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C的strncpy和snprintf

C里操作字符串很高效,但也很麻烦。

1. char * strcpy ( char * destination, const char * source );

最常用的函数,但是却不安全,原因在于,一是要destination有足够的空间,二是要保证source和destination指向的空间没有overlap。

2. int sprintf ( char * str, const char * format, ... );

也许要问,这个怎么用于字符串拷贝呢?可以这么用 sprintf(dest, "%s", src); 但是要调用者保证dest有足够的内存存放src。

3. char * strncpy ( char * destination, const char * source, size_t num );

比起strcpy,多了个长度的控制。从source拷贝num个字符到destination。如果source里不够num字符怎么办呢?会补充0。

一个典型的用法是:

char buf[MAX];
strncpy(buf, src, MAX-1);

这段代码的本意是,一个长为MAX的buf,最多也就放MAX-1个字符,最后一个位置放‘\0'。因此最多能从src里拷贝MAX-1个字符,如果src里没这么多,剩余的填充0就是了。

但是这样做就安全了么?不是,如果src刚好MAX-1个字符。注意到strncpy只复制了MAX-1个字符,最后一个位置未知,有潜在的隐患。下段代码可以诠释:

#define MAX 4
char buf[MAX];
char* src="123";
memset(buf, 'x', MAX);

// solution 1. memset(buf, 0, MAX);
strncpy(buf, src, MAX-1);
// solution 2. buf[MAX-1] = '\0';

printf("%s\n", buf);

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1. 调用strncpy之前memset为0,有点浪费。2. 在strncpy之后对最后一个字符赋值为0。

都可以,但不够优雅。

4. int snprintf( char *buffer, int buff_size, const char *format, ... );

用作字符串拷贝的用法:

char buf[MAX];
snprintf(buf, sizeof(buf), "%s", src);

即安全,又简洁。

你可能会关心:如果src的长度大于dest(buf)呢?这个是另外一个问题,这里需要的是安全的字符串拷贝,在C语言里,如果一个字符串指针指向的内存没有结尾字符'\0',是非常危险的。

snprintf会把buf的最后一个位置保留为'\0'。

关于返回值:如果当前buf够用,返回实际写入的字符数;如果不够用,返回将要写入的字符数。换句话说,返回值就是传入的字符数目。

假设当前的buf[4].

待写入    实际写入    返回值
12           12     2  够用
123        123   3  够用
1234     123   4  不够用
12345  123   5  不够用

sprintf/snprintf的另外一个用法:

itoa不是ANSI C或C++的一部分,可以变相的用sprintf来代替:

sprintf(str,"%d",value) converts to decimal base.
sprintf
(str,"%x",value) converts to hexadecimal base.
sprintf
(str,"%o",value) converts to octal base.

转自:http://blog.bitfly.cn/post/c-safe-str-cpy/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apoleon_liu/archive/2010/12/16/1907625.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