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可重复读快照有什么用_Mysql可重复读(2) —— 快照真的就是快照吗

上一讲最后抛出了一个问题,Mysql可重复读的“快照”到底是啥?

是对当前数据的全量拷贝吗?每开启一个事务,都要把当前数据库的数据拷贝一份出来?

很明显不是。

一方面,这样做太消耗内存了,另一方面,这样会很慢。

那么Mysql是如何实现“快照”的呢?

我们还是用上一讲的例子:

1973494ff64fc42333aae977caea0b4a.png

我们已经知道,Session A在第二次select时,查询到的结果和第一次select时一样,也就是说,Session B的update,对Session A来说,不可见,Mysql是如何做到的呢?

很简单,也很绝妙 —— 数据版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VCC,多版本并发控制。

下面讲具体实现。

Innodb里面,每行数据,都可以有多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一个字段trx_id,记录生成这个版本的事务的ID。

假设一开始,id=1这行数据,只有一个版本,trx_id是90,意味着生成这个版本的事务ID是90:

476c5991e0938bf14dc85e9eaabfe3c5.png

这时候Session A开始了,从上一讲,我们已经知道,begin时并不会生成快照,快照在第一次select时才会生成,那么第一次select时,session A都做了什么呢?

session A只需要做一件事:用一个数组,来记录当前活跃的事务ID。

假设session A的事务ID是97,当前还有另外两个事务,事务ID是94、96,所以session A会生成一个[94,96,97]的数组。

这个数组有什么用?后面你就知道了。

接着,session B执行了update语句,来更新id=1这一行数据,给这一行数据生成一个新的版本,假设session B的事务ID是98,因此这行数据就有了两个版本:

f7221e5bfc8f3e82474c1c73f4ba2f36.png

这时候,session A又来select了,当前版本是session B生成的,那session A是如何找到之前的版本的呢?

这时候,session A一开始生成的事务数组就派上用场了,session A的事务数组是[94,96,97],最小事务ID是94,最大事务ID是97,所以,当它遇到一行数据时,会先判断这行数据的版本号X:

如果X大于97,那么意味着这行数据,是在session A开始之后,才提交的,应该对session A不可见

如果X小于97,那么分两种情况:

如果X在数组里面,比如X是96,那么意味着,当session A开始时,生成这个版本的数据的事务,还没提交,因此这行数据对Session A不可见

如果X不在数组里面,比如X是95,那么意味着,当session A开始时,生成这个版本的数据的事务,已经提交,因此这行数据对Session A可见

好,现在session A开始遍历id=1这行数据的所有版本:f7221e5bfc8f3e82474c1c73f4ba2f36.png

当前版本是98,大于97,所以不可见,继续看上一个版本;

再往上,版本是90,小于94,可见,就它了,所以session A select出来的id=1的数据,c的值是1。

当然,这样的人肉判断实在太麻烦了,在《Mysql实战45讲》里,丁奇给出了这样一个**“等价判断”可见性的原则**:

版本未提交,不可见;

版本已提交,但是是在快照创建后提交的,不可见;

版本已提交,而且是在快照创建前提交的,可见。

这其实就是可重复读的想要实现的效果。

最后再给一个复杂点的例子,大家运用上面的原则,来预测sql语句的查询结果:

1e38b1fc29e72e96bee16306fdb69e1d.png

小结一下:

“快照”不是全量拷贝,而是利用了数据多版本的特性,也就是MVCC

MVCC的核心在于每个事务自己维护的一个事务ID数组

可以用“等价原则”来判断数据版本的可见性

问题又来了,这些不同版本的数据,是物理存在于内存或者磁盘中的吗?

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