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路径表达式解析规则

小程序 setData 方法支持路径表达式来设置属性,例如 setData({"x.y.z": 1})

微信官方没有公布路径表达式的语法规则及解析规则,本文所描述的路径表达式解析规则由 miniprogrampatch 实现并总结而来。

概述

小程序的路径表达式基本操作符包括对象属性访问符.和数组成员访问符[]

例如:

  • a.b 表示访问对象 ab 属性。
  • a[0] 表示访问数组 a 的第 2 个成员。
  • a[0]b 表示访问数组 a 的第 2 个成员的 b 属性。

当对象属性访问符和数组成员访问符连在一起时,可以省略书写属性访问符。

数组关闭符与属性访问符在特殊情况下省略属性访问符会产生歧义,参见下文“路径表达式解析奇葩规则”。

例如:a.[0].b 等同于 a[0]b

路径表达式语法规则

路径表达式必需满足以下条件:

  • 必需是一个字符串,或者可以转换成字符串的原始数据类型或者对象。
  • 不能是空字符串。
  • 不能以数组符号开头,即路径不能以字符串 [ 开头。
  • 不能以未关闭的数组符号加上属性表达式结尾,例如 a[bc 是非法的。
  • 不能存在空数组表达式,即不能包含 [] 字符。
  • 第一个数组表达式关闭符号 ] 不能在第一个数组表达式起始符号 [ 之前。

路径表达式解析时会遵循以下规则:

  • 连续多个属性访问符会被转换为一个,即 a...b.c 等于 a.b.c
  • 以属性访问符开头或结尾会被删除,即 .a.b. 等同于 a.b
  • 处于结尾的未关闭数组表达式会被删除,即 x.y[12x.y[[[[ 均等同于 x.y
  • 连续多个空字符串会被转换为一个。

路径表达式解析时奇葩规则:

  • 数组表达式中只能包含数字、句号、左方括号。
    • 所以数组表达式中不能使用负数,例如 a[-1] 是非法的。
    • 数组表达式中的句号和左方括号都将被删除,例如 a[.1.1.] 等同于 a[11],a[.[.[[1] 等同于 a[1]
  • 每个单独的数组关闭符号 ] 都会生成新的数组,而所有单独的数组关闭符号之间的字符串(不包含属性访问符.)将被提取出来拼接成一个属性名称。
    • 例如 x[1]2]3] 4x ]y 等同于 x[1][0][0][0]23 4x y,但 x[1]2]3] 4x ].y 等同于 x[1][0][0][0]23 4x .y。(此处不满足上文所说属性访问符和数组访问符在一起时可以省略书写属性访问符的规则)
  • 当单独数组关闭符号中间包含属性访问符时,优先解析属性访问符。
    • 例如 x[1]2].a3]x 等同于 x[1][0]2[0]a3x

示例

合法路径及其解析结果:

原路径解析结果
"x""x",
"x.y.z""x.y.z",
"1.2""1.2",
"x.y.[2][12]xy.z""x.y[2][12]xy.z",
"x.y[11.11]z""x.y[1111]z",
"x.y[.11.]z""x.y[11]z",
"x[1111""x",
"x[1[2]23""x[12]23",
"x[1][2]]]]y""x[1][2][0][0][0]y",
"x[1].[.[.[2]]]]y""x[1][2][0][0][0]y",
"x[1]23]4]5]6]y""x[1][0][0][0][0]23456y",
"x[1]23]4]5x ]6]""x[1][0][0][0][0]2345x 6",
"x[1]23]4]5]6].y""x[1][0][0][0][0]23456.y",
"b[1]2].a3].x""b[1][0]2[0]a3.x"

非法路径及其非法原因:

原路径非法原因
""空字符串非法
"[1]x"数组开头非法
"x]][0]"第一个 ] 出现在第一个 [ 之前
"x[a]"数组中只能包含数字
"x[abc"未关闭数组符号,且紧跟非数字
"x[]"存在空数组符号
"x[-1]"数组中只能包含数字
"x[ 1]"数组中只能包含数字
"x[.]"数组中的句号会被删除,导致存在空数组
"x[1 1]"数组中只能包含数字
"x[ ]"数组中只能包含数字

小程序路径表达式解析方案具体实现及测试参见 miniprogrampatch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ifantastic/p/10910838.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