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到10选一个数字读心术_虾米启示录:理想音乐生活与现实之间 隔着一个草莓蛋糕的距离...

e26910d6fa1cd2de9f3ad4b075edbf29.png

“1190万生活在虾米音乐里的人,在这个冬天被抛弃了。”他们,连一声后会无期都来不及讲。

2021年1月5日,虾米音乐官方宣布,将于2月5日零点停止服务,只保留网页端音螺平台音乐人业务。

虾米的离场,正式进入了倒计时,曾经情怀满满的“小虾米”,终于被时代的汹涌浪潮所鲸吞。

“没有什么永垂不朽,71782首歌28万多分钟”一位虾米老用户的留言,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

虾米音乐2007年在杭州成立,是国内最早的数字音乐平台之一,14年来吸引了4万多原创音乐人入驻,累计创作了3000多万首歌曲。

曾经的虾米,凭借硬核的歌曲分类、读心术般的歌单推荐,带给用户许多美好的回忆,也为推动国内独立音乐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难怪,虾米宣布关停后,“爷青结”式的心灵鸡汤,至今还在网络上层层发酵。

虾米的起步,背后是南瓜和朱七等杭州独立音乐人“堂吉诃德”式的梦想。正是这份小而美的独立状态,吸引了很多80后、90后入驻,继而成为死忠用户。

虾米的存在,更多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原创音乐人乃至普通人,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心情、成长记录下来,谱成歌或辑成歌单上传,和更多的人分享、交流,找到同类,获得认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又像是一个音乐的BBS,文艺青年的精神家园。

虾米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告别?

有说版权大战太残酷,有说阿里的“放养”搞砸了一切,也有人感叹,虾米“太在乎”算法,最终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没有足够的版权,也没有足够的活跃用户,“小而美”的特质无法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纵然是在阿里的大鱼塘里,虾米也终究成了被舍弃的那一个。

其实,算法对我们的影响,又岂止于音乐?当生活越来越依托算法的指挥棒时,从某种程度上它其实已经失去了自身应有的价值。

就连前CEO王皓都在之前的采访中承认,自己搬到普吉岛之后,再也没用虾米听过歌。尽管Spotify(国外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给他推荐全球TOP100流行乐的时候,他还是会有些想念虾米的推荐机制。

不是谁的错,也不是谁不在乎,只是事已至此,故事结束。

这一次,我们试图透过创始人、原创音乐人和普通用户的故事,来梳理、讲述虾米这14年。当然,也包括中国华语原创音乐最高光的时刻。

(原标题《虾米启示录 在理想音乐生活与现实之间 隔着一个草莓蛋糕的距离》,编辑 何双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