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 el java方法_JAVA基础之JSP与EL技术、JSTL技术

要牢记jsp四大作用域(pageContext域:当前jsp页面范围request域:一次请求   session域:一次会话   application域:整个web应用)以及九大内置对象。然后JSP其实就是个Servlet,可以理解成能很好的结合HTML代码的Servlet文件!知道其最好的安全的注释是用JSP注释。在JSP里面输出信息,除非用response输出,其他的都默认是out输出的,但是顺序是在response后面。(当然可以关闭out缓冲区)在jsp中可以实现页面包含,静态包含和动态包含的结果是显示一样的,但是动态包含会去要包含的文件中去读取,也就是会生成.java文件!

EL技术就是为了简化在jsp中的java代码的。${key}

JSTL技术就是在JSP页面内用标签来简写if和for循环语句的!需要注意的是里面必须是写el表达式,否则是字符串了。每个页面使用的时候必须使用taglib指令导入核心标签库!

一、JSP技术:

1、运行原理:

Jsp本质就是Servlet!

jsp在第一次被访问时会被Web容器翻译成servlet,在执行过程:

第一次访问--->helloServlet.jsp---->helloServlet_jsp.java---->编译运行.class

PS:被翻译后的servlet在Tomcat的work目录中可以找到(先翻译成java文件,后转成class)

2、脚本:

1) ----- 内部的java代码翻译到service方法的内部(可以定义变量、不能定义方法)

2) ----- 会被翻译成service方法内部out.print()往客户端输出

3) ---- 会被翻译成servlet的成员的内容(可以是成员变量或者成员方法)

3、注释:

不同的注释可见范围是不同

1)Html注释: ---可见范围 jsp源码、翻译后的servlet、页面        显示html源码

2)java注释://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可见范围 jsp源码 翻译后的servlet

3)jsp注释: ----- 可见范围 jsp源码可见(只能在源文件中看见,安全!!)

4、jsp指令:

jsp的指令是指导jsp翻译和运行的命令,jsp包括三大指令:

1)page指令 --- 属性最多的指令(实际开发中page指令默认)

属性最多的一个指令,根据不同的属性,指导整个页面特性

格式:

常用属性如下:

language:jsp脚本中可以嵌入的语言种类

pageEncoding:设置当前jsp文件的本身编码---

内部可以包含contentType(可以省略)

contentType: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session:是否jsp在翻译时自动创建session(默认属性值为true)在第一行设置false

false的话:需要加第一句。默认不需要加(不需要获取session)

import:导入java的包

errorPage:当当前页面出错后跳转到哪个页面(跳转至)

isErrorPage:当前页面是一个处理错误的页面(声明是个错误页面)

2)include指令

页面包含(静态包含)指令,可以将一个jsp页面包含到另一个jsp页面中

格式:

这是内容

3)taglib指令

在jsp页面中引入标签库(jstl标签库、struts2标签库)

格式:

5、jsp内置/隐式对象(9个):

jsp被翻译成servlet之后,service方法中有9个对象定义并初始化完毕,我们在jsp  脚本中可以直接使用这9个对象:

edf11bab9dcd67a4a65f8244a3bdd21b.png

1)out对象:

out的类型:JspWriter

out作用就是向客户端输出内容----out.write()

out缓冲区默认8kb 可以设置成0 代表关闭out缓冲区 内容直接写到respons缓冲器.

(Tomcat引擎只能从response缓冲区内取数据,所以response缓冲区会先从out缓冲区内把数据取出来,放到它里面,然后才开始往外调数据。这样就形成了先输出response输出的数据。)

2)pageContext对象:

jsp页面的上下文对象(域对象),作用如下:

page对象与pageContext对象不是一回事

pageContext是一个域对象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obj)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removeAttrbute(String name)

pageContext可以向指定的其他域中存取数据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obj,int scope)---加了个范围

getAttribute(String name,int scope)

removeAttrbute(String name,int scope)

findAttribute(String name)

---依次从pageContext域,request域,session域,application域中获   取属性,在某个域中获取后将不在向后寻找

可以获得其他8大隐式对象

例如: pageContext.getRequest()

pageContext.getSession()

6、jsp标签(动作)

1)页面包含(动态包含):

2)请求转发:-一般都用Servlet转发

静态包含与动态包含的区别?

结果显示是一样的!

静态包含是把你被包含的页面直接全盘复制粘贴在自己的页面中;(不生成)

动态包含就是去你的页面中寻找内容(会读取你的文件,生成.java文件)

二、El技术:

1、EL 表达式概述

EL(Express Lanuage)表达式可以嵌入在jsp页面内部,减少jsp脚本(java代码)的编写,EL  出现的目的是要替代jsp页面中脚本的编写。(替代java代码的编写)

2、EL从域中取出数据(EL最重要的作用):

jsp脚本:

EL表达式替代上面的脚本:${requestScope.name}

EL最主要的作用是获得四大域中的数据,格式${EL表达式}

EL获得pageContext域中的值:${pageScope.key};

EL获得request域中的值:${requestScope.key};

EL获得session域中的值:${sessionScope.key};

EL获得application域中的值:${applicationScope.key};

3、EL从四个域中获得某个值${key};

---同样是依次从pageContext域,request域,session域,application域中   获取属性,在某个域中获取后将不在向后寻找

4、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5、EL执行表达式

例如:

${1+1}

${empty user}   判断 域对象的key值  是否为空  是空为真/假(可以前面加!使用)

${user==null?true:false}  判断key所对应的值是否为空

三、JSTL技术;

1、JSTL概述:

JSTL(JSP Standard Tag Library),JSP标准标签库,可以嵌入在jsp页面中使用标签的形式完成业务逻辑等功能。jstl出现的目的同el一样也是要代替jsp页面中的脚本代码。JSTL标准标准标签库有5个子库,但随着发展,目前常使用的是他的核心库:

cd2db494a6de1d15756d3481bc7f3380.png

2、JSTL的下载和导入:

从Apache的网站下载JSTL的JAR包。进入    “http://archive.apache.org/dist/jakarta/taglibs/standard/binaries/”网址下载    JSTL的安装包。jakarta-taglibs-standard-1.1.2.zip,然后将下载好的JSTL安装包 进行解压,此时,在lib目录下可以看到两个JAR文件,分别为jstl.jar和standard.jar。

其中,

jstl.jar文件包含JSTL规范中定义的接口和相关类,

standard.jar文件包含用于实现JSTL的.class文件以及JSTL中5个标签库描述符文件(TLD)

①、将两个JAR 包导入到我们的项目的lib下-build Path;

②、使用jsp的taglib指令导入核心的标签库(这个只在当前页面中有用,每个页面都需要添加!)

3、JSTL核心库的常用标签

①、标签   替代IF语句 里面必须是el表达式,否则会翻译成字符串!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面是没有else(可以在里面取反代替else)

用el表达式判断条件

其中test是返回boolean的条件

正确

错误 --%>

登陆

注册

${user.name }

退出

②、标签:

${ i }

i

//创建List

User user1 = newUser();

user1.setAge(8);

user1.setName("张三");

User user2= newUser();

user2.setAge(11);

user2.setName("李四");

Array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user1);

list.add(user2);

request.setAttribute("UserList", list);//创建Map

Map map = new HashMap();

map.put("1", user1);

map.put("2", user2);

application.setAttribute("UserMap", map);//创建List

ArrayList arr = new ArrayList();

arr.add("a");

arr.add("b");

session.setAttribute("str", arr);//创建Map>

Map map1 = new HashMap();

map1.put("1", user1);

map1.put("2", user2);

Map map2 = new HashMap();

map2.put("1", user1);

map2.put("2", user2);

Map> map0 = new HashMap>();

map0.put(user1, map1);

map0.put(user2, map2);

application.setAttribute("UserMap", map0);%>

${s }

${s1.name }...

${s1.age }

${entry.key }...${entry.value.name }...${entry.value.age }

${entry.key.name }

${entry.key.age }${entry2.key }

${entry2.value.name }

${entry2.value.ag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