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尾巴上,写下的年度总结!

  不得不说,命运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2004年毕业(初中),就开始踏入社会,各种各种的工作都干过,没啥成绩,一个初中生能有什么成绩,混日子呗!直到现在,没能上大学,都是我的心病!当时高中考上了,没让上,同学的父亲,帮我报名了计算机培训学校,又没让去,我就呵呵了!算了,都过去了,不想再吐槽那些了,没有意义了!

  机缘巧合之下,我进入了IT这个行业,兜兜转转十来年,还是回到电脑这个行业了,这是命,天生就是玩电脑的命。我姐夫(周正明)是学IT的(.net),我当时正在饭店后厨,学做凉菜。 他找到我说,来学IT吧,挣钱多,好找对象 。他当时也是刚从培训学校毕业,刚刚找到工作,工资也很低,没记错的话应该是4.5k(瞒着家里人,辞去首钢工人的工作,去培训的)。以现在的眼光看来,4.5k根本算不了什么,但当时对我来说就是非常震撼的高工资了,毕竟我当时的工资才1.2k。人长得不好看,工资也低,这个我没脾气,天生的脸,有啥办法,还没有对象,也是为了他一句好找对象,我辞去了凉菜的工作,拿着我攒了大半年的4000块,买了我人生的第一台电脑。

  我姐夫把他的视频拷贝给我,然后让我自己一个人在家看。那时候我家里,没有网,没有电话,遇到不会的,不能解决的问题,攒着,然后礼拜六礼拜日,坐3个多小时的车,背着电脑,去他家请教问题,礼拜一再回家,周而复始,没少麻烦我姐夫,他就相当于我的导师。期间也有学不下去的时候,很多次都要放弃。同学,邻居都在上班,只有我一个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那段时间我几乎得了自闭症,经常几天不说一句话。那时候都挨我爸打了。不管怎么样,跌跌撞撞的,坚持了7个月,终于算是学出来了。2013年初,投简历,开启了北漂一族的生活,也开始了我另一段人生。

  第一份工作,是开发一个点餐系统,凑合着干(税前工资3k).因为没有系统的学习过,所以很多知识不牢固,经常追着别人屁股后头问,把别人都问烦了,最后那人都不看我的问题,头也不抬就直接说不会。被人看不起真的不好受,那以后我开始自己找资料看,自己解决问题,基本上不问别人了,也就有了几乎所有低级程序员最大的一个问题,不与同事沟通。干了10个月,然后老板说是公司不挣钱,连带着项目经理,几乎所有人一起被辞退了,就留下来一个人事,一个程序媛。第一个工作就草草的结束了,只不过这个工作坚定我在IT干下去的决心。也是在这个2013年底的时候,我遇到我的媳妇邓记霞。嘿嘿,果然,干IT好找对象。

     快过年的时候,我深感自己的知识太不牢固了,直接报了个培训班。在培训班里结识了好多的有意思的人,大牛,逗逼,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当弥补我没能上高中和大学的遗憾了。我们宿舍的几个人,知道现在还在联系,3个在北京,1个在南京,1个在安徽。天南海北的,以后见面不容易了。~人生若只如初见~。就再写下这边博客的昨天,我们在北京的这三个人才在分离了两年以后才聚首在一起。太不容易了

  第二份工作,是从学校培训完找得。不得不吐槽一下,那技术经理,什么都不懂,还没我懂得多呢,好多东西都是我教他的,擦。我是那里面技术最厉害的也是工资最低的一个,6.5k.那个什么也不会的,竟然给到了9k。我就呵呵了,他们甚至连mvc是什么都不知道,都是我教。还以为能学点东西呢,结果白耽误一年时间。

  第三份工作,是去我上家公司,刚进入的时候是10k,对于工作了3年的程序员来说,这个工资算是很低了,但是我当时也已经满足了。在那个公司里,技术总监不懂技术,我本来是想安安心心的当个程序员(或者码农),结果前一个技术经理,在我进公司以后,就走人了,硬生生的技术总监把我推到技术经理的位置上了,我啥也不懂得好不好,一脸的蒙蔽。然后是各种开会,讨论需求、业务。没有产品经理,我来,用axure画原型图;没有前端,我来,自己在网上找前端视频看,自己写样式,调兼容;没有技术经理,我来,自己搭框架,维护微信公众号、服务器,教公司的人使用禅道,追个各个部门的人要测试结果和反馈意见,还要帮公司员工电脑清灰,重装系统。擦,事老多了。不过也是自己真正成长起来的一年。负责的东西太多了,学的也多了,会的也随之更多了。16年年初的时候,我和领导提出辞职,领导没让走,直接给我的工资涨到15k。我留下了,然后就后悔了,因为留下以后,后续发生的事,让我们当时没有走的人都心凉了。 公司经营不善,以至于发不出工资,整整3个月,就给了我不到一个月的工资,我当时还要买戒指跟媳妇求婚呢,结果全给耽误了,吃饭都成问题了,让我非常火大。然后公司的老多人都一起去仲裁,这才把钱要回来。领导人好,但是决策失败了。互联网公司,在现在这个社会,太不容易活下去了。

 第四份工作,就是我现在的工作,没有上家公司工资高,只有14k,但是胜在清闲,我终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我是学.net的,现在正在慢慢转型java,关于.net和java的讨论,我已经不想在吐槽了,人各有志吧。学了段时间的java,我觉得我对.net的理解反而更深了.在我看的架构师必须知道的97件事的pdf里,有这么一句话, 身为一个合格的架构师,你应该会这些东西:产品经理绘制原型图、开会讨论需求、记录及跟踪结果、搭建框架、代码编写和硬件、性能,可以不精通,但一定要懂,最好每年学一门新语言(现在我会.net,前端[基本的样式,兼容可以了,像nodejs,reactjs没学,什么时候用到了再学也来得及],绘制axure原型图,维护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器,PS(学会了以后好就没用,又快忘光了,汗~囧))。原本我给自己定的计划是要在年前看最后一半的java视频,结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耽误了,到现在为止,2个月的视频,才看了6天,太慢了。现在我表弟也在我那里,跟我一起学java,他看基础班,我看就业班,基础班的我直接跳过了,没看。晚上回去,来一个私人订制,做一个计划表,不能再像现在这样的散漫了,要不什么时候才能把java看完,实现我的转型。我自己觉得我的性格有缺陷,不适合管理,以后我的目标就是架构师方向了,本来我的目标是纯技术流,可是国内的行情决定了,走纯技术流根本行不通,工资低,加班多,还不受重视。这不像外国,一个IT工程师,纯技术流,不愿意当管理,可是工资比很多的副总都高,一次公司团队要弄个项目,计划是要弄上好几个月,结果他看不过去,一个人两天就弄完了。这才是我最喜欢的纯技术流方向,可惜啊,在中国,不现实。

   明年就要结婚了,事情很多,作为一个即将30岁的中年人,作为一个即将结婚的男人,我必须要给自己压力了,制定目标,严格执行。为了媳妇,为了家人,为了还未出生的孩子,为了钱和尊严,加油!加油!加油!大家共勉之!!!

 

代码至上,大虾博客!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andy619/p/619740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