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踢人生路--记我的10年18家工作经历 - 第14家公司,联想公司

第14家公司,联想公司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工作经历
进入到联想公司以后,多多少少有些事情都变了。有些事情变的并不怎么好,也有些事情变的对我们有利了。

重新开发项目
我们被联想收购以后,,联想渐渐地把所有海外的软件研发项目都转移到我们这里来做。
后来,日本人也就退出了项目,基本上全部都是由我们自己来做主。大概也是日本人的成本太高了吧。
日本人工作还是非常负责,在日本人和我们做工作交接的时候,他们做的很认真。我曾经要求我们的一个日本女同事把她开发的内容写一个文档交给我们,没有想到她一个晚上就写完了,然后就交给了我们。我想,她一定是工作到很晚的时间才完成的,因为那个文档的内容很多,也很复杂。
我做东西,有点喜欢追求完美或者是追求可靠,总喜欢把东西做的尽量完美,尽量可靠,尽量不出问题,少出问题。即使做的不是最好,也要做到更好。那个时候,这个项目基本上是由我来做设计。
我按照我自己的想法把项目重新做了架构设计。然后,我又基本上重新改写了项目的核心代码。同时,我一个人又把项目的一些主要功能重新写了一遍。
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心里一旦有事,就很少睡觉。记得那个时候,我重新改写代码,常常是一天睡几个小时,经常睡不着觉。一直到项目改写完成,我才能好好的睡觉。
看着自己写的代码,感觉应该思路和结构都很清楚,也容易使人理解,而且我也做了很多测试,尽量的使代码看上去变得完美和可靠。
后来听我的同事说,我自己重写的代码仅仅只发现了5个bug,我自己感觉还不错。
同时,我也教我的同事如何使用Rational Rose去做设计,如何写Use Case,有时候也会给同事教如何做测试,如何写Test Case。这些东西都是我来IBM之前就已经学会的东西。
在我离职之前,我做好了所有的设计,写好了所有的核心代码,然后,把东西转交给了我的同事。

招聘
公司的项目越来越多,我们也就需要招聘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我当时也负责招聘新员工的工作。被人面试了这么多年,现在也轮到我面试别人了。
面试,英语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会英语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我当时也出了一套笔试题,有很多题都是我们工作中曾经碰到的问题。如果,应聘者笔试通过,我们就还会有一大堆的技术面试问题。最后,觉得可以了,就会推荐给经理看看。
我面试过很多华为的人。我知道华为是一个很不错的公司,可是奇怪的是怎么来面试的人技术都很一般或者很片面,大概华为好的员工都没有出来找工作吧。
有的人工作了七、八年,可是技术好像一点都没有长进,就会那么一点点东西。七、八年了,就会那么一点点东西。其实,我想,他们也就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只是,他们把这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做了八年而已。
有的人只懂一样东西,也算不上精通,其他的东西也不怎么懂。
面试了这么多华为的人,感觉好像就一两个人还可以。其中,还有一个人是刚毕业一两年的,他自学了很多VISUAL C++方面的书,底子很不错。他告诉我,他在华为做Java,而他又很不想做Java,可是华为又不让他做VISUAL C++。这么好的人才,离开华为实在是很可惜。
也许是巧合,我当年去应聘正阳公司没有应聘成功,现在正阳公司又快要倒闭,大量地在裁员,而我又大量去招聘正阳公司的员工了。说实话,从正阳公司出来的员工,技术都很不错。
我也面试过很多其他公司的人。
有一个应聘者,技术很不错,可惜就是不懂英文,也没被应聘上,我们的工作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必须要会英语。你技术再好,也有和你一样好的人,别人会英语就是优势了。你不会,就很难会被应聘上了。
还有一个应聘者,中英文简历上的工作经历写的也不一致,一看就是没有仔细修改简历,技术不算特别好,也没被应聘上。
还有一个应聘者,人都快四十岁了。他技术不错,就是人很消沉。不过,都快四十了,还在找工作,又有几个人会不消沉呢?听说他曾经也打过工,后来和几个人一起开公司,公司大概后来黄了,他现在又不得不找工作。看着他实在是可怜,而且他技术的确很不错,我很想给他一个机会来公司上班,可是其他同事闲他太大,人又太消沉,就没同意。
做软件开发的人,如果年龄大了,找工作实在是难啊。想想,如果我们也到了他那个年龄,而且还在找工作,不知道会不会和他一样的消沉,一样的困难。真不清楚,我们做IT的将来会怎么样。

部门经理
部门经理也是从公司一个小小的职员慢慢地做到了部门经理的位置,他能有今天的成就,也一定是吃了不少苦头。
部门经理不懂技术,但是他却有我们通常都没有的能力。他有很好的领导能力,和演讲能力。他也给我们做过培训,他能将一节非常枯燥的课程讲得津津有味。
我参加过他两次的培训课程。一次是介绍美国须知,这种课程,说实在的,能有什么好讲的。可是,他却讲的非常生动,让人听得津津有味。
还有一次,他在培训的时候告诉我们,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不要说“但是”,而要改成“并且”。虽然只是一个词的差别,但是却表达了不同的沟通态度,并且要做到实在是很不容易。
刚进公司的时候,估计是我不会说话做事,得罪了我们部门经理。我们部门经理曾经找过我谈过三次话,其实每一次,他都教了我很多东西。

接电话
有一次,公司开会,突然我的手机想起来了,我一看,赶紧跑到外面去解电话,要知道是我们部门经理在开会,手机突然想起来那影响有多大啊。
我一接电话,原来是办公室助理要我去开会,大概是她不知道我正在开会,所以才打电话给我,我说我正在开会,就匆匆回到会议室了。
回到会议室的时候,我做了一件非常不正确的事情,当时部门经理正在和大家谈事情,我担心部门经理看我去接电话会不高兴,就想解释一下,于是我就说刚才是办公室助理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开会,她不知道我已经正在开会了,部门经理听了脸色就非常难看。我这是弄巧成拙,本来开会的时候出去接电话就不对,回来了还打断部门经理的谈话,我实在是笨啊。
直到后来很多年以后,当我听了曾仕强的沟通的艺术,我才恍然大悟,如果早点学习沟通的艺术,我也不会犯那种低级的错误了。

陪产假
我老婆快要生孩子的时候,我请了陪产假。我先问了一下我的一个同事(这个同事是谁我都忘了),我们公司的陪产假有多少天,他告诉我有五天,我也就向公司请了五天假。
后来,我们部门经理找我谈话,很高兴得和我说,公司的陪产假有七天假期(是不是七天,我记不清了,总之比五天要长),而我只请了五天,是不是因为我考虑工作太忙,就少请假了。
我们当时工作是非常得忙,不过,我这个人也不喜欢撒谎,就直接告诉部门经理,我问过其他同事只有五天,我就以为只有五天陪产假,所以只请了五天假期。
部门经理一听,应该会感觉到很失望吧。部门经理原本以为我是一个很热爱工作的人,为了工作忙可以少请陪产假。没想到我是不知道应该请多少天陪产假而少请了假期。
或者我当时再圆滑一点,顺水推舟,就说是自己考虑工作太忙,为了工作就少请假了,这样皆大欢喜了。可是,我从小就接受母亲的教育,做人不能撒谎,我也没有撒谎的习惯,我也就实话实说了。直到多年以后,我听到曾仕强老师讲“人说真话也不对,假话更是不能说,说话要说合适的话,合适就好。”,他也告诉我们做中国人要学会“随机应变”,而不是撒谎或者欺骗。平常我们学习技术的书和时间太多,而忘了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想,这件事,部门经理对我的评价应该是不会太好的。

直线经理
我想在公司,我也得罪了我的直线经理。有一次,他要去学校招聘校园学生,他就找了一个算是我领导的人来和我说,希望我能写一份面试题。
因为我不是太喜欢那个人,就没答应。后来,我的直线经理又找了另外一个人和我说这件事,希望我能写一份面试题。
这个人,我觉得很不错。而且经理都已经找了两个人和我说要写面试题了,我想还是一定要写的,不写,经理就真的会非常生气了。最后,写是写了,就不知道直线经理是否生我的气了。
我的直线经理有时候也会和我沟通,告诉我哪里做的不好。工作了这么久,第一次有人告诉我哪里做的不对,以前我都是要靠自己去想哪里做错了,哪里做的不好了。
真的,如果有人告诉你哪里做的不好,你真的要好好感谢他,而不是讨厌他。

开玩笑
我在公司的时候,偶尔还会像以前一样地乱开玩笑。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同事告诉我,他看我这个样子,说话没有正经,他都不敢相信我说的话了。当时,对我真是当头棒喝!!!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才明白过来,我这样乱开玩笑,说话没有正经,别人会觉得我这个人很不可靠,说话没人信。这让我突然想到我高中的一个同学。
平时,他说话总是不着边际,爱开玩笑,同学们都不怎么相信他说的话,也不相信他。
有一次,他告诉了我们一件事,那件事情很不可思议,我们都觉得他是在吹牛,也没有一个人相信他。谁知道,到后来,大家才知道他说的是真的。
而看看我现在,我才知道我和他也一样,说话没有人相信。而我自己一直认为,我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说到做到,而且我自己也的确是这样在做。
但是,我的乱开玩笑,却给别人留下了不同的印象,别人都很难会相信我说的话。那时,我真是如梦初醒啊。
教训
这是我这么大明白的一个最大的教训。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我就是一直没有管好我这张嘴,常常说话不经过大脑,又常常随意开玩笑。让人觉得我这个人不会做事,不会说话,也有点玩世不恭。

内部BBS系统
我们公司有一个内部BBS系统,平时大家有什么事情也都会发表在BBS系统上。
我曾经也在公司BBS系统上发表过一些言论,大概我的言论有点不妥吧,经理也找我谈过几次话。

加班的士费用
有一个帖子在讨论在公司加班工作后报销的士费用的事情。有的同事说晚上10点以后就能报销,有的同事说晚上11点以后才能报销,还有的同事说就不能报销。
因为,我以前经常加班,经理告诉过我晚上10点以后就可以打车回家,公司可以报销的士费用。所以,我就觉得很奇怪,就回了一个帖子,说:
“不对啊,公司有加班的士费的,晚上10点以后就可以报,我都报过好几次了。”
后来,经理找我谈话,说:“公司从来都没有明文规定说加班可以报销的士费。”
我突然就明白过来,加班的士费报销不是公司的决定,而是各个部门自己的决定。所以,才会有不同的报销时间规定,而且,还有的同事根本就没有报销这一说。
因为我回的那个帖子,可能会引起其他同事的不满,为什么我们有加班的士报销费,而他们就没有。那次,显然,经理很生气。

专利
公司有一个规定,从上头一直到下头,每个部门,每个组都规定了每年必须要申请的专利数目。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一窝蜂地都在讲专利,学专利,谈专利,搞专利。真是忙的不亦乐乎。那种气氛,有点象公社运动。
我觉得,专利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搞得出来,尤其是我们做软件研发的,就更难申请专利了,申请软件专利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不过,我当时还是提交了一个专利申请。我也是提交了好几遍,第一次写的太笼统,别人没看懂;后来,改了又改,别人才知道我在申请什么。最后,专利通过了公司内部的审核,只是后来没有通过北京联想的审核。
不过,我也庆幸这次专利申请没有通过北京联想的审核。因为,在我们申请专利前,我们的经理告诉我们如果专利申请上了,我们每年都可以领到专利费用,而且还给我们举例说在美国的同事靠每年的专利费用,每年的薪水比他们的经理都高。我当时听了真是兴奋啊。
可是,后来,我们经理又告诉我们专利申请了,公司只会一次性地发多少钱做为奖励。我当时已经在申请专利了,我当时一听,只希望专利不要申请成功了。
我想,也不是我们经理有意在欺骗我们,估计是他自己开始也不清楚,或者他也被别人欺骗了。有机会,我还是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去申请专利的。(后来,我发现腾讯公司的邮箱中有一个功能就和我当时想的一模一样,看了我是不能再申请专利了)

在IBM,公司提倡的是“Innovation”,创新。到了联想,公司提倡的是“Patent”,专利。
后来,我在公司的BBS系统上发表了一个帖子,说:
“IBM提倡的是创新,而我们现在提倡的是专利。创新不仅仅只是专利。”
我发的这个帖子估计没有人会回帖。后来,经理找我谈话,说:“你那么说,会让人感觉不舒服。”
我想,我是让某些人感觉不舒服了。

内部电脑销售
在公司有一项福利政策,大概每个月都会有内部的电脑销售,价格都很便宜,但是数量不多。这种电脑基本上都是因为某些质量问题,被客户退回来的,经过内部维修都可以使用,和新的电脑也都差不多。
每次电脑内部销售的时间都不确定,大概都是每个月的那么几天左右。公司会随时把电脑销售的信息公布在BBS系统上。而且,每次都只能通过电话定购,一次电话定购最多也只能定购三台电脑。公司也只有一个服务人员来办理定购业务,也就是我们只能通过打同一个电话号码定购。
想买电脑的同事特别的多,但都很难能买到。每个月,大概估计快要到卖电脑的日子,我们基本上都不工作,也没有什么心思好好工作。
每天上班,就是每隔一会儿就看一下BBS系统,看有没有电脑销售,没有就继续工作。一旦看到有电脑卖了,我们就立刻拿起电话就定购。但往往都是打不通,公司有很多人都同时在打啊。然后,我们就不停地打电话,不停地重播电话号码。一般,我们坚持上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如果还打不通,就放弃了。运气好的,偶尔能订上一台,运气不好的,几个月都订不上。
每次卖电脑,大家都是怨声载道,这项福利政策也变成了怨气,影响我们工作,又影响心情。
后来,有一次,我基本上是在第一时间就打通了电话,可是接电话的人没有接我的电话,估计他/她当时正有事情或者正在接别人的电话。再往后,我又打通了一次电话,没人接;再往后,我就很难打通电话了。
那次实在是让我感到非常的生气了。我那天也就没有工作,我查看了所有的历史销售记录(历史销售记录全都在BBS上),我突然发现,有些人几乎每个月都能订上电脑,而且都是很好的电脑。当时,我那个气愤啊,没想到,买个电脑也有人腐败,还害得我们每次都工作不好。
随后,我就发了一个帖子,义愤填膺,揭露了这件事,不过,我并没有公布那些每个月都能买电脑的人的名单。我发的这个帖子估计没有人会回帖。
帖子发表后,这次,经理倒是没有找我谈话。

教训
我想,我还不是很世故,性格有点直率。我在公司BBS系统上发表的这些“不恰当”的言论,也许会让我失去什么。或者,我也应该象其他人一样学会沉默。

发邮件
我刚进公司的时候,我们部门的人并不多,大概有五十几个人。有时候,我看到一些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就会群发一份邮件给所有的人,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
后来,我们部门的人大概增加到三百多人的时候,分了很多的组。这个时候,我还是象以往那样看到好的东西,就会群发一份邮件给所有的人,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
这个时候,我们部门的经理告诉我不要随意发邮件。我当时心里就想,我只是发一些很好的东西给大家,也没有什么问题啊。而且,我以前也这样做过啊,也没人说什么啊。我也就没有在意部门经理的话。
后来,我又发了一封邮件给所有的人。这个时候,我收到了一封部门经理发给我的邮件,同时部门经理也把这封邮件发送给了我的直线经理。邮件的内容很严肃,并且说这是一次警告。我当时才知道自己又闯祸了,如果再有下一次,就不会是一个警告了,会非常的严厉了。
教训
群发邮件,当接收人很少的时候,可能无所谓。但是当接收人变得很多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问题。
首先,我发的邮件的内容是我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可是,我认为的好的东西不一定是其他人也认为好的东西。
第二,邮件一旦发出去,接收人一般都会看一下。如果,这封邮件和工作没有什么关系,可能这封邮件就打扰了其他人的工作时间。
第三,如果我有事没事就发一封邮件给所有的人,是不是意味着我每天上班都没有什么事情做,那么我的直线经理就要挨批评了。
有时候,看似一件很小的事情,都会引起很多的问题。

同事
我们部门有一个安全方面的软件需要开发,后来就招聘了一个做计算机安全方面的人。
这个计算机安全工程师,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天才,他也是我目前为止见到的第一个计算机安全方面的专家,我以前很少接触到这方面的人才。
他来公司后没多久,就给我们做了一次计算机安全方面的培训。首先,他告诉我们,系统都有哪些漏洞,如何去攻破一个系统,如何绕过系统防火墙;然后,他又教我们如何去保护我们的系统。
他还写了一些源代码,现场给我们演示如何攻破一个系统。当时,我们学的是受益匪浅。
好像一个搞计算机的专家,往往都是一些非常有个性的人。我这个同事也不例外,他也非常得有个性,不过,他这种有个性最终导致被公司解雇。
我们部门经理,每年都会找我们谈话,了解我们的工作情况或者一些工作问题。
当部门人少的时候,部门经理就会一个一个的去谈。现在部门的人非常多,部门经理就会一次找上二、三十个人一起开会谈论问题。
这一次,也轮到了我们这个新同事和几十个人一起和我们部门经理开会。在会议上,这个同事提了一个问题。
他说我们公司使用的防病毒软件太差了,他的电脑中了病毒,他自己已经在使用别的防病毒软件了,他也建议公司换一个防病毒软件。
然后,部门经理就很自然的去了解问题的详细过程。这位同事也就实话实说,说他自己打开了一些病毒网站感染了计算机病毒(我个人猜想,大概是他自己在研究病毒,所以才会去打开一些病毒网站),然后他又私自安装了其他的防病毒软件。
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我们电脑上的安装的任何软件都必须是公司容许安装的合法软件,我们不可以私自安装一些公司不容许安装的软件。
部门经理一听,大概就告诉这位同事上班时间不能上一些和工作无关的网站,也不能私自安装软件。
大概是这位同事太有个性了,谈着谈着就当着几十个人的面和部门经理吵起来了。后果可想而知,这位同事刚来公司没几天就被解雇了。
教训
有时候,我自己也说不上一个人有个性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无论自己的技术有多么好,还是要学会服从。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要求,我们还是要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做事情,如果发现公司的要求不合理,我们也不能私自就去更改要求,首先还是要和领导或者其他人做好沟通,大家都同意了,我们才去更改。

离职
我们做的那个项目基本上也快做完了。做完了,真不知道以后会做什么。在IBM的时候,我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我想IBM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司,会有很多项目做的。
而在联想公司,把所有海外的软件研发项目都转移到中国来做,其实也没有几个项目。但是做完了以后做什么呢?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一个专业的软件公司。而且,这些软件版本做完了,估计也没有什么新的版本需要做了。就像我们做的那个项目就是最后一个版本了。
所以,那个时候,我感到很迷茫。后来听说,我们那个项目做完以后,同事都被分到其他的项目组去工作了。前不久,也碰到了以前的同事,和他聊起现在的工作,都是感到很迷茫。也有一些同事离职了。
同时,在公司,除了我自己看书学习,其他在技术上我基本上没有学到任何东西,我自己感觉我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了。很多时候,都是我在教我的同事如何做设计和编写程序。
另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因为,我在公司的级别并不高,所以我只能参加一般员工的培训,我没有资格去参加经理级别的培训。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想学习的人,我很想了解如何去做一个经理,如何能管理好员工。我曾经也请求过我的直线经理和部门经理,希望他们能容许我去参加培训。可惜,我没有这个机会。
我感觉我在公司学不到任何东西。有时候,我都想自己花钱去外面去参加培训了。最后,再三考虑,我选择了主动辞职,从此告别了IIPC,告别了联想,告别了我整整工作了三年的地方。

总结
我在IIPC和联想一起总共整整工作了三年。这三年,刚开始和日本人工作的时候,沟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主要是我的问题,我不太会说话。我做人还是太有个性,和别人的合作关系不好。
参加了很多的培训,让我慢慢懂得去尊重别人,学会服从领导,学会去和别人合作。

感谢
感谢我的经理,能告诉我的缺点。
感谢我的同事,和你们在一起我很开心。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uqing/archive/2009/09/04/155797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