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波器入门之采样率、存储深度

一、采样率

1、概念的提出

计算机只能处理离散的数字信号。模拟电压信号进入示波器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连续信号的数字化(AD转化)问题。
采样(Sampling)就是从连续信号到离散信号的过程。通过测量等时间间隔波形的电压幅值,并把该电压转化为用N位(N为ADC的分辨率)二进制代码表示的数字信息。
采样率即是单位时间内对信号进行采样的次数,单位为SPS或Sa/s,表示1s内采样次数。
Ex: 10GSa/s,即每秒采集10G个点,即100ps进行一次采样。
根据Nyquist采样定理,当对一个最高频率为fmax的带限信号进行采样时,采样频率fs要大于等于2倍fmax才能确保从采样值完全重构原来的信号。如果低于2fmax则会发生混叠。在这里我们又要提到数字带宽的概念,数字带宽即为采样率/2(DSO的上限频率,实际带宽是不可能达到)。
Note:数字带宽和模拟带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2、采样模式

(1)实时采样(real-time sampling):捕获非重复性或单次信号,使用固定的时间间隔进行采样。触发一次后,示波器对电压进行连续采样,然后根据采样点重建信号波形。
(2)等效时间采样(equivalent-time sampling):是对周期性波形在不同的周期中进行采样,然后将采样点拼接起来重建波形,为了得到足够多的采样点,需要多次触发。等效时间采样又包括顺序采样和随机重复采样两种。使用等效时间采样模式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波形必须是重复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