25(或百度搜索python opc)

                                                          


公众号往期文章回顾:


微信搜索KepOPC工业互联或 扫一扫添加微信好友关注公众号,获取最新产品资讯。

问题反馈及合作技术交流 Email:49271508@qq.com  或 公众号留言

  • 16
    点赞
  • 1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