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建立关联索引_mysql中关于关联索引的问题

情况描述:在MySQL的user表中,对a,b,c三个字段建立联合索引,那么查询时使用其中的2个作为查询条件,是否还会走索引?

根据查询字段的位置不同来决定,如查询a,     a,b    a,b,c    a,c   都可以走索引的,其他条件的查询不能走索引。

组合索引 有“最左前缀”原则。就是只从最左面的开始组合,并不是所有只要含有这三列存在的字段的查询都会用到该组合索引。

验证过程如下所示:

首先,在SQLyog中建立一个user表,如下图所示;

20190306133255648003.png

对中间3个字段(user_name,user_age,user_password)进行联合索引 index_user_join

查询情况如下所示:

1.同时查询这3个字段作为条件的SQL,索引情况及SQL语句如下所示:

SELECT *FROM t_user WHERE  user_name=‘zs‘ AND user_age=20 AND user_password=‘123456‘;

其使用索引情况如下所示:

20190306133255823791.png

从执行结果上可以看到是从走索引进行查询的

2.使用user_age和user_password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索引及SQL语句如下所示:

20190306133255879457.png

3.使用user_name和user_password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索引及SQL语句如下所示:

20190306133255919498.png

4.使用user_name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索引及SQL语句如下所示:

20190306133256013252.png

5.使用user_age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索引及SQL语句如下所示:

20190306133256133373.png

6.使用user_password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查询,索引及SQL语句如下所示:

20190306133256286700.png

以上是针对普通的字段建立联合索引的测试情况及截图,欢迎小伙伴们来补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