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详解 - 文件

 
1. 需要了解的概念

需要理解的知识点包括:数据流、缓冲区、文件类型、文件存取方式
 

1.1 数据流:

指程序与数据的交互是以流的形式进行的。进行C语言文件的存取时,都会先进行“打开文件”操作,这个操作就是在打开数据流,而“关闭文件”操作就是关闭数据流。

1.2 缓冲区(Buffer):

指在程序执行时,所提供的额外内存,可用来暂时存放做准备执行的数据。它的设置是为了提高存取效率,因为内存的存取速度比磁盘驱动器快得多。

 C语言中带缓冲区的文件处理:

C语言的文件处理功能依据系统是否设置“缓冲区”分为两种:一种是设置缓冲区,另一种是不设置缓冲区。由于不设置缓冲区的文件处理方式,必须使用较低级的I/O函数(包含在头文件io.h和fcntl.h中)来直接对磁盘存取,这种方式的存取速度慢,并且由于不是C的标准函数,跨平台操作时容易出问题。下面只介绍第一种处理方式,即设置缓冲区的文件处理方式:

当使用标准I/O函数(包含在头文件stdio.h中)时,系统会自动设置缓冲区,并通过数据流来读写文件。当进行文件读取时,不会直接对磁盘进行读取,而是先打开数据流,将磁盘上的文件信息拷贝到缓冲区内,然后程序再从缓冲区中读取所需数据,如下图所示:

事实上,当写入文件时,并不会马上写入磁盘中,而是先写入缓冲区,只有在缓冲区已满或“关闭文件”时,才会将数据写入磁盘,如下图所示。


1.3 文件类型:

分为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两种。

文本文件是以字符编码的方式进行保存的。二进制文件将内存中数据原封不至文件中,适用于非字符为主的数据。如果以记事本打开,只会看到一堆乱码。

其实,除了文本文件外,所有的数据都可以算是二进制文件。二进制文件的优点在于存取速度快,占用空间小,以及可随机存取数据。

1.4 文件存取方式:

包括顺序存取方式和随机存取方式两种。

顺序读取也就是从上往下,一笔一笔读取文件的内容。保存数据时,将数据附加在文件的末尾。这种存取方式常用于文本文件,而被存取的文件则称为顺序文件。

随机存取方式多半以二进制文件为主。它会以一个完整的单位来进行数据的读取和写入,通常以结构为单位。


2. 文本文件操作

C语言中主要通过标准I/O函数来对文本文件进行处理。相关的操作包括打开、读写、关闭与设置缓冲区。
相关的存取函数有:fopen(), fclose(), fgetc(), fputc(), fgets(), fputs(), fprintf(), fscanf()等。

2.1 打开文件

函数原型为:_CRTIMP FILE * __cdecl fopen(const char *, const char *);

第一参数为文件名,第二个参数为打开模式。

打开成功,fopen返回一个结构指针地址,否则返回一个NULL。如果没有指定文件路径,则默认为当前工作目录。如:

FILE  * fp;
fp 
=  fopen( " c:\\temp\\test.txt " " r " // 由于反斜杠\是控制字符,所以必须再加一个反斜杠

 

使用fopen()函数打开的文件会先将文件复制到缓冲区。注意:所下达的读取或写入动作,都是针对缓冲区进行存取而不是磁盘,只有当使用fclose()函数关闭文件时,缓冲区中的数据才会写入磁盘。

  文件打开模式

打开文本文件:

"r":只能从文件中读数据,该文件必须先存在,否则打开失败
"w":只能向文件写数据,若指定的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它,如果存在则先删除它再重建一个新文件
"a":向文件增加新数据(不删除原有数据),若文件不存在则打开失败,打开时位置指针移到文件末尾
"r+":可读/写数据,该文件必须先存在,否则打开失败
"w+":可读/写数据,用该模式打开新建一个文件,先向该文件写数据,然后可读取该文件中的数据
"a+":可读/写数据,原来的文件不被删去,位置指针移到文件末尾

打开二进制文件的模式与打开文本文件的含义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模式名称里面多一个字母'b’,以表示以二进制形式打开文件。
 

2.2 关闭文件

函数原型为:_CRTIMP int __cdecl fclose(FILE *);

关闭成功返回值0,否则返回非零值。

注:在执行完文件的操作后,要进行“关闭文件”操作。虽然程序在结束前会自动关闭所有的打开文件,但文件打开过多会导致系统运行缓慢,这时就要自行手动关闭不再使用的文件,来提高系统整体的执行效率。

例1. 打开文件并进行判断和关闭文件

FILE  * fp;
fp 
=  fopen( " c:\\temp\\test.txt " " r " );

if (fp  ==  NULL)
    printf(
" fail to open the file! \n " );
else
{
    printf(
" The file is open! \n " );
    fclose(fp);
}


 

2.3 字符存取函数

函数原型为:

_CRTIMP int __cdecl fputc(int, FILE *);
_CRTIMP int __cdecl fgetc(FILE *);

字符读取函数fgetc()可从文件数据流中一次读取一个字符,然后读取光标移动到下一个字符,并逐步将文件的内容读出。

如果字符读取成功,则返回所读取的字符,否则返回EOF(end of file)。EOF是表示数据结尾的常量,真值为-1。另外,要判断文件是否读取完毕,可利用feof()进行检查。未完返回0,已完返回非零值。

feof()函数原型为:_CRTIMP int __cdecl feof(FILE *);

例2.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