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QT 发布成可运行程序及桌面图标

5 篇文章 0 订阅

1、先安装linuxployqt

2、准备图片,新建文件夹test,将QT的开发好的应用程序testApp 拷贝到test路径下,在网上找好test.png图片,重命名成testApp.png;并将testApp.png图片也拷贝到test路径下。

3、生成应用,执行命令:

linuxployqt  testApp  -appimage

完成后目录下将会生成AppRun、doc、plugins...default.desktop等一系列文件及文件夹。

4、测试,将test文件夹拷贝到其他要运行程序的电脑,直接执行AppRun就可以运行程序(./AppRun)。

5、生成桌面图标,将default.desktop重命名成testApp.desktop。编辑testApp.desktop内容如下:

[Desktop Entry]
Type=Application
Name=testApp
Exec=/home/xx/test/testApp
Icon=/opt/test/testApp.png
Comment= info 
Terminal=false

6、测试快捷方式,将修改好后的testApp.desktop文件拷贝至桌面及~/.local/share/applications/路径下,并赋给可执行权限。桌面上的testApp.desktop双击打开(或者右键打开),提示可执行信息时,确认后该文件将变成testApp.png的桌面图标。此后就可以通过双击图标运行程序了。

7、发布成deb文件:

①在~路径下创建文件夹deb

mkdir ~/deb

②在deb路径下创建usr/src目录,且将testApp文件夹及其内容拷贝到usr/src下,该目录usr/src会映射到后续deb文件安装的具体路径

mkdir -p usr/src

cp -a ~/test/testApp  ~/deb/usr/src/

③在deb路径下创建DEBIAN,且在DEBIAN下创建control文件。将control文件内容编辑如下

package:    testapp
Version:    1.0.0
Section:    utils
Priority:    optional
Architechture:    i386
Depends:
Installed-Size:    512
Maintainer:    xx
Description:    testapp-deb

注意第一行的内容:package:的内容必须是小写,且不能有下划线,可以使用中划线和点等符号

④执行打包命令

dpkg -b . ~/testapp-1.0.0_i386.deb

⑤此时在/home/xx/路径下就可以生成testapp-1.0.0_i386.deb文件,将此应用文件发送到其他电脑上。执行安装目录,成功安装后可以在安装电脑的/usr/src/下发现testApp的文件,注意以下命令需要权限

sudo dpkg -i testapp-1.0.0-i386.deb

⑥卸载命令,注意卸载时候包名是control文件的package:字段内容。

sudo dpkg -r testapp

补充:为了在安装deb包时候生成桌面快捷方式,需要修改testApp下的testApp.desktop文件内容及在DEBIAN文件夹下增加postinst文件,该文件作用是在安装deb包后执行的脚本内容。

补充1:在DEBIAN文件下增加prerm文件,该文件的作用是在卸载安装包前执行该文件的脚本内容。

testApp.desktop修改后内容如下:

[Desktop Entry]
Type=Application
Name=testApp
Exec=/usr/src/testApp/testApp
Icon=/usr/src/testApp/testApp.png
Comment= info 
Terminal=false

postinst文件内容如下:

#!/bin/bash
cp /usr/src/testApp/testApp.desktop  /home/${SUDO_USER}/Desktop/
chmod +x /home/${SUDO_USER}/Desktop/testApp.desktop

prerm文件内容如下:

#!/bin/bash
filename=/home/${SUDO_USER}/Desktop/testApp.desktop
if [ -f ${filename} ]
then
    rm ${filename}
fi
exit 0

  • 2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