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连线中什么最短_初二数学最短路径问题,“将军饮马”四种题型详解,折变直是关键...

初二数学轴对称这一章节中,课题研究中的最短路径问题,是中考的热门考点,在初二的考试中也是经常会出现。最短路径问题中,初中阶段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将军饮马”、“造桥选址”和“费马点”,涉及到的知识点主要有“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垂线段最短”,“三角形三边关系”,“轴对称”,“平移”等,需要同学们根据题目给定的条件,做出最短路径问题,而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就是找对称点实现“折”转“直”,这是最为关键的,从而找到最短路径的点,解决出最短路径的问题,我们先来学习一个比较简单的“将军饮马”类型,最短路径的求解,通过四种题型,详解解释作图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总结,将这类题目掌握。

73b6101a819d9a65b080b5342c77921c.png

以“将军饮马”为原型常见的四种类型的题目分别是:(1)、A,B两点位于L的同侧,求出直线上一点P,使得PA+PB最小;(2)、A,B两点位于L的两侧,求出直线上一点P,使得PA+PB最小;(3)、在两条相交直线L1,L2内一点P,在两条直线上分别求出M,N,使△PMN的周长最小;(4)、在直线L1、L2上分别求点MN,使四边形PQMN的周长最小。

7aa74a26dfd16f4368db344715450e56.png

例1:作图题.如图,小河边有两个村庄A、B,要在河边建一自来水厂P,向A村B村供水.(1)若要使厂部到A、B两村的距离相等,则厂部P应选在哪里?在图①中画出;(2)若要使厂部到A、B两村的输水管长度之和最小,则厂部P应选在什么地方?在图②中画出.(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但要写结论)

8a1f10634f43fd5c963e6f0c8ede9d68.png

本题关键是掌握在直线L上的同侧有两个点A、B,在直线L上有到A、B的距离之和最短的点存在,可以通过轴对称来确定,即作出其中一点关于直线L的对称点,对称点与另一点的连线与直线L的交点就是所要找的点.

532eff2b2159c6b4f8b824032f1001e6.png

例2:尺规作图:(不要求写作法,只保留作图痕迹)如图,工厂A和工厂B,位于两条公路OC、OD之间的地带,现要建一座货物中转站P.若要求中转站P到两条公路OC、OD的距离相等,且到工厂A和工厂B的距离之和最短,请用尺规作出P的位置.

6331b395956f6dbe12faa565f8e93cbc.png

本题不仅考察了最短路径的作图方法,还要求根据题意明确点P还在角COD的角平分线上。

9157c63457c63f55a8c4991791ea118d.png

例3:在旷野上,一个人骑马从A处出发,他先到河边N饮水,再到草场M出放马,然后返回A地,如图,请问他应该怎样走才能使总路程最短?

469203709743785df443d8910661cd01.png

本题属于上面类型三的问题,通过A点分别做两条直线的对称点,然后连接起来,交两条直线与两点,然后将A与两点分别连接,所得的线段就是最短的路程。

06e73f83cd832822ece83379f96d9422.png

希望同学们经过学习,能够掌握最短路径的作图方法和寻找方法,在以后学到勾股定理等知识点的时候,经常会求出最短距离的值,也是必须掌握的知识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