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list 子类_List list = new ArrayList()为何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多态)

态:要有继承,方法的重写,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疑问一: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与指向父类对象

Animal cat = new Cat(); //向上转型。

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该引用不能再访问子类新增加的成员,那么这样和直接new一个父类实例(Animal a = new Animal())有什么区别?

1、当父类是抽象类或是接口时,不能实例化时,只能运用多态,向上转型。

2、普通类中,可以在子类中重写父类中的方法,这样就可以访问子类中的重写方法。或者:Cat c = (Cat)cat; 向下转型,再访问子类中新增加的成员。

Eg: List是接口,ArrayList是List的实现类。

疑问二: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与子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至于为什么是写成List list = new ArrayList()而不是ArrayList arrayList = new ArrayList()有如下的原因:

1.接口的好处

1 接口有什么好处,这种定义方式就有什么好处

当然你可以用 Array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但是一般不这么用

2.改动小

2 设计模式中有对依赖倒置原则。程序要尽量依赖于抽象,不依赖于具体。

从Java语法上,这种方式是使用接口引用指向具体实现。

比如,你若希望用LinkedList的实现来替代ArrayList的话,只需改动一行即可:

List   list   =   new   LinkedList();

1

而程序中的其它部分不需要改动,这样比较灵活

这个如果你想把存储结构改为LinkedList的时候,只要把List list = new ArrayList()改为list = new LinkedList()而其他的所有的都不需要改动。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设计模式.一个接口有多种实现,当你想换一种实现方式时,你需要做的改动很小.

假设你开始用 ArrayList alist = new ArrayList(), 这下你有的改了,特别是如果你使用了 ArrayList 特有的方法和属性。 ,如果没有特别需求的话,最好使用List list = new LinkedList(); ,便于程序代码的重构. 这就是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

3.面向接口编程

4.提高程序宽展性,以后修改维护好些

详细解释:

ArrayList不是继承List接口,是实现了List接口。

你写成ArrayList arrayList = new ArrayList();这样不会有任何问题。和List list = new ArrayList();相比这2个写是有区别的。arrayList是一个ArrayList对象,它可以使用ArrayList的所有方法。

List是接口,它是不可以被实例化的(接口是个抽象类),所以必须以它的实现类去实例化它。list对象虽然也是被实例化为ArrayList但是它实际是List对象,list只能使用ArrayList中已经实现了的List接口中的方法,ArrayList中那些自己的、没有在List接口定义的方法是不可以被访问到的。

我们说,用接口去做是有它的好处的,如果你把类型定义成ArrayList(也就是一个具体的实现类)那么你就只能接收这一种类型的数据了,如果你要是定义为List那么你不仅可以接收ArrayList的对象还可以接收LinkedList的对象,这样你的程序就灵活了。

---------------------

作者:Jae_Peng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Jae_Peng/article/details/8015103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6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